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10-06-08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745

2007―2009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李应森教授


李应森教授是水产养殖专业学科带头人。从教20余年,一直活跃在教学、科研和渔业科技推广的第一线。是国家级精品课程《鱼类增养殖学》的主讲教师;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或参与撰写著作、教材7部;是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专家,参与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4年累计增效54亿元。2007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科技标兵”称号,2009年被科技部授予 “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上海市模范教师。20104荣获20072009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扎根基层,服务“三渔”

李应森教授热爱水产养殖事业,对渔业、渔村和渔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坚持服务“三渔”20余载。秉承了海大人“勤朴”的优良传统,一毕业就扎根基层,从渔民群众中吸取营养,经常在江苏、安徽、崇明等渔区蹲点,举办培训班、开展试点实验等。近年来,每年都有5个月以上的时间扎根渔区一线,与渔民群众生活、劳动在一起,指导他们水产养殖技术,成为渔民群众的“贴心人”。

2005年起,李应森教授组织并参加学校“暑期教授博士服务团”,下渔区开展渔业科技服务活动,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从南方的广西合浦到北方的黑龙江五大连池,从东部的浙江舟山至西部的新疆边陲,池塘边询问、海上鱼排区观察、稻田旁调查、教室里上课等,到处都留下了李应森教授的身影。

2006年,李应森教授受聘“农业部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专家”,负责全国重点渔业示范县的组织管理和技术督导工作。四年来,他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为渔区养殖示范户开展技术培训,累计实施了73个渔业示范县(区),指导渔业科技示范户共2.98万户,示范水面126.31万亩,累计带动养殖户共59.89万户,带动养殖水面共910.95万亩。

通过渔业示范工程的实施,累计增效54亿元,平均每县节本增效7400万元,比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平均数(增效2500万元)提高近2倍。养殖户三年平均增效超过部规定10%的标准。

在长期的基层实践中,李应森教授摸索出了著名的“盘山模式”、“当涂模式”、“高淳模式”、“宝应模式”、“普陀模式”、“乳山模式”“安庆模式”“两湖模式”等。这些渔业养殖模式,对推广生态养殖新技术,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渔民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因工作业绩突出,2007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业科技标兵”称号,2009年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二、潜心教学,力推教改

李应森教授从教20余年,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他是学生眼中“不知疲倦”的老师,三尺讲台、实验室里、养鱼塘边,都可以见到他精神矍铄的身影。作为学校水产养殖专业的负责人,李应森教授多年来潜心教学,力推教改。他特别强调教学要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防止“黑板上养鱼”。

为此,他大胆探索教学改革,自创了一套“课堂教学、实验室操作、渔区实践”的教学新模式,这一教学经验在200111月我校举办的全国水产养殖学科教学改革研讨与本科骨干教师培训班上进行了重点介绍,得到与会同行的一致好评。他主讲的课程《鱼类增养殖学》2006年获上海市精品课程, 2008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

李应森教授还特别注重对学生社会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李应森教授主张“走出去”,他不仅自己扎根渔区,而且每年都有3个月以上的时间带领学生深入渔区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增长他们的才干。

三、勇斗癌魔,忘我工作

李应森教授不仅数十年活跃在教学、科研和渔业科技推广的第一线,作为专业负责人,他还肩负着教学管理和改革、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多项责任,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同事们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

2008810,在学校搬迁仪式上李应森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并慎重承诺:“用实际行动做好三件事:第一,克服困难,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搬迁任务;第二,注意安全,确保搬迁顺利进行;第三,高效工作,确保新校区优质准时开学,以崭新面貌迎接新的学生。”他为实现自己的承诺拼命工作着,担任系主任的他一方面有大量的科研工作和全国渔业科技入户工作要做,另一方面还要忙于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搬迁和安置工作,经常乘车两个多小时往返于新老两个校区之间,甚至是通宵达旦地工作。

那段时间,他脸色苍白,常感不适,同事和学生们都劝他休息,但他却说:“搬迁这么大的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等忙完了这阵再说吧。”有几次突然晕倒,大家要他去医院,他摇摇头说:“不碍事,我还行。忙完这阵就去。” 三个多月紧张而繁重的搬迁工作稍告结束,顾不上休息,李应森教授又投入新学期开学准备和新生教育工作。

高强度的工作摧毁了他的身体,李应森教授晕倒在新生教育的讲台上。送医院急救并最终确诊为胃癌。李应森教授并没有被病魔击倒,他勇敢的接受了这一现实,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在进行了胃大部切除手术后,又经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半年多痛苦的化疗。那段时间,李应森教授经常呕吐,吃不下,睡不着,几个月下来,体重下降了40多斤,人明显地消瘦了。但是,李应森教授以乐观坚毅的态度挺过来了,他说:“是学校领导的关怀和师友的鼓励给了我力量,伴我度过了那段时期”。住院期间,他参加了上海市2008年科技进步奖颁奖典礼并上台领奖。

即便在病床上,李应森教授仍然心系他的事业,忘我地工作。他一边指导研究生的实验方案设计和论文写作;一边坚持科研工作,带病完成的《淡水珍珠蚌新品种选育和养殖关键技术》项目获200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绒螯蟹育苗和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和推广》项目获200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他关心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由他带头的水产养殖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如今,病情稍有稳定的李应森教授又回到了他所挚爱的工作岗位,回到了他的学生和渔民中间。他说,是海洋大学培养了我,学校领导和师友给了我许多的关爱、鼓励和荣誉,渔业、渔村和渔民给了我事业的动力和精神食粮,我要在有生之年以加倍的努力来回馈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