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918

上海海洋大学师德标兵王建民老师高尚师德事迹

责任 热情 执着
―上海海洋大学师德标兵王建民老师高尚师德事迹

王建民老师是中共党员,现任日语系主任,日语听力重点课程建设负责人,兼班主任。她是一个工作风风火火,说干就干,讲究效率的人;是一个遇到学生却又耐心细致,很舍得花时间的爱生敬业的优秀教师。

一、 理想教育与知识传授相结合,把德育放在首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建民老师善于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日语专业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她经常强调学习日语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增进中日友谊服务。在传授日语专业知识时,她带领学生干部精心地策划、安排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报告的日语演讲比赛。去年校庆90周年之际,学校邀请了众多的日本专家学者来校参加庆典活动,王老师还鼓励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抓住机会锻炼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她要求学生在接待日本来宾时做到既文明礼貌,又不卑不亢。通过同学们的努力,日语系志愿者们获得了日本来宾的赞扬,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素质。

二、 “身教”与“心教”相结合,把爱心献给学生
“以今天的自己照亮学生的明天”,王建明老师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她深知“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的道理,注重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氛围。她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教学过程,根据不同的教材内容,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能力,设计不同的课堂提问和课堂作业,使每位学生都能获得发挥自己内在潜力的机会,从中品尝成就感。为激励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在学完了高级日语“短歌的欣赏”一课后,便让学生各自分头寻找一篇名家名作上讲台分析讲解,在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操。她对学生的爱,无怨无悔,爱的有方得体,她认为,只有注重理解学生的教师才是个好教师。对待思想活跃,感情丰富的大学生,只是“言传身教”还不够,还应该注意“心教”,就是以心交心,以情换情,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感化学生,净化学生的心灵,矫正学生的不良思想和行为,从而达到育人的目的。王老师花在学生身上的面对面的谈心时间无法计算,她还把家里的电话告诉大家,同学们无论在思想、学习、生活或就业方面遇到了困惑或想法都喜欢找王老师谈,有时晚上与学生谈心到深夜。每当有学生献血或生病她都会带着营养品去看望。她的“身教”加“心教”带出了学生优良的学风、良好的班风和团队精神。几年来,日语系的学生没有一个违纪的,她所带的班级学生党员占25%,是学校的先进班级,同时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该班党员梁丽虹同学以德才兼备的综合素质,荣获2002年上海团市委授予的“群艺之星”称号(上海市高校唯一的一名)。她所带的班级还集体荣获2002年度“校十佳好事”称号。

三、 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素质培养落到实处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是王老师的教育目标。王老师非常注重课堂教学外的延伸,积极组织和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热情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作为“樱”学社团的指导老师,她积极联系组织日本学生短期汉语学习班来校与学生交流,为学生提供学习、锻炼语言的机会。联系了由日本名城大学经营学部教授带领的学生学习小组到学海路校区与学生联欢和交流,并与该校签定了院级交流协议。每年都举行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日本文化节,邀请日本朋友到校为学生作日本传统文化―茶道、花道表演。邀请名家,如原周总理的日文翻译给学生谈自己学习和翻译的经历。邀请日本专家、学者为学生作专题演讲报告。还带动青年教师一起帮助学海路校区学生开展日语演讲活动等等。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帮助学生增长知识,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在开展各项活动中,坚持教师起“引导”和外部联系或做好参谋的作用,而具体策划、设计、组织则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力量,由社团唱主角,为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才能的机会,各项活动也由此而开展得生气勃勃,各具特色。近年来,组织学生社团活动约10次。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为学生举行讲座约6次。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与教师交流约4次。每项活动的背后都倾注了王建民老师大量的心血,而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讲的是无私奉献。日语99级学生梁丽虹以德才兼备的良好的素质,荣获2002年度上海团市委授予的“群艺之星”称号(上海市高校唯一的一名)。在今年就业形势较严峻的情况下,99级专升本班是第一批日语本科毕业班,就业形势仍十分喜人,除一人出国深造外,就业签约率为84%,有半数学生进入了松下电器、日本航空、三菱商事、ADK公司、理光公司等日本知名大企业就职。

四、 “内功”与“外助”相结合,带领教师改革发展
王建民老师自日本留学归来,便一直致力于学校日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日语系是一个较年轻的系,为办好日语专业,提升该专业的办学水平,王建民老师非常关心师资队伍的建设和教师素质的提高,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尽量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各类进修学习提高的机会。经她多次奔走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为1名青年教师争取到由日本国际基金交流协会提供的研修基金,到日本进行短期进修学习的机会;她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来校与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交流,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创新,开展教学改革,探讨教学方法,积极吸引青年教师参与学科建设工作;她带领日语系青年教师积极担任师生联系工作,每位青年教师都确定了自己联系的学生;她还关心青年教师的生活,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得知刚进校的一名青年教师在住房上发生困难,便主动到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除其在生活中的后顾之忧。考虑到我校文科类专业书籍较少,她积极争取,通过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得到了日本国际基金交流协会的“2003年度日本语教材寄赠项目”,获赠价值8万日元的书、录像磁带、光盘等内容新颖、形式丰富多样的日语教材资料。此前,由于她的努力,我校还获得了日本国内民间团体“赠书会”的资助,获赠100多册日本书籍。
为了解决学生的实习问题,她多方奔走,积极开辟教学实习基地,在她的努力下学院连续二年与松下等离子有限公司签定了学生实习协议。
王建民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从事教学科学研究。近年来,公开发表及参加编写已经出版的论文二篇、教材一套、词典二部,名著翻译小说二篇,以及担任主编的教材一套。
王建民老师作为 “日语听力”重点课程建设的负责人,在经过校课程建设委员会对课程师德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教学文件与管理制度建设、教学手段与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建设、考试管理与试题库建设等方面的评议后,该课程被评为校级2001――2002年度重点建设优秀课程一等奖。
王建民同志以她的高尚的品质、执着的追求影响着身边每一位人,她的容人之短、待人有情、助人成功、激人追求的高尚师德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她的精益求精、爱岗敬业、合作参与、开拓创新的精神深受师生的爱戴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