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学校文件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832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

一、 货币资金的管理
按照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市总工会及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校工会开立一个银行基本帐户―工会经费专用帐户,用以核算工会经费的收缴和支出。学校行政按期拨入工会经费后,校工会依法及时上缴上级工会经费,并依法核算和反映工会事业活动的各项支出,在货币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做到十个不准:
1、 不准将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凭证(或白条)顶替库存现金。
2、 不准出借帐户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套取现金。
3、 不准设置及私分帐外“小金库”。
4、 不准将单位现金按个人储蓄方式存入银行。
5、 不准随意开具空白发票。
6、 不准随意向其他单位拆借现金。
7、 不准随意改变支票、本票的用途。
8、 不准报销无领导签字和经办人签字的发票。
9、 不准报销未做固定资产登记的设备款项。
10、不准报销其他违反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发票。
工会财务人员应当将工会的各项货币资金收支业务按规定进行分类,并及时、正确地计入到相应的帐户中去,完整地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


二、 往来款项管理
往来款项按实际发生额记帐,按债务单位或个人名称设立明细帐,并定期与债务人核实帐款,催促结算。工作人员借支暂付款,需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工会主席批准后,限定还款期限,方能借支。严格控制各种暂付款支出。健全手续,及时清理,不得长期挂帐。

三、 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管理
工会购入的非一次耗用的大宗材料及达不到固定资产标准的工具、器具及物品,应通过库存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并以购入价、调拨价作为入帐价格。采购过程中发生的差旅费、运杂费不计入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的价格。工会购入的直接耗用的低值物品应设立低值品辅助帐进行登记,加强使用管理。每年年末由办公室清查核对一次,核对结果,归入本年度单位工作小结,并整理归档。

四、 固定资产管理
1、 凡工会占有使用的固定资产,不论学校拨入或自行购置的,均向学校资产管理部门登记,校工会设立明细帐及卡片,并进行实物管理。
2、 工会固定资产核算起点,执行行政事业单位规定的标准即行政设备单价
在500元以上、专用设备单价在8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若单价虽然低于规定标准,但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设备亦作为固定产管理登记。各部门工会若要购买固定资产,必须要有预算,事先提出申请,经工会主席审批同意后方可购买。购买后应向学校资产管理部门登记,填写固定资产卡片,使用部门指定保管人,财务人员方能予以报销。
3、工会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
4、工会固定资产分为房屋建筑物、专用设备、一般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其他六大类。
5、工会活动室固定资产由工会办公室主任负责实物管理,实施一卡一物,年末进行一次帐卡物核对,保证帐物、帐帐、帐卡核对相符。并填制固定资产清查报表。工会固定资产的报失、报废或毁损处理办法,参照《上海海洋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执行。
6、工会固定资产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责任制。即财务部门按财产分类实行价值管理,办公室负责验收、登记、保管、调研、维修、检查等实物管理,财经审查小组实行监督、检查、考核的职能管理。工会固定资产的管理作为工会干部任期内工作业绩考核的一项内容。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
201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