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研究理论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717

上海水产大学二级教代会的现状调查和思考

上海水产大学二级教代会的现状调查和思考
                                                                         上海水产大学工会


一、基本情况
         根据我校二级管理体制日益完善,管理权限逐步扩大的现状,2001年12月,学校党委发文,要求各学院(部门)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逐步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全校13个二级部门,除了机关以外,都相继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其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8个学院和后勤服务中心,建立的是由代表组成的二级教代会的形式;图书馆、成教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因人数不多,以全体教职工大会的形式行使二级教代会的职能。
        几年来,二级教代会制度,在教职工参与学院(部门)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建设和谐校园、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愿望、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学院(部门)的改革和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制度化、规范化不够,权威性不强,各学院(部门)之间参差不齐的现象。为了有针对性地加强二级教代会的建设,校工会对学校所有二级学院和部门进行了调查,调查以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调查向全校13个学院(部门)发出问卷,对象为教代会团长和分工会主席。根据问卷情况,对具有典型情况的学院(部门)进行了访谈。


二、调查情况汇总
1、全校13个二级部门,除机关外,都已经建立起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全部校级教代会的代表,都是所在学院、部门二级教代会的代表,有的部门由于校级教代会代表人数较少,专门增选了若干名二级教代会的代表。
2、有80%的学院(部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应学院(部门)领导的要求而召开教代会的占67%;因有重大事情需要教代会决定而召开的占73.33%;每次召开教代会都有明确议题的占到93.33%。二级教代会召开之前,没有向校工会申报的占91%。
3、在二级教代会上,由教代会团长主持会议的占60%;由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会议的占26.66%。只有20%的学院(部门)行政领导向代表做工作报告。代表们能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开展讨论的达到93.33%。最终形成决议或文件的有60%;形成的决议、文件执行情况好和一般的各为50%。代表出席情况良好,出席三分之二以上的占80%;会前征集代表提案的有60%;教代会对行政领导进行评议的占20%。
4、各学院(部门)教代会对行政提出的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基本规章制度都进行了讨论,涉及到岗位责任制实施意见的有80.5%;涉及到教职工考核、奖惩规定的有66.66%;涉及到奖金的分配和使用方案、奖金分配办法的有60%;涉及到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其他基本规章制度的占到86.66%。
5、二级教代会的召开,由教代会团长负责准备的占20%;由工会主席筹备的占13.33%;由团长和主席共同筹备的占60%。
6、学院召开院务会议时,团长每次都参加的占33.33%;工会主席每次参加的占46.66%;偶尔参加和不参加的超过了半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尽管二级教代会制度在形式上已经建立,其实质功能还未能真正实现。首先是代表们的“代表”意识、责任意识有待提高,权利和义务不明确,主动参与二级管理的意识不强。其次是行政领导对二级教代会参与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民主意识有待提高。
(2)二级教代会工作发展不平衡,制度不健全,规范化差。有的学院(部门)工作做得很好,切实发挥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但也有的学院(部门),存在着二级教代会效果不明显、工作不规范、制度坚持不够,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有的领导和教职工,对为什么要实行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3)二级教代会所审议的事项范围不广。二级教代会的代表产生于基层,所审议的事项都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最能直接反映民意心声。一个学院(部门)的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财务经费的使用、岗位津贴的方案、人事聘任制度、民主评议干部等都可以列入二级教代会的审议事项,但我校多数部门通过二级教代会审议的内容一般只有分配方案、先进人物的评选等。


四、思考和建议
1、作为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延伸和拓展,各学院(部门)二级教代会已经建立起来,成为学校多层次民主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在保证教代会多项职权的落实,推动二级民主管理的深入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调查中反映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积极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二级教代会职权的行使,在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
2、二级教代会制度要作为学校的基本制度加以贯彻执行,校一级教代会要对二级教代会加强指导,学校工会也应该把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内容。要从制度上给予保证,要认识到实施教代会制度,搞好教代会工作,党组织是第一责任人、工会是第二责任人,只有党政工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才能保证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落实、作用的发挥。要建立二级教代会评估激励机制,如把能否认真、规范执行二级教代会制度,作为年终考评学院(部门)领导的指标之一。以期不断提高二级教代会的运行质量,更好地发挥其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3、加强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应有具体的、可操作的制度、方法和程序。应制定全校统一的二级教代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
4、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和作为代表的参政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提高二级教代会的质量,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
5、我校二级教代会作为一项基层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其在基层民主管理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发挥的作用也将愈来愈明显。我们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熟经验,使二级教代会的运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的基本形式。


        2008年,我校将整体搬迁至临港新城,学校面临着外延拓展和内涵发展的双重任务。各学院(部门)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二级教代会的任务和作用也将越来越凸现。新校区的建设和发展,关乎学校的发展和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加强和健全包括二级教代会在内的教代会制度建设,更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执笔人:冷春芳     工作单位:上海水产大学工会      
 形成时间:2007年9月            通讯地址:上海市军工路334号                邮政编码:2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