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研究理论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778

浅谈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为

浅谈工会组织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为 
                                                                 上海水产大学工会 冷春芳


        胡锦涛同志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学校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和谐校园是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学校工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委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的职能是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为职工谋求福利,帮困送温暖等等。在构建和谐校园的系列工程中,学校工会大有作为,正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1年以来,水产大学迅速发展为万人大学,随着师生员工人数的激增,学校发展步伐的加快,传统分配体制的打破,产生了许多新问题、新碰撞,校园中潜伏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如何消除这些不和谐因素,使学校健康、和谐地发展,是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我们必须积极寻求科学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开拓新思路,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建设公平、有序的和谐校园
1、充分发挥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学校校务公开的主要载体,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体现了教职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随着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二级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我校二级教代会制度也逐渐建立和健全起来。
        近年来,我校教代会注重源头参与,在推进民主管理和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涉及到政治思想建设、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在南汇建立新校区等方面,教代会共审议、表决通过了40多个文件,这些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文件都得到了切实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搭建教职工与校领导之间的交流平台
        层层推进校务公开,让教职工拥有自己发表意见的权利,通过沟通、协商等民主方式,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发展了体现的是大家共同的提升,学校壮大了带来的是大家共同的利益。只有建立了共赢的理念,树立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和谐校园建设才会步调一致,事半功倍。
        工会主持召开的各类专题座谈会、教代会团长与校领导的联席会议等为学校领导同教职工沟通搭建了平台,其作用是积极有效的。通过沟通和交流,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得到了理解,达成了共识。


二、参与教师培养工程,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
1、组织落实青年教师培养工程,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
        教学科研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质量的标尺,让青年教师在走上讲台之前首先加强师德修养,转换角色,快速成长正成为各高校师资培养的首要任务。为了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及宣传部共同组织了旨在提高青年教师师德修养和教学艺术的FD(Faculty Development Program)培训班,请有关的专家、名师为青年教师做师德修养、爱校荣校、教学科研等各方面的专题报告。组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公开观摩比赛、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鼓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自我提高的同时促进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
2、开展各项优秀评选和各类知识竞赛,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
        在21世纪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实际上也是学校综合素质的体现,工会在这方面要开展积极有效的工作。校工会每年教师节为年满30年教龄的教师组织庆祝活动,表彰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同学校有关部门一起评选、推荐各种先进模范人物,为大家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学校工会主办或协办的 “师德演讲比赛”、“党章知识竞赛”、“名师一课”讲坛、“建功创业在讲台” 、“女性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展现了大学教师讲台之外的另一番风采。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活动,增强了教职工的使命感和创新理念,使师生员工受到潜移默化的教益,营造出和谐向上的优秀校园文化氛围。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温馨、健康的和谐校园
1、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凝聚人心
        工会是教职工的家,工会干部是大家的贴心人,校工会在争创“优秀教工之家”的同时要指导基层工会做好“教工小家”建设工作,使每位教职工更真切、更直接地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工会有责任和义务反映群众的呼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会干部要深入群众,加强协调,提供服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2、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营造和谐快乐的校园氛围
        教师是学校的财富,但紧张的生活节奏和无形的工作、经济压力,却使大家常年处于亚健康状态。各种体检和保障给大家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各级工会干部深入细致的工作、人性化的服务更能使大家身心舒畅,精神焕发。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设健康校园
        根据教职工的喜好成立的各种文体协会,每年如期举行的体育赛事,寒暑假的休养活动等,使得校园内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和业余生活精彩纷呈。学校整体搬迁至临港新城新校区后,工会干部要掌握新信息,开拓新思路,组织开展更能吸引广大教职工参与的各项活动,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上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都会在学校得到反映
和表现,学校工会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加强工会理论学习和研究,是指导和创新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各级工会干部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和实践水平,积极应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学校的新乐章中,工会将奏响一个个和谐嘹亮的音符。

                                                                                                                                            200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