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研究理论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661

上海水产大学整体搬迁临港新校区教职工情况调查分析

上海水产大学整体搬迁临港新校区教职工情况调查分析
                                                               上海水产大学工会 


        根据上海高校布局结构调整规划,为了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改善办学条件与环境,上海水产大学将于2008年整体搬迁至上海临港新城,这是学校融入上海高校发展战略总体部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为及时了解学校搬迁之前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搬迁后教职工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上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校工会设计了“关于上海水产大学整体搬迁临港新校区教职工情况调查问卷”,并综合调查所反馈的情况和意见,提出相应的建议,为学校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参考意见。
本次调查的对象为学校的全体在职教职工。调查内容涉及六个方面:即教工的个人基本情况、工作学习情况、个人住房情况、婚姻家政情况、交通问题以及对搬迁后的打算和建议等。 
        本次调查,共发放了调查表900份,回收了611份,回收率为67.9%。


一.基本数据统计情况
(一)教职工的基本情况,包括年龄、目前的工作岗位、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务、行政岗位级别以及身体状况等 
        本次回收的调查表中,30岁以下的教工占 15.1%;31-40岁之间的占41.7%;41-50岁的占30.4%;51岁以上的占11.1%。这些教职工中,48.4%的人从事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工作;24.1%的人从事行政管理工作;13.4%的人系教学辅助及学生工作人员。从文化程度来看,研究生学历的占47%、专科及本科学历的占38.8%。从职务职称来看,副高以上职称占26.7%;中级职称的占47%;初级职称占13.2%。管理岗位级别中,四级以上岗位的占5.7%;五、六级岗位的占22.4%;七到九级岗位的占20.5%。从这个结果看,40岁以下教职工对此次调查比较重视,学校搬迁对他们造成的影响也最大。
        在参与调查的教职工中,有319人认为自己“身体状况好或很好”,占52.2%;认为“身体状况一般”的有237人,占37.8%;认为自己“身体状况差或不太好”的教职工有40人,占6.5%。因为中青年教师占了较大的比例,所以,我校教职工的身体素质总体来说较好。
(二)工作学习情况,包括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和进修情况
        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选择“满意”的有198人,占32.4%;选择“比较满意”的有210人,占34.4%;选择“不满意”的有174人,占28.5%。具体原因见表一。
表一

满意和比较满意
(408人)

工作环境好,心情舒畅

工作有成就感

待遇好,有社会地位

是我喜欢的
工作

事业上有发展机会

其他

73人次

42人次

14人次

111人次

32人次

34人次

不满意
(174人)

工作压力大

与自己的设想有距离

待遇不理想

工作环境差、人际关系紧张

事业发展机会不大

其他

81人次

46人次

85人次

40人次

55人次

13人

        有66.8%的教职工对目前的工作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其中“是我喜欢的工作”和“工作环境好,心情舒畅”是教职工喜欢这份工作的两大主要原因;而“待遇不理想”和“工作压力大”成为对目前工作不满意的两大主要原因。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目前有101名教职工正在进修。其中,进修硕士课程的有46人;进修博士课程的有24人;进修本科的有14人;他们中大多数人是利用双休日或晚上时间进修,次数一般为1-3次/周。
(三)住房情况,包括市区是否有房和临港是否买房等情况
        据统计,有421名教职工在市区有住房,占被调查人数的68.9%;有179人没有住房,占29.3%。在反馈的问卷中有542人已在临港购房,占88.7%;未在临港购房的有56人,占9.2%。有489名教职工贷款买房,占80%。每月房贷还款情况见表二(以489人为统计基数计算)。
表二

1000元以下

1000-2000元

2000-3000元

3000-5000元

5000元以上

43人(8.8%)

192人(39.3%)

143人(29.2%)

87人(17.8%)

24人(4.9%)

贷款人员年龄结构及还款金额详细情况见表三。
表三

 

1000元以下

1000-2000元

2000-3000元

3000-5000元

5000元以上

30岁以下

8人

43人

11人

8人

1人

31-40岁

13人

82人

60人

42人

0

41-50岁

13人

50人

43人

33人

8人

50-55岁

7人

15人

13人

3人

2人

55岁以上

2人

1人

2人

0

1人

        从贷款人员的分布上来说,以中青年教工为主,还款金额每月在1000-3000元为多数。这对于青年教工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已成家的教工要面临家庭生活、孩子教育等负担,未成家的教工则要面临结婚成家资金积累的困难。因此,此次临港购房对于大多数的中青年教工来说,虽然免去了日后每天往返的舟车劳顿,也可能是一次上好的投资机遇,但在目前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已在临港购房的教职工中,计划每周在临港居住的天数情况见表四。
表四

1-2天

3-4天

不住,每天往返

常住

139人(占25.6%)

146人(占26.9%)

160人(占29.5%)

24人(占4.4%)

未在临港购房的教职工中,打算在学校周边地区租房的情况调查见表五。
表五

租房

不租,每天往返

到时再考虑

11人

77人

69人

        从以上数据看,不管是否在临港买房,每天计划往返学校与市区的教职工还是有相当人数的,明确表示每天往返的有237人,按此测算,学校搬迁以后每天往返于学校与市区之间的教职工约有600人左右。这就要求学校在交通安排上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四)目前的婚姻家政情况
        此次参加调查的教职工中,未婚教工占13.4%;已婚教工占82.8%;在已婚者中,配偶在市区工作的占62.8%;本校双职工有57对;配偶在外省市工作的占4.3%;配偶待岗、无业或退休的占10.9%。配偶的工作单位分别为事业单位(196人)、外资、合资(67人)、私营企业(51人)、国有企业(49人)和国家机关(26人)。大多数教职工的配偶平时上班单程耗时在1个小时以内(有295人),1.5小时以上的有48人。
        在学校搬迁后,家中孩子的上学或入托问题上,有219名教工选择“在市区”,占有孩子家庭的51.3%;选择在“临港”的有17人,占4%;“还没有想好”的有78人,占18.3%,选择“其他”的有22人,占5.2%。
参加调查的教职工家庭中,请家政人员的有113户,占18.5%,一般采用“每天来”或“每周来”的形式为主。有334名教职工是家庭家务的主要承担者,其中女教工有203人,占被调查女教工总数的71.2%。每天做家务所花费的时间以1-2小时最多,为218人。
(五)对交通工具组织、安排的要求
        目前,教职工上下班主要以公共交通为主,这部分群体有306人,占50.1%;骑车上下班的有131人,占21.4%;开私家车的有26人,占4.3%;采用其他形式的有46人,占7.5%。
        到临港新校区上班的交通方式上,有428名教工认为“学校组织班车”最理想,占70%;选择“组织社会班车”、“公共交通”和“其他方式”的分别有43人、77人和86人。在班车停靠站点方面,有440人认为应“听取教职工意见,重新规划”,占72%;选择“按目前班车停靠站点”的有110人,占18%。
(六)关于搬迁及其打算
        学校即将搬迁,也使部分教职工的思想产生了一定的波动,在工作问题的选择上有454人“随学校一起搬迁”,占被调查者的74.3%;明确选择跳槽的人数为13人,占2.1%;选择“政策允许的话,办理待退休”的有55人,占9%;有32人(5.2%)有调动的打算,目前正在寻找方向或还未落实。从选择“跳槽”的13名教职工的年龄层次看:30岁以下的有5人、31-40岁的有6人、41岁以上的有2人;从学历结构看:博士、硕士分别有5人、本科有3人;从职称上看:副高职称的有3人、中级职称的有8人;从岗位来看:教师的有9人;行政的有2人;一般职工有1人。
        学校搬迁给教职工带来的最大困难依次为路途遥远(323人次)、孩子的教育(315人次)、夫妻分居(218人次)、科研合作和学术活动(212人次)、找对象(43人次)、其他(58人次)。路途遥远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也是所有问题存在的主要根源。而对于有孩子的教职工家庭来说,孩子的教育问题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一个最直接和最重要的问题,这牵涉到孩子的接送、学业的辅导等,将是有孩子家庭长期存在的一块“心病”。
        在“学校搬迁后,采取什么措施解决家庭困难”的问题上,有125名教工选择“自己解决”;有83人选择“雇请别人帮忙”;有70人选择“请双方父母帮忙”,还有267人选择“未曾想过”。
        据调查,有264名教工选择学校搬迁后,家庭生活以“市区为主”,占43.2%;选择“周末回家”的占15.4%;选择“以临港为主”的占10.6%;选择“到时再说,视情况而定”的占28.6%。
在回答“如何解决搬迁后遇到的困难”这个问题时,44%的人选择了“还未曾想过”,在回答“以哪里居住为主”的问题时,有28.8%的人选择了“到时再考虑”。这两个比例是比较高的,说明相当部分的教职工对搬迁的思想准备不足,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或者感到无法考虑、不需考虑。


二、问题与建议
        这次调查,从回收率来看不是很高,我们所统计的数据,仅仅反映了2/3教职工对于学校搬迁问题的真实想法,综合调查结果,主要归纳以下几个问题和建议:
(一)教职工对工作的满意度问题
        对目前工作“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教职工有408人,占回收问卷的66.8%,说明大多数教职工对自身的能力有比较客观的定位,对学校为他们提供的工作环境比较认可。还有174人选择了“不满意”,其中以“待遇不理想”为首要因素、“工作压力大”为次之。应该说,每个学校都会有这样一些对本单位不甚满意的人群,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其自身的原因,可能其自视过高,觉得自己付出与得到不相匹配,因此感觉不甚满意;也有可能学校教学、科研环境和人际关系等因素,再加上对教师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使得教师们感到压力过大,由此产生不满意情绪。我们认为,领导重视和关心是解决教工满意度的关键之所在,如果校领导和学院领导能够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与教职工多多沟通,听听他们的想法、看法,让教工们进一步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与重视,为他们的自身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与氛围,就会使教职工增强热爱工作、安心工作的信念。同时,针对“待遇”、“压力”,帮助他们分析原因,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
(二)交通工具的安排、生活设施的配套落实等问题
        虽然绝大多数教职工已在临港购买了新房,但还是有超过一半的教职工选择“每天往返”或“只住1-2天”,据此测算,2008年9月起,每天将有600左右的教职工往返两地,这就意味着学校组织班车的任务很重,而且在班车的时间和停靠的站点安排上要体现人性化,合理地制定有关制度,方便教职工的出行。
        另外,生活配套设施也是广大教职工比较关心的问题。建议学校与海事大学一起加强与临港新城政府的沟通,尽快落实和完善生活配套设施,例如幼儿园、小学、医院、超市等,只要生活设施能够跟上,且有良好的教育和医疗资源,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职工把家安在临港。这样既解决了教职工路途遥远及孩子的教育问题等实际困难,也减轻了学校的很多负担。
(三)交通补贴和郊区补贴问题
        无论是交通补贴还是郊区补贴,都是一个“钱”的问题。主要在于购房后的经济压力。对于刚工作的青年教师来说,掏空了所有积蓄,又背负了沉重的还贷压力,而对于很多在市区已经购房的教工来说,很可能是两套住房的贷款在身,且孩子的教育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更加觉得经济负担沉重。学校搬迁后,摆在教职工面前的是生活的不便、经济的压力和身心的疲惫,学校领导要充分考虑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希望在政策的制定上,尽可能做到以人为本、一视同仁,这也是广大教职工在这次调查问卷中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
(四)教职工队伍的稳定问题
        从此次调查问卷看,有“跳槽”打算和“正在寻找工作方向”的教职工有40多名,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人群。这意味着随着搬迁的日益临近,将会流失一部分教师,这对教师队伍将产生一定的波动。学校应该为此尽早做好预案,除了进一步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做好凝聚力工程,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外,还要尽早出台一些切实的政策来稳定队伍、留住人心。

 

执笔人:吴伟玲 工作单位:上海水产大学 电话:65710882
形成时间:2007年5月 通讯地址:上海市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