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研究理论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723

“和谐校园”的建设与工会工作的创新

“和谐校园”的建设与工会工作的创新

上海水产大学人文学院工会 叶 鸣

 

        和谐校园是指建立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础之上的以人为本的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构建和谐校园是我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与我校创建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大学的目标是一致的。构建和谐校园需要从调节人与环境、人与人、人的内心与外表等三对矛盾关系着手,在构建和谐校园的具体实践中应该相信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时要注意公平与效益问题,正确处理教师之间的关系。
一、和谐校园需要工会工作铺路
        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教学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把我校建设成和谐校园是广大师生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我们工会也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学校发展。坚持和谐校园既要完善和谐的制度,也要完善和谐的组织的工作方针。
        构建和谐校园要“以人为本”,但是“以人为本”绝不是“随人所欲”,我们也绝不能用“以人为本”作为不服从管理,不遵守规章制度的借口,而是要从“人本”的角度出发,将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和人性化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应该是一个民主与法制的社会,充分体现出民主与法制的统一。我们要建设高校和谐校园的人文环境,也必须是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学校民主政治。这就要加强制度建设,减少随意性行为,只有这样,秩序规范才能得到强化,学校的各项日常工作才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学校建设与发展之中,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创新工作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使一切活动都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建立健全决策落实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定期对重要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从制度上保证决策执行的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决策执行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行之有效的制度一定要严格执行,并辅之以保证措施,这是构建和谐校园不可缺失的一环,也是“人本”管理的前提和保证。
        有了稳定和谐的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组织也要相继的建立起来。我认为创建“优秀教工之家”是学校管理上层次的保证; 创建“优秀教工之家”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需要; 创建“优秀教工之家”是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工会工作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才能在工作中体现自身的价值;有思路,才能有出路,工会工作必须围绕学校教育中心;有眼界,才能有境界,工会工作理念要新,目标要明,工作要实;有实力,才能有魅力,工会组织要有号召力。做到两个依靠,一个依靠是学校工会必须坚持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另一个依靠是依靠教职工,尊重教职工的意愿,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工会一定要配合学校党政工作,发挥工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要把“优秀教工之家”建设成学校工会工作的主工程,创造性地开展 “健康工程”、“点子工程”、“青蓝工程”、“爱心工程”、“风采工程”和“科研工程”等各项子工程,按照方便、实用、可行的工作原则,把“以民主为保障,用行动聚人心”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和“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工作思路,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服务教职工,吸引教职工,赢得教职工,把广大教职工团结凝聚在一起,使学校工会工作上档次、有品位,为营造和谐校园的氛围在教师层面打好基础。
二、和谐校园需要工会工作补位
        和谐社会必定是有序的社会。既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也要各方面有条不紊,有序不乱。和谐的高校人文环境也同样应该是各项工作井井有条。 
        构建和谐校园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它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工会作为最有影响力的群众团体,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在和谐校园的构建中应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工会应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各种活动,通过有效载体,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上来。实践证明,群体师德创优活动是师德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它将个体利益融于集体利益之中,将个人竞争转化为集体竞争,集中突现了团队精神,更是在活动中加深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了解和理解,形成一种责任共担、困难共上、资源共享、成果共赏的共同利益体;形成在竞争中求和谐,在和谐中求发展的良性循环。作为工会组织,也就要发挥自觉补位的作用。
         工会要积极倡导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开通教师心理热线,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倾诉心声、沟通思想的平台,让许多教师从烦躁、忧虑中解脱出来,重新树立起对工作、对生活的信心,寻回积极愉快的情绪;举办教师心理辅导,让教师在紧张的工作中学会保护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实际上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障碍,许多是来自心理的障碍,广大教师如果都有一种包容和欣赏、豁达和乐观的健康心态去对待事物,就会消除许多误解和矛盾,营造出一种“融合共生”的和谐人际关系。既解决了教师的个人问题,又为学校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
        因此,工会作为相对独立的群众组织,要在保证党委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努力把工会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党政一时顾及不到的领域和方位,拾遗补缺既为党政分忧解难,又充分体现工会的地位和价值。
三、和谐校园需要工会工作监督
        “和谐”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有矛盾就有不和谐,我们只能在解决、协调各种矛盾中达到和谐。要“和谐”,首先就要找到不和谐的因素,即主要矛盾。通过组织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建立起利益表达机制及容纳利益表达机制的制度保障;通过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使利益协调机制和有关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以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和公正。
        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前提,民主监督则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保障。缺乏有效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就很难落到实处。可见,国家要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高校要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就都不仅要加强民主管理,更要强化民主监督。以工会为主的群众监督亦称民主监督,它是法律赋予工会的权利。民主监督最具有广泛性,是各项监督的基础。这种监督在高校主要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来实现。通过党委领导下的教代会制度,实行教职工群众对领导的民主评议,是最基本的一种监督形式。落实教代会民主评议权,其实质就是做实教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利。在高校中,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要搞好教学、科研以及各项相应的工作,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强有力的、既有远见卓识又能倾听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廉洁奉公的领导班子。而这样的领导班子,除了自上而下的指导、监督及其自身的努力外,还必须把自己置身于自下而上的广大群众的民主监督之中才能形成。因此,加强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和健全以教代会为主渠道的校内民主监督机制是促进学校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好工作、廉洁自律、密切干群关系、发挥教职员工的主人翁精神、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基本保证。对此,作为教代会常设工作机构的工会任重而道远。
        如果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那么构建和谐校园则是这个系统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子系统工程,且对整个系统工程起着关键的作用。因为,知识分子高度集中的学校不仅对和谐社会的构成会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学校还担负着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因此,学校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应致力于“和谐校园”的打造。
        总之,在高校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谐人际关系的建设中高校工会组织将义不容辞的为和谐校园建设发挥应有的光和热。

                                                                                                                                         二00六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