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助保障  医疗保障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152

关于我校教职工参加“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基本情况

关于我校教职工参加“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基本情况

一. 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1. 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构成
为了在全市实施《上海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市政府批准了《关于促进本市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的精神,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由3部分构成: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补充医疗保险为辅助,医疗救助为扶持。第一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即上海市政府颁布的《上海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它保障广大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第二部分补充医疗保险包括单位内部组织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互济、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医疗保险种类等,它可以化解个人患大病、重病的医疗风险;第三部分医疗救助是由政府、社会慈善机构实施的社会医疗救助以及单位内部的医疗补助组成,是发挥集体和社会的力量,帮助贫困人员缓解基本医疗费用的支出负担。

2. 上海市总工会推出的职工互助补充医疗保障计划
市总工会为实现上海市政府提出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出了4种面向在职职工的医疗保障计划,后又在广大退休职工的要求下,推出了1种面向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障计划。这些保障计划的宗旨是发扬工人阶级团结友爱、互助共济的光荣传统,使不幸生病住院和生大病的职工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保障;原则是“个人自愿、工会组织、集体投保”;资金的筹措采用“个人交一点、单位出一点、工会帮一点”的办法,建立起全市性的、有数百万职工参加的互助互济组织。

二. 我校在职职工参加的互助补充医疗保障计划

2001年来我校连续为全校教职工参保了“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障计划重大疾病保障计划(十二类重大疾病),后又为女教职工参保了女性特种重病保障计划。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和方便单位参续保及适应部分单位的需求,2009年1月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推出综合补充医疗、意外(工伤)互助保障计划。2009年2月23日校党委常委会决定:参加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保障互助会推荐的综合补充医疗、意外(工伤)B类互助保障计划。2009年3月12日,947名教职工参保了综合补充医疗、意外(工伤)B类互助保障计划。

 B类保障计划由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十二类重大疾病)女性特种重病保障意外伤害、重残保障等四个保障项目组成。

三.如何办理医疗保障金的申请和给付
        如果不幸患上属于上述计划保障范围内的疾病,教职工要及时通知学校工会,必须及时提供医院的有关证明和本人身份证等材料,由工会专人帮助办理申请领取保障金。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
200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