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助保障  送温暖

发布日期:2010-03-31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513

突出重点 兼顾一般

突出重点 兼顾一般
——上海水产大学工会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

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期间的帮困送温暖活动,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工会组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工会维权职能的具体抓手。
帮困需要钱。我校工会在1996年建立的“工会互助互济储金会”,只有14万元。根据该会章程,只能有其利息实行帮困,数量及其有限。2001年元旦春节期间,校工会用于帮困的资金为12850元,对42位困难教职工实施帮困送温暖。受助对象最多的为450元,最少的为200元。
2002年我们根据市教育工会有关文件,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帮困送温暖活动专门开会研究,确定了新的思路: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并制订了具体计划。
首先,广泛动员开展“一日捐”活动,要求全校教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互助互济的优良传统,捐一日工资,献一份爱心。2002年全校679位教职工参加“一日捐”活动,占全校教职工人数的93%,共捐得人民币18240元。2003年全校717位教职工参加“一日捐”活动,占全校教职工总数的95%,共捐得人民币32790元,比2002年增加80%。
其次,要求各部门工会主席对本部门的教职工进行认真排摸,提出本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需要给予帮困送温暖的教职工名单,要求不能遗漏一个本应受到帮助的对象。
接着,召开校工会委员和各部门工会主席联席会议,由部门工会主席逐个介绍帮困对象的情况。然后与会者进行评议、筛选,确定需要帮困的教职工名单。在确定的帮困对象中,再分成有校工会重点帮困和由各部门工会一般帮困的两部分。并由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帮困资金的分配和使用。
2002年用于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的金额23100元,比2001年增加80%,其中,由各部门工会实施一般帮困的金额10900元,由校工会实施重点帮困的金额12200元。校工会对19位困难教职工进行了帮困,最高的金额1000元,比2001年增加122%。
2003年用于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的金额32900元,比2002年又增加42%。其中,由各部门工会实施一般帮困的金额16400元。由校工会实施重点帮困的金额16500元。校工会对23位困难教职工进行了帮困,最高金额1000元的受助对象由2002年的2人增加到6人。

校工会重点帮困的对象,由校工会干部上门慰问,其中最高受助对象,由校领导在校工会干部陪同下上门慰问。各部门工会一般帮困的对象,由部门工会主席上门慰问。有的还视对象的具体情况,由部门党政领导,或同组室的其他教职工同工会干部一起上门慰问。加大了走访、慰问的力度和规模,达到了既帮困,又送温暖的目的。
经过2年的时间,“精心组织、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帮困送温暖工作新思路,其明显的效果有:
(1)弘扬了工人阶级互助互济的优良作风,大家踊跃参加“一日捐”活动;在校工会委员和部门工会主席联席会议上,许多部门工会主席完全站在全局的立场上,提出校工会重点帮困的对象,应该落实到那些确实困难的教职工,没有出现为本部门争取重点帮困名额的现象。
(2)帮困送温暖活动,收到了应有的效果。当工会干部和有关领导把慰问金送到受助者手中时,他们说,“在这年关岁末,工会的帮助,具有一定的力度,确实能帮我解决一定的困难,心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扩大了工会组织在教职工心目中影响。
(3) 级工会思想统一、资金统筹、行动一盘棋,确保了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活动有一定的声势,由重点、有一般,不遗漏、不重复。整个操作过程的民主集中和公开公正,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工会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