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发布日期:2010-03-31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104

教工羽毛球爱好者协会开展活动情况介绍

根据《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精神,我们信息学院基层工会在校工会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以羽毛球为重点的特色体育活动,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荣获2001年水产大学教职工“团结杯”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荣获2002年水产大学教职工“创新杯” 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特别是在此基础上,学校成立了以我院羽毛球队员为主的校队,代表上海水产大学参加了2003年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的“雅各多杯”教职工羽毛球赛,取得了一个第二名、三个第三名、一个的第六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水产大学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市级羽毛球比赛成绩。

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也是有一段认识和成熟的过程:首先,我接手学院工会工作时,感到学院缺乏活力,很多老师精神不佳,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扑在上课上,24名教师承担着近3万学时的课时量,加之,我们学院在南汇校区与军工路校区都有学生,老师每天忙于两地奔波,面对这种严峻的现实,作为基层工会的负责人,如何在做好基层工会“送温暖、维权”的同时,协助学院领导把这群教师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是我们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其次,我院有很多教职工非常热爱体育活动,每当学校举办各类体育活动时,作为工会干部,在院领导班子中积极提议组织参与。在教职工中鼓动体育活动积极分子参与并身体力行,并与院领导协商在时间上、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学院领导也充分认识到是参与体育活动不仅仅是一个锻炼身体的个人行为,而是学院凝聚力工程的重要一环,更把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加体育锻炼上升到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

体会:任何基层工会要搞好各项工作是离不开上级工会的领导和支持。我们学校工会在扶持基层工会成长过程中走了两步非常有效的推动我校体育活动健康发展的步骤:

一是让基层工会依托校级工会承办校级体育比赛 校工会做了很多有声有色非常具体的工作。比如,为了全面落实市教委对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的要求,在广大教职员工中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推动我校争创精神文明单位。2002年12月29日,在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由校工会主办、信息学院承办的上海水产大学2002年度“创新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正式拉开战幕。 这种让部门基层工会承办各种校级体育项目的活动,校工会为我们基层工会组织托一把,将校级比赛放到第一线组织,既锻炼了基层工会干部,又使活动大众化、基层化。带动了群众体育活动良性发展。

二是将各种运动“协会” 下放到基层 在成功举办校级比赛的基础上,校工会不失时机的酝酿成立各种运动协会。羽毛球协会就是在两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中,看到广大教职工热爱羽毛球运动的积极性高,参与的人数一届比一届多。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在校工会的大力协助下,在热爱体育活动的积极分子参与下,2003年1月,由信息学院工会牵头,组建了上海水产大学羽毛球协会,全校各部门的教职工报名参加,党委书记叶骏欣然出任协会会长。使羽毛球这种可持续性强的运动项目成为我校非常有特色的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羽毛球运动从个体的、松散型走向有组织、有章程的成熟业余体育组织。 我作为“羽协”常务副会长,在协会的实际运作中,感到任何有组织、有章程、有纪律的团体才能生命力长远。因此,摆正工作和训练的关系是羽协能否长期坚持下去的关键之一,而更关键是来自学校的支持——无偿使用学校室内体育馆,购置羽毛球设备,给队员购买服装等,激发了全体会员的锻炼热情。而我不但是组织者,更是大家的后勤部长。每次训练提前到场,做大量的有效的具体的工作,保证队员有一个健康的锻炼环境;请体育老师指导羽毛球的技术;经常交流比赛心得;组织参加小型比赛提高对羽毛球的兴趣、组织观看电影和唱唱卡拉OK等活动,使羽协活动丰富多彩。 成立运动协会的好处在于,群众自发的、兴趣爱好的运动由单个的变成有组织的;零星的变集体的,群体的力量大了,有一个相互促进的作用,更可以造成一种声势,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体育锻炼中去。当我们协会取得了一点成绩向校领导作总结汇报的时候,“羽协”会长叶骏书记在向我们祝贺的同时,提醒和勉励我们:“群众体育贵在健体。持之以恒必能见效。经常保持旺盛的精力将会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有位专家说过:——当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国民身体素质将与发达国家媲美。我们协会的今后的工作就是要把“让我锻炼变成我要锻炼”。

我们深知,协会工作才刚刚起步,我们的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惑,比如:经费问题、时间问题,活动内容还不够丰富,会员的技术水平还有待于提高等。但我们相信,有校领导的支持、有校工会的帮助,“羽协”将进一步在如何办好协会工作上下功夫,不辜负学校领导和学校工会领导对我们的期望,使协会成为广大教职员工的体育之家,健康之家。为水产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学院工会 刘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