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最新消息

发布日期:2010-03-31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171

·杨浦区规划蓝图---杨浦区城市规划局局长谈杨浦区总体规划

日前,杨浦区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上,杨浦区城市规划管理局熊孝刚局长就杨浦区城区总体规划和重点区域规划工作进展情况作了介绍。

在谈到区域总体概况时,他认为:杨浦区的发展具有科技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后发优势凸现等三大优势,因此,杨浦大学城的建设要与杨浦区总体规划统一考虑。基本思路是以杨浦大学城开发建设为契机,以大学的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核心竞争力,规划设想杨浦大学城在空间上覆盖杨浦全境,是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位一体。并规划形成“三点、两线、一带”的空间布局结构的设想。

具体如下:

一.三点:三个功能区

1.以大学城中央社区为核心的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是集商业服务、商务办公、生活创业、休闲娱乐为一体,具有教育科技特色的上海城市副中心。大学城中央社区位于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中部,规划面积0.82平方公里,有大学城公共活动中心、生活工作区和科技园区三部分组成。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和新江湾城建设及复旦、同济、财大等高校园区的建设将连成一大片,使杨浦约三分之一的区域出现崭新面貌。该地区的城市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终方案的优化。

2.复兴岛地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是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重点地区之一。复兴岛以杨浦大学城东部的大学以及运河、生态环境等自然特色景观为依托,建成以论坛、峰会和会展为主要功能,兼具休闲、旅游功能的生态岛、论坛岛、休闲岛。建设标志性的会议场所、游艇枢纽、国际园艺花园区等,努力使复兴岛地区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地区城市规划国际方案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

3.大连路现代服务区。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分跨国采购中心、科技中介中心、风险投资中心三个功能分区,为大学和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其中,跨国采购中心作为浦东小陆家嘴CBD地区延伸区域,形成跨国采购机构的集聚地。科技中介中心将引进一批国际性科技园区协会,孵化器协会,国內外各类科技服务公司、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和民间组织入驻。风险投资中心将重点吸引风险投资、产业投资基金、贷款担保、标准信托公司和技术产权交易代理等机构集聚。该地区城市规划设计经国际方案征集后,最终优化方案已编制完成。

二.两线:两条特色大道

1.创业大道。规划构思一条创业大道,全长约5公里,从大学城中央社区穿越黄兴绿地通向复兴岛地区,把西部大学校区和东部大学校区连接起来。大道周边有科技商务区、开放式黄兴公园休闲区、东部大学科技园区、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区以及复兴岛配套开发区等。其中拟考虑先实施从中央社区到黄兴绿地一段约2公里左右。

2.休闲大道。全长约4公里,从江湾—五角场环岛直通滨江大道,把繁华商业区和休闲区连接起来。途经区的行政中心、沪东大绿地、商业中心;沿线散布着众多的学校、医院、科技园区和新建住宅小区。建成一条景色宜人、休闲旅游的便捷通道。

三.一带:滨江发展带 滨江发展带。规划面积11.75平方公里。杨浦滨江发展带的开发主题是构筑从工业文明走向知识文明的长廊,既有中国近代工业开埠以来的历史见证,也有近现代科技的展示,是一道充满“历史感”又充满“现代感”的风景线,为杨浦区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成为杨浦区公共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正在规划以下几个区域:

1.文博休闲观光区。该区域毗邻1883年造的英国城堡式杨浦水厂,设想建设上海历史博物馆和近代工业博览馆,其与附近的烟草博物馆、海洋生物博览馆等形成一个博览群。与虹口北外滩相呼应,建设一个模拟自然景观的大型室内游乐场,把上海船厂的两个船坞改造为一个观光休闲的港湾旅游景点。

2.渔人码头旅游区。以旅游、饮食为主,充分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以国际化为基本特色,能在这里体验异国风情,与大连路现代服务区呼应。其中包括中外饮食文化展示区、中外风味小吃餐饮区、国际特色酒吧休闲区。

3.杨浦大桥滨江科教办公区。规划建设一个国内外高科技公司总部、研发中心集聚的高档办公区域。 滨江发展带内集中了全区三分之一、近100万平方米的旧房,争取在 5年内将其基本拆除。随着滨江发展带的建设,杨浦区的五分之一的区域将“旧貌换新颜”。

在上海实施“科技兴市”战略、部署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刻,市政府做出的开发建设杨浦大学城重大决策,这无疑给杨浦区带来极大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杨浦人无不为之感到欣喜和骄傲,同时倍感任重而道远。杨浦区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就城区总体规划所作的介绍,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杨浦区发展的宏伟蓝图,前景无限之美,令人为之振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座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位于一体新兴的杨浦城区将耸立在上海东北部。是上海又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