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计划总结

发布日期:2015-11-13编辑:张连官点击:648

2013年度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工作总结

一、积极参加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认真学习领会和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和主要任务。

2、在校党委领导下,站在校教职工的立足点上,参与、配合“四风”调查分析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

二、贯彻落实教代会精神,加强理论研究建设

1、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国工会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培养维权意识和民主意识,推动广大教工参与维权和民主管理。认真履行和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中的四项职权,切实保证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真正使工会成为反映群众呼声的渠道和维护师生权益的载体。

2、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建言献策、民主管理和监督保障的能力。3月和8月先后两次集中组织部门工会主席、教代团团长、校工会委员学习《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上海海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文件,举办了专题研讨会,通过认真学习和讨论《规定》和《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及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各类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化建设,切实落实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职能。进一步推行海洋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的落实,充分调动职工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

4、组织教代会团长与工会主席参与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教学质量、师德学风主题,结合工会、教代会特点以及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5、成立工会与妇女理论研究会,进行了工会与妇女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和评审工作,今年工会投入5万元研究经费,共有31位教工申报课题,有29个课题通过立项申请;组织教工参与教育系统理论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共有7位老师申报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闫咏老师申报的课题入围。

三、继续搞好各类服务平台建设,为教职工办实事

1、积极推进“教工之家”精神文明与服务功能的建设。提出“热情接待、贴心服务、构建和谐校园”的服务理念,增强教工之家的凝聚力,努力把“教工之家”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强身健体、交流交往于一体的温馨之家。今年,对工会的活动场所进行了较大规模改造,投入资金850000元多。阳光大厅申请安装遮阳窗帘;费用150000元;三楼外阳台装修一新,投入资金200000元,铺设了露天防腐地板,使其成为露天活动场所,并安装了室外健身器材与休闲桌椅,满足教职工的健身需求。投入资金50000元筹建了教职工健身活动室,购置了健身器材;对原有的教工活动场所进行更合理的改造,投入资金50000元满足教职工阳光活动的追求。

2、持续关注、积极扶持各部门职工小家的建设。对部门教工小家进行实地走访考察,根据各部门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制定建设计划,对有条件的职工小家,进行资金投入,使功能进一步完善,如图书馆教工小家添置了乒乓球发球机、各部门添置各类活动器材等,累计资金数万元。形成各具特色的职工小家。

3、保障工作切实完成。共为教职工办理了三大保险:一、门急诊住院补充医疗保障(260元),保险费:1138*260=295880元、二、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会的B类综合保障(男95元、女110元),保险费:639*95+497*110+50=115375元。三、新华人寿意外险(60元),保险费:1193*60=74580元,三项总计保险费:485835元。年度各类保险的理赔工作进展顺利,新华人寿意外险实行随时随地理赔的方式,只要一个电话,保险公司人员即可上门进行理赔,住院门急诊理赔工作实行定时定点进行,即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二到我校工会会议室现场办公,市总工会职工互助综合保障的理赔工作由工会收集材料后集中前往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会进行理赔。各类保险的理赔工作进展顺利,年理赔人次150左右,理赔金额近250000元,切实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4、各项帮困送温暖工作持续展开,以经济帮困与精神支持相结合,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教职工。学校对于帮困工作高度重视与关心,行政配套提供爱心款91860元。使我校的帮困基金得到充实和保障。2013年度累计元旦春节校工会帮困人数29人,帮困金额86500元,各部门元旦春节帮困人数达85人,帮困金额72800元。校领导、各部门领导积极参与元旦春节的帮困送温暖活动。参与送温暖44人次。一日捐共计募集捐款91860元,参加人数达到1109人。本校在编教职工人数1191人,参加募捐人数1109人,所占比列93%。极大的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

5、组织安排本年度的教职员工疗休养,共推出4条线路,征求广泛意见之后,成行3条,分别是哈尔滨线、萍乡武功山线和新马泰线等,共有175位教职工及家属报名参加,其中教职工有108人,家属67;同时安排上级工会组织的优秀青年教师暑期考察活动,劳模休养活动,党政工疗休养等各项活动。

6、安排教师参加各类专项体检。如今,广大教工对于体检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一次性的身体检查,更多关注体检后的健康管理。所以,校工会尽力尊重教工意愿,比拼各家体检单位的服务内容与服务质量,让教工自由选择。学校累计投入资金达289200元之多。

7、继续举办教工沙龙活动。2011——2013年投资理财沙龙共举办90多次,2012年起校工会举办了英语交流沙龙活动,已连续举行了50余场。目前投资理财沙龙以及英语交流沙龙活动仍然不定期举行。为教职工搭建了一个互学互长、切磋交流的平台,营造融洽和谐的良好人际空间。

8、继续为教职工提供免费午间咖啡,午间免费咖啡的服务面已经达平均每日70人次。努力为教职工营造一个轻松休闲的空间,吸引更多教职工汇聚教工之家。

9、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俱乐部开放时间,为满足居住临港地区教工文化娱乐需求,校工会不断创造条件、安排人员值班,克服困难尽可能利用现有的设施和资源为教职工提供方便,基本做到对教职工全年开放并且相应地延长了开放时间。以满足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居住临港地区教工的娱乐活动需求。

四、树立女性楷模形象,创建温暖“妇女之家”,释放更大正面能量

1、召开“三八”节开表彰大会,对2011-2012年度的“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等予以表彰。

2、为推动广大女教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开展了校级、系统及市级“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和申报工作。其中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申报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申报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食品学院包海蓉老师申报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3、积极落实“妇女之家”的创建工作,于今年2月通过了教育系统的检查验收,创建了海洋大学“妇女之家”;

4、开展第九届“上海市教育系统模范佳侣”的推荐工作,食品学院包斌、吴文惠夫妇作为候选人推荐到市教育工会参加“模范佳侣”的评选。

5、学校妇委会始终把关心职工子女成长放在重要位置。“六一”儿童节期间,举办了教工子女联欢会和照片展,100多名教工子女参加活动,有88张照片参与展出;积极与当地幼儿园沟通,协调解决教工子女解决入托难问题;年底之前,配合南汇新城镇做好我校教工子女入学入托意向调查,共收到调查表45份,为当地政府了解近几年就学需求提供依据。

6、在女教师中开展了《女教师的幸福》征文活动,共收到10篇征文,有3篇征文推荐到市教育妇工委,一篇获得二等奖、两篇获得优秀奖;进行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知识竞赛,共收到答题卡450多份,参与率达到85%以上。

7、在专任女教师中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我校女教师压力状况和心理健康问题。

8、成立了上海海洋大学女大学生联谊会,在女大学生中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女性学生的各方面需求与困难等,以便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学校女生节和温馨小物进社区(女生宿舍)提供支持。

9、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参观中医药大学博物馆;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袁秀荣研究员为女教工举办了一场女性健康知识讲座;与第二工业大学女教授联谊会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10、关爱女教工身体健康,组织妇科专项体检。今年有200多位35岁以上女教工参加了体检。做好对生病、生育女教工的探望慰问工作。

五、积极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167,我校教工乒乓队参加2013年上海“电气杯”临港地区第四届乒乓球比赛,我校教工乒乓队经过拼搏,在32支球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第六名。

22013622,组织教工参加上海教育工会主办的2013年上海市教工扑克牌80分比赛。此次比赛共有50支来自上海各高校和区县教育局组成的参赛队伍,我校运动队在此次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了决赛,最终取得了亚军。

371,我校音乐协会合唱团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合唱团前来我校联袂演出,切磋演技,加强交流,两支合唱团分别演唱了许多经典的中外名曲,演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42013629,我校教工象棋选手刘振华老师和徐锋老师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的象棋协会精英赛,经过一天4轮紧张激烈的双向排位淘汰赛,刘振华老师和徐锋老师分别取得了个人第六名和第八名的佳绩。

52013524下午,我校教工网球代表队参加由上海电力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校际教职工网球团体友谊赛”每校选派8名参赛运动员,分别参加三项单打和两项双打,每队赢的其中三项即为获胜队。经过激烈的循环赛,我校教职工网球队战胜海事大学教工网球队取得亚军,电力学院教工网球队夺得冠军。

6201311月,我校教工篮球队参加了由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举办的2013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第五届临港杯篮球比赛,经过循环淘汰赛阶段比赛,我校教工篮球队惜败于上海海事大学教工队,最终入围八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72013127,我校教工羽毛球队参加“海洋杯”2013PDS(浦东新区现代服务促进会)羽毛球邀请赛,有30多个参赛队伍,我校队员,不畏强手,团结拼搏,一路关斩将,最后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六、努力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强力推手

目前,全校共有教工文体协会15个,参加协会的教职工达到700余人次。各类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极大丰富了教工业余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学校各层面领导给与全力支持。使各项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日前,教职工健身、教职工民族乐团正在筹建之中。

1、在专业音乐老师的带教下,教工合唱团的演出水平日臻上进,团队也趋于稳定。117教工音乐协会合唱团举行迎新春“海洋之声”音乐会。音乐会内容精彩,团员们共演唱弹奏了20多首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观众反响热烈,整场晚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教工合唱团成为学校文艺社团中的明星团队。20131022,教工合唱团40多人参加上海市高校(东北片)教职工文艺汇演,我校合唱团老师一曲《天路》声情并茂,唱响海大人孜孜不倦地追求“海拔高志向更高”的境界,展示了海大人多姿多彩的精神风貌。为文艺汇演增添了嘹亮之声。

2、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三届“海狮杯”校教工斯诺克比赛,20134月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三届“海狮杯”校教工斯诺克比赛。比赛历时一个月,有22名教师参赛,比赛分为小组循环、区域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人文学院谭辉老师获得第一名,生命学院商利新老师和经贸学院郭灿华老师分获得二、三名。201311月举办了首届上海海洋大学教职工斯诺克团体赛,参赛人数近40人,极大的提高了我校教职工的斯诺克竞技水准,取得不同的凡响。教职工台球协会还主动同兄弟高校的协会进行互访交流,切磋了技艺,增进了友谊。

3、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三届“羽谊杯”师生羽毛球友谊赛。201357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三届“羽谊杯”师生羽毛球友谊赛。30多人参加比赛,组成教工和学生2支队伍参赛。2013127,我校教工羽毛球队参加“海洋杯”2013PDS(浦东新区现代服务促进会)羽毛球邀请赛,有30多个参赛队伍,我校队员,不畏强手,团结拼搏,一路关斩将,最后获得第七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44--5月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二届“海信杯”教职工中国象棋比赛,14名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比赛,海洋学院丁献文老师获得第一名,食品学院宋益善老师获得第二名,信息学院郑永德、徐锋老师获得第三名。

54--5月举办海洋大学第十届“敬业杯”教职工足球团体赛。来自各学院、部门50多名共组成5支参赛队,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比赛,最终食品学院获得冠军,海洋学院参赛队获得亚军,人文学院参赛队获得了第三名。“敬业杯”教职工足球赛作为我校文体活动精品项目,多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运动,并为广大足球爱好者所喜爱。

620131112,我校教工舞蹈队随学生艺术团活动,参加我校第七届蟹文化节天天演专场演出,教工六人组合舞蹈《吉祥谣》以欢快的节奏、优美的舞姿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在课堂外,学生们看到了老师们柔美灵动的另一面。

72013119,校工会在临港新城普露湾休闲园举行海洋大学第七届教职工钓鱼比赛。作为校庆101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钓鱼比赛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有20多名教工参加,到现场观摩的人数达到四十余人,经过三小时紧张的比赛,来自信息学院的李净老师荣获总重量的冠军,同样是信息学院的孔祥洪老师摘得尾数第一的殊荣,食品学院的余克志老师拿下单尾重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