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计划总结

发布日期:2016-02-01编辑:张连官点击:526

2015年校工会(妇工委)工作总结

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工会干部的积极配合下,2015年度工会工作求真务实,稳步进取,始终把一心一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不竭动力。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以下工作:

一、民主管理

1. 今年3月,召开上海海洋大学七届六次教代会会议,会议分别听取了程裕东校长2014年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何雅2014校工会工作报告、校财务处处长王宪怡学校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报告和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李柏林《上海海洋大学章程》修订说明报告,各代表团分别组织了对大会主要报告和文件认真讨论和审议。

2. 定期召开教代会团长联席会议,加强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地位与作用。全年共召开六次教代会团长联席会议,以及多次部门工会主席会议。经过教代会团长联席会表决,审议通过以下规章及办法:

1)《上海海洋大学教职工暑期休养工作补充方案(试行)》;

2)《上海海洋大学工会逢年过节全体会员的少量节日慰问品发放办法(试行)》;

3)《上海海洋大学工会送清凉(温暖)办法(试行)》;

4)《上海海洋大学在编在岗人员住房制度实施办法(2015)》;

5)《上海海洋大学学院人员经费拨款改革方案》;

3.指导二级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深入基层,听取民意。力争学校重要事项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二级教代会参与讨论学院重大决策,促进学院决策更民主、科学。

二、师德师风建设

1. 组织收集整理水产与生命学院王春老师相关事迹材料,上报有关部门,王春老师被评为上海市2010-2014年度先进工作者。201511月由王春老师领衔申报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成功,名称为:“精品虾蟹生态养殖创新工作室”。为学校争取荣誉,为广大教职工树立典范。

2. 食品学院陶宁萍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3. 今年11月,配合教务处等部门联合举办2015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市级教学竞赛选拔赛。此次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组。分为人文社科组、自然科学基础组以及自然科学应用组三组,评审团由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组成。通过每年的讲课比赛互相学习,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水平,鼓励广大教师更好地研究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今后教学工作提供重要的实践指导。

三、帮困、保障、疗休养、慰问品

1. 帮困工作:2015年度元旦春节期间校工会系统共帮困159人,帮困金额近20万元,其中:各部门帮困人数达130人,帮困金额约10万余元。校领导、各部门领导积极参与元旦春节的帮困送温暖活动。2015年度新增大病人员5名,其中农民工1人,大病人员的医疗保障保险理赔款全部及时到位,校工会的困难补助也发放到大病人员手中。第四次教代会团长联席会议决定,从校帮困基金中拨出10%专款,用于退休教工帮困。

2. “一日捐”活动:2015年度元旦春节“一日捐活动共计募集善款97800元,参加人数达到1158人,本校在编教职工人数1239人,参加募捐人数所占比例93%。学校行政也同时配套提供爱心款97800元,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困难职工的重视和关心,使我校的帮困基金得到充实和保障。

3. 616,我校2012届毕业生王海滨所住居民楼深夜失火,王海滨在大火中挨家叫醒邻居,自己却严重烧伤的事迹见报后,全校师生强烈关注,大家既为王海滨的英勇行为感动骄傲,又对他的伤情担忧。据悉王海滨在火灾中遭受大面积深度烧伤,烧伤总面积接近90%,三度面积超过50%,病情极其严重。作为母校的老师,更是情由心生,视若自己的子弟。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表达关爱与敬意,一些素不相识的社会人士也委托学校老师转达善款。迄今为止,通过工会共为校友王海滨募集善款127663元。

4. 9月开学之初,机关一位老师刚刚出生落地的孩子罹患新生儿脓毒败血症,抢救过程中耗资30多万,对于一个普通的青年教工无疑是巨大的负担。机关党委,机关工会率先捐助,许多学院老师得知消息对他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通过工会募捐共计122426元。

5. 保障工作:共为教职工办理了三大保险,(⒈)门急诊住院补充医疗保障(260元),保险费:1198*260=311480元、(2.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会的B类综合保障(男95元、女110元),保险费:661*95+542*110=122415元。(3.新华人寿意外险(1218*60元),保险费:73080元。三项总计保险费:506975元。各类保险的理赔工作进展顺利,及时为教职工提供相应的保障。

6. 教职工的体检工作:协助校人事处、后勤乙方完成全校教职工的体检工作。

7. 休养工作:安排布置本年度的休养工作,推出5个休养点,分别是云南休养点、神农架休养点、桂林休养点、庐山休养点以及呼伦贝尔休养点等。教职工报名踊跃,共有215位教职工及家属报名参加,其中教职工有148人,家属67位。对于2014年度献血的老师享受5000元的补贴;劳模享受免费休养;对于在校工作十年以上,且近十年未享受过的老师一次性享受4000元的补贴,其他符合享受休养的教职工每人补贴2000元。完成上级工会组织的劳模暑期考察等活动的报名工作。

8. 2015年度元旦春节慰问品采购和发放工作,经公开招标,确定两家供应商供货,金额在每人270元左右,由各部门操作实施,校工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全程参与指导。2015年度端午节慰问品采购和发放,金额每人50元,经公开招标,最后确定1家供应商。2015年暑期慰问品金额每人50元,由临港农工商超市供货。2015年度暑期慰问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共计采购约230份,每份110元左右。20159月中秋节慰问品发放,共采购杏花楼月饼1770盒,价格75元,由杏花楼月饼有限公司提供。201511月采购国庆少量慰问品大米1676份,每份价格56元。

四、文体活动

各文体协会活跃度不断上升,队伍不断壮大,新成立了帆船协会以及体育舞蹈协会。进一步推广先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工文艺素养,提高青年教工对于工会组织的认知度与认同感。积极发动二级工会力量,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各部门广开思路,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在各协会的积极配合下,全年组织开展了以下活动:

1.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5月下旬);

2.上海高校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教工合唱交流展演活动(5月底);

3.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海洋杯”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6月中旬);

4.2015年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暨第六届“临港杯”篮球赛(6月中旬),获季军;

5.“海洋杯”2015PDS企业羽毛球邀请赛(6月中旬);

6.“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集邮展(9月);

7.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海狮杯”教职工斯诺克双打比赛(10月底);

8.2015年“四校教工网球团体友谊赛”比赛(1113);

9.第五届“海师杯”教工羽毛球团体赛(11月中旬);

10. 第十届“爱校杯”教工篮球赛(11月中旬);

11. 第九届钓鱼协会活动(1121);

12.2015年上海市东北片高校乒乓球比赛(11月下旬);

13.上海市第八届教工运动会扑克牌比赛(125),获高校A组第六名;

14. 2015年上海市东北片高校网球嘉年华活动(1212);

15.承办2015年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合唱音乐交流会。

此外,摄影协会正在进行本年度摄影比赛的作品收集、评选工作;乒乓球协会预计12月中旬举办个人赛;健身、瑜伽等协会组织了多场面向全校师生的讲座。

五、妇工委工作

1.弘扬先进,引领女教师岗位建功;拓宽思路,促进女教师综合提升。

1)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召开了我校“三八”红旗手等先进表彰座谈会,对陶宁萍等14名“三八红旗手”和5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

2)以“巾帼梦——巾帼在行动、巾帼在学习”为主题,组织上海市及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及巾帼文明标兵的推荐工作;

3)以“和谐校园、幸福伉俪”为主题,开展了“第十届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的推荐活动;

4)组织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成员观摩东华大学国际时尚秀;各二级分会开展包括茶艺、金融投资、珍珠养殖与鉴赏等各种有益活动;

5)组织女教工参加“教苑群芳——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我校女教师服饰表演队在展示活动中获评“最佳展示奖

2.整合资源,为各年龄阶层女教师需求提供服务;创造条件,做好“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工作。

1)联动浦东新区范阿姨公益红娘工作室,与海事大学工会共同主办“临港地区单身青年联谊活动”。还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两场教育系统“玫瑰花苑”活动,尽心尽力拓宽单身青年教师交友平台;

2)为解决暑假前期教工子女无人照顾的实际困难,首次举办了为期5天的教工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以“看看父母工作的地方、了解海大专业的特色、拓展课外学科的知识”为主题,一共设置了9项专题活动,内容丰富、动静结合,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共计有40多人次的教工子女参加;

3)结合远郊办学以及青年教工实际困难等具体情况,协助海音幼儿园做好教工子女入园的报名工作,并为教职工子女的入园入学问题与相关单位做好协商、咨询工作;

4)上半年,将市总工会赠送的孕产妇奶粉发放给20多位孕产期女教工;

5)做好女教工妇科专项体检组织、统计、协调工作,今年共有300多位35周岁以上女教工参加体检;

6)大力支持部门“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为申请建立的部门采购提供冰箱、微波炉等设备;后勤服务中心“妇女小家”举办成立揭牌仪式,并分别举办了化妆知识讲座和西点手工制作两场活动;

7)做好“爱心妈咪小屋”大礼包的申领发放工作;有7位老师申领了“爱心妈咪小屋”礼券、2位老师申领了双职工“爱心妈咪小屋”礼品。

3.创新方式,举办教工子女庆“六一”系列活动:力求质量,传播健康文化滋养。

1)在校团委大力支持下,组织教工子女观看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表演的儿童魔幻剧《创世纪》;

2)在学校体育馆室内网球馆举办了主题为“新蕾初绽正童年,童心童趣嗨翻天”的室内游乐园活动;

3)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放映了动画电影《今天,明天》,让教工子女们学习了地震、火灾、泥石流、海啸等灾害的基本知识,科普防灾常识;

4)邀请上理工附小副校长徐晶为教师们做了题为“关注孩子成长中的性别教育”的报告,对不同年龄段的性别教育进行了解读;

5)组织幼龄孩子家庭参加教育系统的“六一亲子活动。

4.注重引导,开展女大学生联谊活动,规划发展,示范优秀榜样力量。

1)以女大学生联谊会为工作载体,在“三八”节期间举办了“女生节”活动,11月分别举办了破冰活动和巧手节活动,为女生联谊会的各项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2)组织女大学生参加教育系统“女教授创新论坛”活动,聆听了多位女学者成长与成功的经验介绍,引导女大学生正确对待自我与社会,努力寻找自我发展的成才之路。

六、自身建设

1.完成新进教职工的入会工作。配合上级工会完成上海市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办理工作,全年我校共有194人申请办理了此卡,为下一步工会工作的信息化奠定了基础;

2.结合爱恩学院实际情况,单独组建“爱恩学院工会委员会”;

3.吸收优秀派遣人员转岗入编,充实工会力量,使工会队伍更具活力;

4.深入各个学院调研,与学院党政领导进行良好沟通,达成共识,争取各学院党政支持,丰富工会小家的建设内涵;

5.带领部分二级工会干部,赴浙大调研学习,探讨交流管理制度建立与完善、荣休仪式、二级工会工作等;

6.做好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今年有3位老师申报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其中有1个课题申报成功,获得1万元的资助;21位老师申报校工会研究课题,其中18个课题成功立项,分别获得1000-3000元不等的经费资助。

7.通过反复听取意见和修改,完成我校工会文体协会管理文件汇编;

8.编辑出版2014年工会理论研究文集暨《海洋教工》。

一年的工作,在同志们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明显存在不足,校工会如何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有效接地气的工作能力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够,今后要加强学习,结合上海市群团工作改革试点方案推行, 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教职工关切热点主动作为,力争工会工作新发展。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