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811

2005-200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骆乐同志事迹介绍

2005-200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骆乐同志事迹介绍
 
        骆乐同志系上海水产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同时兼职校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工会副主席。她长期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尤其在“三个代表”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上不断提高和创新。
        在政治思想方面,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思想,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教学改革和新一轮综合改革。作为民主党派和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学校的教学改革中积极投入,献计献策,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积极参加杨浦区妇联组织的帮困支教活动,利用假期去杨浦区贫困家庭访问送温暖。对工会工作热情参与,关心女教工的生活和工作,主动听取教师的意见,及时反映教师的要求,发挥了工会团结教工和维权的作用。
        教学上爱岗敬业,争挑重担。她热爱教育事业,全心全意投身之中。在教学中积极宣传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平时注意将爱国主义精神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身为教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每学期为本科生开设2-3门专业课。至今已开设本科课程有渔业经济学、国际贸易、进出口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企业经营管理、现代项目管理、国际商务等七门课程,开设硕士课程有水产品国际贸易、现代企业制度、投资项目分析、股份制经济、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等五门课程。还开设博士课程管理学。教学工作量饱满,并经常超工作量。一学期教学工作量达200课时以上。平时做到教书育人,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经常及时更新上课内容,在教学中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大胆进行教学改革,通过引入案例,介绍国外最新动态和开设前沿讲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同时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通过提问、讨论、演讲、辩论等形式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研究生教学中努力探索,她带领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指导学生运用经济理论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她指导的研究生在国内有影响的杂志发表论文获得好评。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成绩。她在全校的教学评估中多次名列前茅。作为渔业经济学课程的带头人,她承担了渔业经济学课程建设,1999年该课程被列为学校重点课程。2003年又被评为上海市高等院校重点课程,2004年被列为上海水产大学校精品课程,2005年被列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同时从多方面多途径积极开展渔业经学课程建设。落实了三个教学实习基地,利用课余带领学生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孙桥现代农业园区、嘉定休闲园区、奉贤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青浦商塌水产品批发城等地参观考察。通过实习加深了学生们对渔业产业现状的认识,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学生们反映通过实习使他们对渔业经济的现状和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了解。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有志于投身新农村的建设。她还在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教学计划修订中,带领全系教师到全国著名农业大学调研、遵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多规格”的指导思想,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作了全面论证。修订后的教学计划为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营造了更好的环境。同时在课程的改革、教材的编写、教学手段的创新、实习基地的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她有决心在建设好上海市精品课程的同时,准备明年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
 
目前取得的教学成果有:
渔业经济学教材一等奖(上海水产大学)2003年
渔业经济学课程改革与实践一等奖(上海水产大学)2004年
渔业经济学教学成果三等奖(上海市教委)2005年
她在繁忙的教学任务中仍积极进行科研工作,在渔业经济这一领域中有较深入的研究,2000年以来在《生态经济》、《上海企业》、《渔业经济研究》《上海水产大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论文《国有股权代表》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主持参加项目有:
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上海市教委)2005年
担任农业部高等院校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主编 2006年
主持上海市渔业经济学重点课程项目(上海市教委)2003年
主持多项上海市教委专项基金项目(都市渔业、入世对上海渔业的影响等课题)
上海市重点学科渔业经济与管理基金项目 2005年
 
        她是经贸学院较早的教授,平时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不管工作繁忙亲自担任教学督导组长。经常和青年教师交流,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体会和他们分享,每学期定期听他们的课,通过听课中肯指出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同时采用集体备课、相互检查试卷等方式,以制度规范,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建立长效的教学管理机制。在学院相互教学质量过程中,她带领学院其他教师认真检查每一份试卷,并作好分析评价,汇总给教务处,使教务处及时得到信息反馈。同时她担任新进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精心为他们制定培养和进修计划,明确他们的发展方向。她鼓励青年教师进修、考博,在精力和财力为他们提供支持。目前系里两名青年教师分别考入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使全系教师的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的到提升。
        她关心爱护学生,经常主动与学生对话,与女大学生结对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经济上的支助。平时鼓励学生积极考研,向他们提供财大、复旦等高校信息,为他们提供参考书,亲自辅导外,还设法请外校著名导师进行指导。在她的鼓励下,学生们克服了自卑和种种困难,取得较好的成绩。至今经亲自指导的本科学生就有四名分别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深造。
她严格要求学生,要求他们积极靠拢党组织、热爱祖国。学习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品德上正直高尚、光明磊落,生活上朴实无华。作为系主任,她关心全系学生的素质教育,经常召开学生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给予正确的引导。为此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指导教师(2005年)及实习指导优秀教师(2001-2002年)称号。在学生的就业指导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并努力为他们提供就业渠道。经她推荐的学生有的进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立信会计事务所、上海理工大学、上房销售集团等单位工作,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的已成为单位的骨干。
        在教学科研之余,她还兼职担任了上海水产大学校工会副主席及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积极参与学校教学改革和各项政治活动,在学校面临新一轮改革以及整体搬迁芦朝港的工作中,多方听取意见,为维护教职员工的利益及学校的整体大局作了大量工作,推动学校改革方案的顺利进行。在工会工作中,关心弱势群体,上门家访,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个别教职工向工会的投诉,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多方面调查,实事求是向党委反映,给予客观的结论,充分发挥了工会的作用。在妇女工作中,每年开展“女教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十佳女大学生”评选、“女教授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举行全校女教工才艺展示表演,职工子女六一才艺比赛,组织参观有教育意义的各种展览会。积极配合市科教工会和妇女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如歌咏比赛和木兰操比赛等,这些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