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研究理论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748

关于科教员工业余文体活动普及化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关于科教员工业余文体活动普及化问题的研究与思考 
                                                              上海水产大学工会


摘要: 
        近年来国家教委和市级教委连续的在各级学校中倡导“学生体育大联赛”“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等一系列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进学生友谊促进校园和谐的体育活动。并且已经形成了一种氛围、一种属于各高校或一个城市的品牌体育活动。但是只是强调学生的锻炼也是不全面的,高校中科教员工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何在科教员工中开展或普及业余文体活动也是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科教员工 文体活动 普及 结合

 

1、研究意义:
        如今高校是创造文化、传播文化的重要场所,是人文荟萃、多才多艺、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在这样特定的环境和群体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文体活动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由于高校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者主要是进行脑力劳动的特点,更加迫切地需要多组织一些文体活动,来调节教职工工作学习,愉悦心情、兴奋学习、兴奋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教职工参加文体活动增加活动量,劳逸结合、增强体质、延年益寿。通过文体活动,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增进友谊,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也是校园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高校不同于企业,大学校园应该非常活跃,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显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利于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有利于增强  教职工素质;有利于增强教职工体质;有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高校中科教员工的文体活动应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和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文化素养和体育锻炼为目的,广泛的吸收领导、干部、教师和职工参加各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体育锻炼活动,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情操,艺术素质、健康体质;增进教职工的相互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综合;增进校际交流,树立学校形象,为学校争光;从而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开展素质教育服务;同时丰富广大教师、职工的文化生活,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进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


2、研究内容:
        高校里科教员工的文体工作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教职工精神文化权益的具体体现。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弘扬先进文化,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但如何在科教员工中普及文体活动我们要探讨的观点是:在开展文体活动时要注重“三个结合”,即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趣味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经常性与阶段性相结合。
2.1注意普及与提高相结合
2.1.1普及与提高是对立的统一,两者之间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共同发展。普及是基础,这里的普及指的是文体活动的推广程度或使之大众化程度。学校的文体活动要有吸引力,就要以人为本,从内容、形式、时间、地点上挖掘潜力,主动满足教职工个性与共性间的不同需求,这样的文体活动大家就自然愿意花时间去参与,普及程度随之提高。
2.1.2对于科教员工的文体活动应加大普及的程度,普及才能促进提高,没有普及,哪来提高?一项文体活动参与的人数多了,次数多了,通过相互交流、总结,水平就自然会提高。有了群众普遍参与,选拔的人才也越多,提高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没有普及的基础,提高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国的国球―乒乓球,几十年来长盛不衰,能称雄世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普及程度高。可见普及的重要性。
2.1.3提高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了普及,没有提高的普及是不会持久的。长期停留在一个层面的文体活动,会令参与者感到乏味,参与的积极性会大打折扣。在广大的科教员工队伍中加入一些专业的选手有助于提高科教员工对于文体项目的挑战性和更加具有知识性。同时也会保障一些科教员工在参与文体活动中健康的身心。既娱乐了自己又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2.1.4普及与提高的有机结合,可以相得益彰,使校园文体活动蓬勃开展起来,有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就会从中涌现出高水准的选手,而这些高水准的选手之间的经常切磋和较量,你追我赶,水平就会进一步提高。高水平的竞技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能激发参与者的热情,更能影响周围人的参与。最终促进校园和谐。
2.2加强趣味性与多样性的结合
2.2.1趣味性是指使人感到有意义、有吸引力的特性。文体活动的趣味性就是要体现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简便易行。有趣味性就能激发参与者的兴趣,有了兴趣才会多多地参与,趣味性要集知识与娱乐。校园文体活动有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就必然有旺盛的生命力。
2.2.2趣味性与多样性繁荣文体活动都要充分考虑到个性与共性的融合,为了吸引最大多数的群众参与到工会活动中来,将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考虑不同群体年龄结构、身体状况、个人爱好等方面差异的基础上,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分别组建了不同层次和级别的俱乐部。俱乐部实行会员制,并分别制定了活动章程和年度活动计划。俱乐部将为大家参与活动创造了条件,活动普及的面比较大,职工参与的热情会很高。
2.2.3多样性是指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能给人带来无穷的乐趣,使人流连忘返。多样性要体现活泼、新颖、有时代信息,体现在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上。多样性还要求能满足不同层次教职工的不同需求。
2.2.4趣味多样的文体活动能够激发参与者的兴趣,产生共鸣,不相识的人因为兴趣的一致相聚到一起。不同兴趣的人又能在各自感兴趣的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人们通过趣味多样的文体活动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融洽了人际关系,使得相互协助的情感升华为一种积极向上、团结一致的境界。达到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目的。
2.3坚持经常性与阶段性的结合
2.3.1如果说经常性文体活动是练兵的话,那么阶段性的大赛就是实战比武。经常性的参与要通过阶段性的比赛来体现,光练不赛,体现不出水平,也难以持久。为了比赛临阵擦枪,成绩也提高不了。以赛促练,赛练结合可以促使大家经常参与,即锻炼身体又提高了水平。例如在刚刚结束的我校教职工篮球比赛上正因为有些学院注重了经常性训练和阶段性比赛的结合,经过几轮激烈的角逐,取得了很好的比赛成绩。而有些队伍因为忽视平时的训练在比赛第一天就纷纷出现伤兵和逃兵,坚持不了全场比赛,因此在总结会上,队员们深有感触说,“通过与强队的比赛,我们锻炼了队伍,找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希望”。纷纷表示要投入更大的精力,通过经常性训练来提高水平,争取在阶段性的大赛取得更好的成绩。

 

3、研究方法:
3.1文献资料法:查阅了有关科教员工业余文体活动的资料。
3.2问卷调查法:对我校教工社团与上海市其他高校教工社团的问卷调查。共发放200份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97份,回收率98.5%
3.3统计分析法: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和相关分析,找出影响和促进科教员工参与文体活动的有关因素。


4、结论:
        科教员工的业余文体生活一定要坚持“三个结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注重三个结合,文体活动开展就能形成大家积极参与的大好局面。普及能够挖掘兴趣点、培养兴奋点,兴趣驱使大家经常性参与,更多的参与,提高了参与者的水平,竞技舞台展示了参与者的才华和风采,从而激发参与者的更大的参与热情,这样一种良性互动的循环,促进文体活动向更新、更高的层次发展。

 

执笔人:叶鸣 工作单位:上海水产大学 形成时间:2007年7月
通讯地址:上海市军工路334号 邮政编码:20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