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计划总结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656

上海海洋大学2010年校工会(妇委会)工作要点

工会(妇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会(妇工委)的各项工作,在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妇工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为我校教职工做好维护、服务和保障工作。

一、推进以“校务公开”和教代会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建设

1、认真履行校务公开信息反馈办公室的职责,配合校办公室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2、推进上海海洋大学教代会实施细则和上海海洋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的施行等工作。

3、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以提案工作委员会为抓手,积极落实提案“常年征集”的工作方式,弘扬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

二、    推进以师德建设为主要切入口的教师素质工程

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教职工队伍,是关系教职工自身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和学校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工作。

1、建设师德师风,鼓励建功立业。以师德建设委员会为抓手,倡导“建功立业在讲台”,鼓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举办师德演讲比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弘扬师德、精于教书、善于育人。

2、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参与举办FD班,对青年教师的生活、工作和思想予以全面关心,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作。

3以文体工作委员会为抓手,完成“教工之家”的补充装修工程,规范教工之家的管理。

4、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身心健康。各教职工文体协会组织开展因地制宜、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和健身活动,探讨在临港校区工作状况下有效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的模式,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三、推进以医保、体检、休养、帮困为主要内容的教职工保障工程

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神圣职责。

1、送温暖工程是工会保障工作中的一项传统内容,元旦春节期间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特别要关注因病致困的教职工。以建设和谐校园为主线,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在帮助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有所作为。

2、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会的“B类综合保障计划”、英大人寿的“上海市教育系统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和新华人寿的“人身意外伤害险(附加医疗险)”,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增强了抵抗疾病风险的能力。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每人每年一次的体检工作;

4、教师休养是《教师法》赋予的权益,依法组织和开展疗休养活动是工会组织的责任,工会将精选路线、精心组织、确保安全,为教职工组织好、服务好。

四、落实各项妇女工作,做好计划生育管理、宣传和服务工作

1、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一百周年,组织学术活动等系列活动;

2、做好女大学生的成才教育和心理、生殖健康教育,为大学生举办专题报告会。

3、做好女博士和女教授“资助金”的申报工作。

4、开展“庆六一”特色亲子活动。

5、组织青年教师牵手联谊活动。

6、在女教工中开展“三八红旗手”的评选活动。

7、举办女教工才艺展示和其他文体活动。

8、组织好女教工特色体检工作。

9、开展女教授联谊会活动。

10、做好育龄女教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

五、其他工作

1、积极参与上海市教育工会拓展工会国际交流、服务世博的活动。

2、抓好工会网站建设。

3、按照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履职能力。

4、加强研究非在编人员加入工会后出现的新问题,完善有关制度。

5、完成上海市教育工会布置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