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建设  教代会

发布日期:2010-03-31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320

抓住机遇 深化改革 艰苦奋斗 锐意进取 为建设活力、实力、和谐水大而努力奋斗

抓住机遇 深化改革 艰苦奋斗 锐意进取 为建设活力、实力、和谐水大而努力奋斗 
------上海水产大学第六次教职工、工会代表大会校长工作报告 
(2005年5月28日) 
潘迎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校行政,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给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一年多来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全校广大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学校的各项事业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 
去年,我校完成了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比较圆满地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实地考察;二是在上海新一轮高教布局调整中,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校址定位做出了重要决定,我校将整体搬迁到临港新城;三是学校完成了新一轮中层干部、机关和直属部门工作人员的聘任工作。 
本学期开学后,学校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也有四项重要工作:
一是正在深入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整改工作;二是全面启动新一轮学科建设,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三是认真做好临港新城新校区的规划工作;四是全面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为了以上任务的顺利进行,确保实现我校到2012年的发展目标,学校在管理体制上进行了改革,将中层干部聘期改为四年一届,同时在全校全面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 
一年多来的成绩体现在:提高教学质量意识已深入人心,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加强,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学校的综合实力继续提升,国际合作办学和国际交流稳步推进;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广大教职工空前团结,思想高度统一。主要表现在以下十大方面: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多来,广大师生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今年2月份,学校开展了新一轮中层干部的上岗前培训。
3-4月份,学校党委加强和充实了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党员现状调查,为下一阶段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做好准备工作。去年学校还举办了第十期青年干部培训班。 学校认真贯彻全国高校第十二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发展大学生党员的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党员发展的数量,同时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学生党建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提前一年完成了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发展任务,“党建在社区”受到上海市科教党委的肯定与表彰。
春节前夕,团中央领导到我校视察了社区党员示范团的有关工作。 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上海市德育工作会议相继召开的背景下,我校召开了第九届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共收到论文98篇,其中学校共评选出38篇获奖论文。论文内容涉及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师德建设、管理研究等方面,论文质量之高,数量之多,涉及面之广,充分体现了我校近几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成果,同时也反映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成果。 
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出台了《上海水产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上海水产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水产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上海水产大学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等文件,同时成立了“上海水产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上海水产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
(二)全校上下紧紧围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以评估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评估,我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目标和定位,进一步明晰了办学特色;针对专家组所指出的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学校制定了本科教学工作整改方案, 明确提出了本学期要实现课堂教学质量、考试质量和毕业论文质量明显好转的整改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将新专业师资及条件建设、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提高、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等作为整改重点。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去年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教高[2005]1号文件的行动纲要,就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 
从目前情况看,教学整改工作进展顺利。考试管理进一步规范,试卷质量有所提高,特别是在本科毕业论文在指导教师和论文选题上有较大改进。各学院均开展了加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活力的活动,普遍重视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 
(三)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1、适应“三个需求”,优化本科学科专业结构 
(1)开展制定2006-2008年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提出未来3年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推进学科、专业、课程的一体化建设,完善本科专业结构和课程体系,开展专业布局调整和新兴专业的创设开发研究,使专业的布局与学科基础更加匹配,努力创建品牌专业。 在加强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同时,从2005年起,设立专项经费,加强新办学科专业和社会急需学科专业的建设,争取明年新增办3-4个本科专业。 
(2)根据学校“以特色求生存,以贡献谋发展”的办学思路,抓住“上海市十大教育高地建设”的战略机遇,整合学校资源,努力构建“国际都市型食品物流”、“都市水域景观与会展”等教育高地,适应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和举办2010年世博会对人才的需求。 
2、坚持科学的人才培养观,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进一步加大各项教学经费的投入。其中:2005年用于本科教学经费较上年增加27%;从2001年以来共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教学实验室的改造和建设基础上,2005年学校继续投入400万元,重点支持新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改善新专业实验教学条件;在2001年以来每年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课程建设基础上,从2005年起,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经费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 
(2)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教改试点方案,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加强教学研究和国内外交流,筹备举办全国高校水产本科学科专业教学研讨会和上海国际食品物流教育研究高级论坛。 
(3)实施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提高计划”,本学期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研修班,研修班设置了“校情校史、师德师风”、“今天如何当大学老师”、“大学理念、教学评估与教学管理”、“青年教师学业交流”等四大版块内容,先后有近10位校内外领导、专家和教授为青年教师作了报告,同时参加研修班青年教师们围绕“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的主题交流了心得与体会。今后,学校将每年举行一期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开发研修班,要把这种研修班作为青年教师进水大的必修的第一课,使之成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青年教师的一项重要渠道。 
(4)制定实施“加强基层教育教学组织活力行动计划”。各学院结合岗位目标责任制的制定,建立健全教育教学基层组织活动的制度,定期开展基层教育教学组织的活动。通过学院-学科(系)-学科点(教研室)的纵向教育教学组织工作,进一步促进基层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多样化。 
(5) 以试卷、论文、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学校教学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试卷工作中,在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基础上,积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学科点、教研室)的内部建设,最大程度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试卷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不断增强教师个人、教学基层组织、学院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对论文选题的妥当性、指导教师资格、与本学科领域的一致性等方面进行有效的审核。 同时通过优化教学管理,严格教学过程的监管,完善教师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等措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6)制定学校《教材振兴行动计划》和《资助出版教材专项实施办法》,大力促进学科、专业及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等不同方式的研究成果及时不断地反馈于课堂教学,加快优秀教学科研成果的教材化,提高教材质量与水平。 每年从课程建设资金中划拨一定数额专项经费,资助教师编撰出版一批有特色的学科专业教材和新兴学科专业教材,鼓励学院列出专项经费支持教材建设。同时将改革和完善教材选用与评价制度,以保证选用教材的质量。 
(四)科技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去年暑假,陈良宇书记率上海市党政代表团视察了我校参与建设的三峡设施渔业基地后,对我校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去年10月4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校以现代高科技服务、支持三峡库区建设的工作。
今年4月份,在上海市对口支援工作会议上,由于我校在上海市对口支援工作中成绩突出,受到市政府表扬。大会上,市领导向我校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去年,我校李思发教授主持的“团头鲂良种选育和开发利用——‘浦江1号’”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4月份,李思发教授赴北京领奖,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在今年5月10日召开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李思发教授的“中华绒螯蟹种质研究和鉴定技术”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家乐教授的“中国五大湖三角帆蚌优异种质评价与筛选”荣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为提高我校科技创新竞争能力,学校从今年起设立校科学成果奖的评审,已评审出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
在今年市教委推出的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中,我校在整合资源、凝练培养方向、聚焦目标的基础上,学校选送了水产养殖学、捕捞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参加市重点学科的评比,同时我还校积极组织申报了新一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本学期,我校积极参与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上海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我校教授先后主持了我国渔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上海市农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并积极参与“十一五” 各项目论证工作。目前学校正在组织力量,积极参与上海市海洋局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为纪念中国大陆远洋渔业事业发展20周年,3月份,我校与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联合举办了“纪念上海远洋渔业二十周年、上海远洋渔业发展战略暨产学研合作座谈会”,并参加了由农业部和商务部联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远洋渔业发展战略研讨会。 
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进。我校先后与中国农业集团下属单位中国水产总公司、上海水产集团、上海水科院、上海食品公司及南汇区政府等加强了合作,推进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深入开展。 国际科技合作不断加强,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有80余批、共计200多人次的外国专家来我校访问或作学术报告。今年我校又与俄罗斯合作签署了招收了留学生的协议。中外合作的爱恩学院稳步发展,并争取在办学的专业和招生规模上有进一步拓展。 
(五)研究生培养稳步发展。2005年我校被批准为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我校是水产类院校中惟一获得工程专业学位的高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取得标志着我校由一所以水产为特色的农业院校向多科性大学发展中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是我校在研究生教育发展领域的重要突破。
根据我校教学、科研和师资力量,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扩大申报在工程硕士其他领域的研究生教育。 今年第十次硕博点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我校当前正全力以赴做好硕、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今年我校申报的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等3个博士一级学科,水生生物学等4个博士二级学科,应用经济学等4个硕士一级学科,微生物学等11个硕士二级学科等博士点、硕士点的授予权。 
2005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招生人数达到255人,比去年增长27%,其中硕士生235人,博士生20人。今年报考情况良好,其中博士生报名60人,硕士生报名370人,总体上均超过我校招生计划。到今年9月份,我校在校研究生规模将达到621人,其中博士54名;硕士567名。 
(六)继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04年我校新聘用教师64名,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14名,同时还聘请了刘占江等一批海外教授为生态室特聘教授等岗位。今年学校进人指标计划为86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目前各学院上报学校审批并签约人员为59名,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33名,正教授4名。 
去年以来,学校不断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完善培养计划,举办各种培训班的基础上,学校去年选拔了8名校优秀青年教师,给予资助1万元科研启动金。近年来,学校还先后选拔、选送了19名青年教师赴美、英、日本与澳大利亚等国家进行外语能力和专业教学方面的进修培训,94人次参加国内短期进修培训。生命学院还选拔了2名青年教师作为农业专家赴多米尼克、格林纳达等国进行技术服务。各学院也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教学学法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七)招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去年,我校圆满完成招生工作,2004年共招收本专科生3443人(其中专升本284人),比2003年增加77人。
目前,我校在校本专科生总数为12800余人。此外,成教学院学历教育学生为4880余人,另每年接受近4000人次的继续教育培训。 
去年我校招生生源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按招生人数统计,文科一志愿率为98%,理科一志愿率为95%。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湖北、广东、山东等地,录取平均分接近当地重点线,其中在安徽省录取平均分超过了当地重点线。 但今年的招生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名牌高校的独立二级学院、专科升为本科的高校将在生源上跟我校形成竞争,一些民办高校的发展也很快。面对这种形势,我校必须要加快发展,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争取优质的生源。 
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取得良好成绩。去年,我校本专科毕业生人数为2107人,比上一届净增608人,增幅为40.6%。通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截止到2004年9月30日,我校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4.92%,超过上届同期水平。 今年是我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共有23个专业,2883位同学毕业,其中上海籍毕业生人数占62%,今年就业形势总体比较严峻,特别是计算机单一专业毕业生占毕业总人数的40%。与托普合作培养毕业生人数也达到757人,占26.3%;同时新办专业海洋生物制药有了第一届毕业生(54人)。
学校高度重视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今年总体就业率不低于04年同期水平(90%)的工作目标。现在我校已形成了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各种社会资源充分动员,各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退休教师、校友亲友等相互协调的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 
(八)素质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学校积极开展素质教育。近几年来,我校对大学生艺术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通过聘请艺术教授、开设艺术选修课等第一课堂渠道,普及艺术知识,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通过扩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制度保障,拓展艺术阵地等手段,进一步加强第二课堂的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艺术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
去年,我校投资400多万元,重建校史馆,新建了校园文化馆、上海水生生物科技馆,目前,我校已拥有了包括鲸馆在内的“四馆”,这“四馆”已成为展示我校历史、传统和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我校大学生艺术指导委员会荣获“上海市群众文化先进集体”称号,是上海唯一获奖高校。在刚结束的第九届华东区农业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田径队获得13项冠军、18项亚军和8项季军。同时打破1项农业院校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最高纪录、4项华东区农业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纪录和9项水产大学校纪录。 
我校信息学院苏克钧同学不幸患白血病的消息传开后,全校上下积极动员,一场拯救苏克钧同学21岁年青生命的爱心募捐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轰轰烈烈地迅速开展。苏克钧同学的病情经解放日报、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后,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企业和社会上的好心人也参加了捐款。截止目前,共收到捐款28万多元。这次募捐活动充分体现了水大人的奉献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这也正是当今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校园精神的一次集中体现。同时这项活动也是我们学校对广大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公民素质的很好的抓手和机会,通过这次募捐,在学生中也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5月20日,我校主办的“迎世博食品安全宣传周暨食品科技节”活动在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隆重举行。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响应上海市“迎世博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在市民中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帮助市民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鉴别、保护能力,宣传“安全、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另一方面是通过举办活动,使我校更好地融入上海地方建设,提高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食品科技节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产生很好的效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好评,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提高了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在活动举办过程中,许多大学生都参与了筹备、组织、宣传、讲解及文艺演出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锻炼了学生组织、协调能力和动手实践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丰硕。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授予我校“2004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及大中专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去年,我校有9千余人和145个项目团队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组织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上海郊区农村普法教育”活动项目,被团市委列为全市重点支持的百个基层优秀项目之一。 学校历史文化被进一步挖掘、弘扬。尤其是校训“勤朴忠实”在最关键时刻充分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号召力,“勤朴忠实”已成为水大生命力、凝聚力、创造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成为全校师生凝聚力和精神动力的重要源泉。 
(九)推进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学校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非常重视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将学校的重大决定,重大政策出台,校领导考核等提交到教代会讨论,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同时进一步强化教代会职能,完善两级教代会制度,为学院内部改革、提高学院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学校深入推进两级管理,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创造了条件。 
学校开通了校长信箱,坚持每周四校领导接待日活动,通过这项工作,学校领导能及时了解了学校各方面的情况与信息。学校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校、科学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基建审计制度、财务预算制度等,并在执行和落实中不断地进行完善。 学校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对后勤服务中心、教学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进行了改革与重新划分,为学校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年底,顺利通过了2003-2004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建设终期检查,并第二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十)全面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是我校在管理体制上的一次很大的转变,是确保我校到2012年建成一流特色大学这一目标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加强学校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们自我加压的重要表现。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任期这项工作,六个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从实际出发,立足于长远发展,群策群力,几上几下,召开了多个座谈会,制定了本学院、本部门的四年任期发展目标和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在3月25日举行了签约仪式。任期目标责任书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均包含了教学工作、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党建精神文明和学生工作等四方面内容,每块内容都有具体的指标,并根据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将指标划分为重要项目、过程管理和创新特色项目。目前,各学院正在积极落实这项工作。 
同志们,一年多来各方面所取得成绩,是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校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政领导向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多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目前的成绩、水平与一流特色大学的要求,与我国要成为世界渔业强国的要求,与我校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还有不小的距离,我校的发展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重大挑战。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仍然是制约我校发展的薄弱环节,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还要进一步增强,各学科、各单位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教学质量的提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体制与机制的改革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人事与分配制度。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突破瓶颈,全力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

二、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思路 
今年是“十五”计划与“十一五”计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改革与发展中一个关键年,是本科教学评估的整改年,是新校区规划的制定年,是新一轮学科建设的启动年,同时是深化各项改革的推进年。虽然任务艰巨,但是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水大是一所有着93年光荣历史的学校,有坚实的工作基础,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仗的队伍。特别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并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提出了具体的任务,这对于要把我校建设成为水产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和水产科技创新基地来说,是一次极其重要的难得的机遇。 
从学校发展的轨迹看,前几年我校在投资相对偏少、机遇不多的条件下,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非常难得的进步与成绩。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的办学条件会有很大变化,面临发展机遇会更多,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说,水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以赴抓住每一个机遇,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发展机会。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抓住机遇,乘势发展,加快发展的认识上来。本次教代会不仅是一次换届的会议,更是一次开拓思路、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真抓实干的会议。
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聚精会神抓学科建设,集中力量抓人才培养,切实做好本科教学评估的整改工作,继续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建设好临港新城新校区。要做好以上工作,我主要谈以下几点: 
(一)对当前学校面临形势的认识 对水大这样一所走过93年历史的学校来讲,学校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未来四年中,学校既要完成新一轮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又要完成新校区的建设和搬迁,同时又要全面推进和深化学校的各项制度改革,特别是人事制度改革。这四年期间还要召开学校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庆祝建校九十五周年,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也是十分光荣的。
因此这些任务完成的好与坏决定着学校能否实现新一轮的飞跃和腾飞,我们必须要对学校所面临的形势、所处的地位、我们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我们解决的瓶颈问题,要有全面的、准确的、清醒的认识。对当前学校所处的形势,主要有以下三点认识: 
1、我们水大正处于外延发展和内涵建设并重,以内涵建设为主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学校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好临港新城的新校区,使我们学校的整个教学、科研等条件和装备有较大的发展和提高。另一方面,我们在人才素质、队伍结构、学科地位、专业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也要有一个明显的增强和提高。在内涵建设方面,我们必须要充分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政策的扶持作用和资源的配置作用。特别是通过改革来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发挥教师在学校内涵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2、在攀登一流特色大学的目标中,当前学校正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和改革的攻坚阶段。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学校与一流大学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个差距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解决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做好长期努力的准备。同时我们在发展中还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是历史沉淀下来的,长期没有得到解决,有的是学校在快速发展中不断暴露出来的,有的是外部环境对学校发展的制约和冲击,因此我们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卧薪尝胆的决心。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学校建校100周年时,要基本实现一流特色大学的目标,因此,从现在起的8年时间是至关重要的8年,是学校加快速度全面发展的8年,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的目标,树立必胜的信心,统一思想认识,特别是要紧紧抓住学校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在提高教学质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促进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与进展。 
3、现在的形势要求学校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和更快的速度,才能树立和确保学校在全国的地位,这个速度从哪里来?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拓宽思路,坚定走开放型、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我们要千方百计,努力争取把国际、国内优良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吸引到学校来,通过整合和提升来加速学校的发展。我们在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合办爱恩学院的过程,澳方先进的教育理念给我们许多新的启示,爱恩学院的学生所表现出的能力与自信也更坚定了我们扩大与澳方合作的信心。信息学院最近与微软公司的合作,引进微软新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学生社会就业的技能,这种开放型的办学思路需要进一步发扬。我们要深层次的反思一下,为什么有些专业学科多年来发展不快的原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即不能安于现状,也不能妄自菲薄,既要挖掘潜力,更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加快发展自己。 
(二)积极推进学校新一轮学科建设 当前学校的中心任务,就是聚精会神抓学科建设,集中力量抓人才培养。在学校新一轮的发展中,我们必须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关于学科建设,谈以下三点: 
1、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学科建设是学校综合竞争力和实力的重要标志。上海水大作为国家唯一的一所水产专业大学,我们对国家水产业发展提供的技术支撑主要是通过学科建设的成效来体现的。我们全校上下应该形成一个共识:虽然水大是一所地方院校,但在水产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上,我们要成为国家对,我们要站在这一高度来定位,来谋划学校的学科建设。 
2、学科建设是一个大概念,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要把学科建设作为突破口,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抓手,我们就必须在新一轮的学科建设中间,把专业建设、学位建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和政策配套都聚焦在学科建设的大舞台上,倾全校之力、整合全校的资源来集中力量做好学科建设这篇文章,并且通过学科建设这项工作,来带动和推进学校的其他各项工作。 
在学科建设中,要正确处理好特色与优势、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水产和食品是我校的特色学科,有历史、有传统,但这些特色学科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创新,老学科要有新起点,新发展。要把特色转变为优势,才能树立起我校在全国的地位。我们在加强水产养殖、海洋捕捞、食品科学与技术、渔业经济管理等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还启动了非水产学科建设计划,重点是对信息、人文、经贸三个学院的学科进行专项建设支持。
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在提高师资水平、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使三个新学院的学科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和提升,克服我校在专业和学科建设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现象。以特色学科为主,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是科学发展观在我校工作实践中的具体表现,要按照“分层建设,分类指导,目标管理”的原则,对不同学科,不同群体有不同的政策导向和扶持力度。 学校即将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将讨论学校新一轮学科建设规划,出台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和修订一批关于加强科研管理、促进成果产业化等措施及相关文件。通过本次会议,我校将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建设目标。重点发展水产学与食品科学与工程两大一级学科主干体系,着力建设水产养殖、捕捞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渔业经济与管理四大学科支撑体系,用四年时间,基本形成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为主体的学科建设框架。 
3、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队伍建设。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不在于学科大而全,而在于大师。当前人才问题是制约我校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这个瓶颈能不能实现突破,关键在于观念。一方面我们要有宽阔的胸怀,要海纳百川,另一方面要精心营造环境,让人才在水大这块土地上人尽其才。 
各学院在未来四年的工作中,必须要在人才问题上有突破。各学院要在明确学科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切实落实好05年引进人才指标,要明显增加博士学位人员的引进比例。学校在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中要采取更积极的办法,研究制订引进人才的各项配套政策,争取在引进上有新突破,特别是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也要落实任务和指标。 
在队伍建设方面,既要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又要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成长条件。对近几年来已经引进的青年教师,一是要落实好培养计划,要做到人人有培养计划;二是要落实好提高学历的计划,加大青年教师攻读学位的支持力度;三是要加强培训,特别是选送更多的教师到国外去进修,包括语言和专业两个方面进修,以适应学校双语教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师资的需要。对今后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要做到一进校就有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要有人带、有人教,有人管。 
(三)全面启动学校新一轮综合改革 要实现我们的办学目标,必须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优化学校各种资源配置,使改革成为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从今年起,学校要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新一轮的综合改革,这次改革有两个主要内容:一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1、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总体思路,针对我校在本科教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校的本科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制定2006-2008学校本科专业规划方案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主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专业建设如何实现数量发展与结构优化的双重目标;二是教学改革如何实现从传统教学理念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向以先进教学理念为指导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三是课程建设如何实现适应学校教育规模发展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双重要求。这些问题中,关键是教学理念的转变,核心是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我们在基本完成学校招生规模扩大的任务后,必须更加重视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高。这次改革是在调整各专业计划教学总学时,调整各专业课堂教学学分,调整教学计划课程结构,调整教学计划课程比例,适度拓宽专业基础课设置口径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这一改革也为院系设置的调整和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很广,不仅校院二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也要积极参加进来。我们计划从现在起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这一项工作,2006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实施,学校将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尽快制订实施计划。 
2、 推行人事制度改革 本次人事制度改革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专业技术岗位的聘任改革;二是建立科学的岗位考核体系;三是建立与岗位职责相挂钩的分配制度。 
(1)在专业技术岗位聘任中,将对四个方面做较大的调整: 一是根据我校是以教学研究型为主的定位,按照各专业、各学科的实际情况,在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中,分成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两种设置。前者以学校基础教学和本科教学为主,后者则要突出科研工作,两种设置的岗位有不同的标准和要求,每一个教师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工作内容来选择、竞聘岗位,以充分体现学校协调发展的这种内涵。 二是在岗位的标准制定中,对“工作量”要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评价。要纠正工作量等于课时数的简单做法,要把数量与质量相统一的指导思想落实在工作量的科学制定中。在工作量中,既要保证教学计划的正常执行,又要充分体现质量与责任。具体的说,每个岗位即要有课时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社会工作任务,又要有质量的要求,将质量直接与工作任务挂钩,如果教学质量优秀,课时计算可增加一定的百分比,同时对岗位职责也要有明确的规定。一个教师既要完成教学工作量,更要保证教学质量,对于教授、副教授岗位来说,还要对专业和学科建设担负起责任。 这一工作目前矛盾比较突出的是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重点是要改变现在部分教师课堂教学时数过多,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的局面。虽然近两年学校增加了不少青年教师,矛盾有所缓和,但问题仍然存在,因此要根本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坚持把师资队伍调整到一个合理的比例,
(2)是如何在工作任务中合理地体现对教学质量的要求。 三是在岗位数量设置中,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重点增加人文、信息和经贸三个学院中高级岗位的职数,通过这次聘任,使我校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结构逐步趋向合理,特别是对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通过教学型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来激发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四是要简化聘任程序。初步考虑在完成岗位设置基础上,采取个人申报、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单位聘任的程序。对新聘的副教授、教授岗位,要通过专家答辩。对已在岗续聘的,如不符合聘任条件,要采取停聘或低聘的措施。 关于岗位考核,目前学校正在设计、开发一套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社会工作量的网上考核系统,同时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主要想法是把考核作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胜任岗位工作的主要依据,并通过考核来鼓励先进,督促和帮助后进,同时在措施上也要有所保证。 
(3)关于分配方法的调整,主要有以下的几个方面: 一是要转变目前在部分教师单纯按课取酬,上多少课拿多少钱的现象。由于分配与教学质量没有关系,形成分配与上课数量简单挂钩,导致了少数教师争“工分”,教学工作量人为膨胀的现象。这次调整要把分配合理地体现在岗位的责任与工作量中。上课是教师的任务,是岗位的责任,按量按质地完成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与社会工作任务,将育人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取得相应的报酬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教师分配的基本原则,这一点认识是这次分配制度改革的基础。 二是分配由基础工资、岗位津贴和业绩考核三部分组成,这次调整的重点是各级岗位津贴的确定。每一级岗位有相应的全校基本统一的岗位津贴标准,学校根据考核结果拨发基本的岗位津贴,学院根据经济实力发放绩效(业绩考核)津贴。 三是在岗位设置上要采取级差的做法,对教授和副教授岗位将采取一级、二级、三级的设置,全部覆盖原科教岗位设置,学院的基层教学科研单位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这次人事制度改革涉及面很广,工作量很大,学校的总体思路是: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分段推进。拟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新一轮专业技术岗位的聘任,分配调整逐步推进,争取到06年上半年基本做到岗位聘任与分配并轨。 
(四)努力推进任期目标责任制 
要使学校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较大的增长和进步,克服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就必须在管理上进行改革,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运行体制,本学期开始实施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这项工作是我校管理体制上的一次重大改变,也是实现我校到2012年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实现到2012年成为一流特色大学,这绝对不是一个口号,也绝对不是我们现在这样一个水平和现况。一流特色大学标志着学校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有极大的提高,这个提高要靠我们一项一项工作去落实,要靠我们一个一个目标去实现。任期目标所包含的各项指标,是我们学校总体目标的分解,如果我们这当中某项环节没实现、某项目标没落实,就会影响到我们学校整体目标的实现。
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按照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学校整体目标的实现就会成为现实。我们把从现在起到2012年百年校庆的8年时间分成两个阶段:05-08年是学校全面建设的启动和推进阶段,其重要标志就是新一轮学科建设基本目标的完成。09-12年是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的阶段。这两个阶段,头四年是最重要的,而今年是启动工作,是最重要的阶段。 
作为学校来讲,任期目标责任制工作将作为整体工作来抓,学校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指导和帮助各个学院开展工作。我们要把学校的财力资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管理资源和其他各种资源聚焦到学校发展的各项目标上来。 
我们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就必须要考核,但对考核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考核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一种机制。学校通过考核机制激励每个同志、每个部门去努力完成任务。一个科学的考核体系是一门学问,一个完整的考核体系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建立起来的,而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检验和完善,目标责任制的科学制定和考核体系的科学制定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工作中每年都会有新情况,每年都会有新问题,考核体系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做调整,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学院有不同起点,也应该有不同的考核标准。但不管考核和标准怎样,考核的关键是要看发展、看增量,看提高,看进步。通过推行任期目标责任制,让大家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感到有压力,不断加强忧患意识,加强我们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实现我们学校的各项任务,完成任期目标所规定的内容,这不仅仅是校院二级领导能够完成的事情,而是通过我们各级干部的工作,把全校师生员工的行动落实在各项指标的工作中去,把目标责任制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岗位中去,让每个同志感到有压力、有指标、有任务,把这些目标转化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行动。要特别发挥去年评估时的精神和作风,同时要结合下半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们人人都要自我加压,全校上下要拧成一股劲,形成一个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都要有指标的氛围。 
(五)正确认识和对待的本科教学评估结果 一年多来,我们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通过全校上上下下、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评估我们所取得成绩和所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最近,教育部在北京对去年参加评估的54所高校进行了评议。最后的结果是,在54所大学中,30所为优秀,19所高校为良好,5所高校为合格。我们学校最后的结果是良好。这个结果对我们全校师生来说,可以说是非常遗憾的。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个结果是比较符合我们学校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清醒地看到,学校在本科教学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尽管我们有90余年的办学历史,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欠帐很多,尤其是学校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后,师资队伍建设没有跟上,经费投入相对不足,教学基本条件没有很好改善,这些因素对教学质量的影响与制约日渐明显。尽管一年多来通过大家的努力,学校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教学质量有了比较明显的改观和进步,但教学质量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年二年之力所能够做到的,专家组在评估中所发现许多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 
因此,我们一定要正视这个结果。一是要充分看到通过评估学校所取得的成绩。在评估总结会上,我就说过:这次评估中,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对学校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勤朴忠实”这一校训在迎评促建中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与凝炼。这是我们水大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是一笔非常重要的精神财富。特别是在学校新一轮发展中,我们非常需要这种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建设一流特色大学的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我们不能克服的困难;二是评估对学校发展的推动效应正在不断表现出来。
一年多来,无论是教职员工的精神状态、校园氛围,还是工作的落实与推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展的思路变宽了,工作的热情更高了,发展的速度变快了,全校各个部门都充分发动起来了,我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学校的这种变化,也越来越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三是这次评估工作不仅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差距,尤其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更加明晰了整改的方向。促使我们下定决心,从源头抓起,通过新一轮的综合改革,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有一个质的突破。
今年,要在基本实现教学整改“三个明显好转”的基础上,切实落实好“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等方面的20条措施,按照岗位目标责任制所提出的要求,认真完成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研究等四个方面的目标与任务。通过我们几年坚持不懈地努力,解决和改善我们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同志们,虽然这次评估我们最终没有得到优秀的结果,但是我们追求教学质量优秀的目标没有变,对学校发展的信心没有变。相反,将更加激发我们卧薪尝胆、努力拼搏,踏踏实实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现在,我们又站在了新一轮评估创优的起跑线上,我们相信,在下一轮评估中一定会实现“优秀”的目标。 
(六)切实做好临港新城新校区建设规划 今后几年,我们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新校区的建设和搬迁。
在搬迁之前,我们不能等,发展也更不能停,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我们当前要继续深化学校的各项改革,为将来搬迁到新校区奠定扎实的基础。 临港新城新校区的建设,将从硬件上最大程度地满足教师和学生工作和学习的需求,为学校和每个教职工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我们要按照把上海水产大学建成“一所特色学科优势明显、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并重的,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等水产教育一流特色大学”的目标,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总体框架,按照“领导挂帅,集思广益,充分论证,科学安排”的工作原则,集中精力做好新校区的布局、形态和总体建设规划,在更高起点上,规划和建设好新校区,创造一个布局科学、设施先进,能最大程度满足教学科研发展的良好环境。 
今年开学以来,学校主要进行了新校区的选址规划、制定建设任务书、总体设计方案及一期项目建设书等工作。不久前,在市府、市教委和临港新城管委会的三方协调下,新校区地址已基本选定,我校将紧临海事大学的北侧,现在位置与原来规划的位置基本一致,同时在西北角方向划出一小部分建设边防武警驻地,校园总体规划为1600余亩,目前该规划正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规划,进一步规划和确定各学院房屋布局和面积规划,目前已经进行到三上阶段。项目建设书已在4月底报送上级有关部门,目前,学校正与教委等部门就分期建设和资金等方面进行协商。同时,在本月底,新校区的7个规划模型图将与广大教职工见面,届时学校将组织学生、教师进行投票,听取教职工、退休干部和教师等方方面面意见后,初步选出三个方案,并在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在今年7月份最终确定一份方案。 
在学校新校区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广大师生员工表现出极大的关心和热情,从布局、功能和发展理念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设想,我们将来的新校区不一定是最豪华的,但设计理念是最先进的,功能布局是最合理的,一定是一个最适合教学、科研和学生生活,能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与和谐发展的要求,既传承了学校的历史与传统,又弘扬出学校精神与文化的校园。 目前,代表们对配套10万平方米住宅也很关心,要求学校要事先介入住宅的建设项目,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利益。关于临港新城新校区10万平方米配套住宅的建设,港城开发集团按照经济适用房进行商业开发,该项目目前土地已批复,正在进行前期的有关工作。对该商品开发项目设计方案,开发商将按照港城开发集团的总体思路进行设计,学校也会与港城开发集团对项目的设计方案提出原则性意见。先前港城开发集团鲍铁鸣总经理来我校做报告,对该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也进行了介绍,将按照舒适性的标准建设该项目。 根据新校区建设工作的进展,今后学校将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和制定临港新城的教职工住房等相关配套政策。我们将来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会及时与大家沟通,听取大家意见,群策群力,制定出比较科学合理的方案。

各位代表,我校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我们既要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更要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把水大的发展放在全国水产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放在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中、放到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中,来思考,来定位,来谋划,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提高,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地位,努力争取更多的发展资源,积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走质量立校、科技兴校和人才强校的发展之路,开拓学校工作新局面。 今年学校各项工作的主旋律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全体教职员工要把全部的工作精力和中心放在落实上面,各级领导和每一位教职工都要做落实的表率,在落实中表现出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战斗力,显示出破解难题的能力,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每位同志只要把本职工作落实好、做到位,就是对学校发展的最好的贡献,也是对学校发展最负责任的表现。当前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形势是比较好的,但面临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保持和发扬“勤朴忠实”的优良传统,以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的发展观,认真谋划,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扎实工作,为构建一个有活力、有实力、有影响的和谐水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