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民主建设  教代会

发布日期:2010-03-31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342

在上海水产大学第六次教职工、工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上海水产大学第六次教职工、工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5月28日 根据大会记录整理) 
上海水产大学党委书记 叶 骏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一天的正式会议,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工会领导班子以后,会议的各项议程和任务都圆满完成了。在祝贺新委员当选和工代会、教代会成功召开的时候,我想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代表再提几点希望: 
1、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工会颁发的《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的重要形式。” 教代会也是学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沟通和联系的纽带,近年来,我校教代会取得了不少成绩,有力推动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教职工代表实行常任制意味着代表一经选举产生,在规定的时间里任职,无论教代会是开会还是闭会期间,代表始终享有其权利,履行其义务。代表受原选举单位教职工的监督,必要时原选举单位可以依照规定的程序撤换、更换或补选本单位的代表。”代表实行常任制有利于学校教代会工作制度化和经常化。 教职工代表有提案、表决、批评、质询、控申等五项权利和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教代会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等五项义务。
希望代表们要认真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党的群众工作做得更好;要充分发挥两级教代会作用,使校务公开成为民主管理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提高学校民主管理的水平,使教代会在我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围绕学校根本任务,推动全体教职工关心学生、做好育人工作。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社会主义高等学校应该研究的关键问题。 
近年来,尤其是发生涉日事件以来,中央和上海的主要领导不断告诫我们,大学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教育青年学生树立爱国爱中华民族这个魂,树立爱党爱社会主义这个根。这些是高等学校基层党委工作的根本任务。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一起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 不光要关心学生的学业,还要关心学生的思想;不光要关心学生的世界观,还要关心学生的人生观;不光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健康,还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 
3、 不断增强全局意识,促使学校新一轮综合改革取得成功。 
为了更好地培养勤朴忠实的新一代水大学子,学校考虑将扎扎实实地实施教学改革,加强通识教育,加强基础训练,加强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以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为抓手,推进人事管理改革,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从而让学校的绝大多数教职工的积极性得到发挥,创造性充分涌现。 
至于房子、票子等问题,不是不要关心,只要教学质量上去了,办学效益提高了,学校的“蛋糕”做大了,这些问题就能解决得更好。 
未来的四年是学校有更快发展和变化的四年,也是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要求更为严格的四年,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就一定能够按照政府的目标和社会的期望,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好。保障教职工参与,尤其是教职工的权益,相信水产大学的全体教职工有责任、有义务为学校的新一轮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