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计划总结

发布日期:2012-01-16编辑:张连官点击:516

2011年度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工作总结

2011年是实施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和上海“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年。2011年,上海海洋大学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2011年,工会从教职工福利、身心健康、权益维护和教职工民主意识培养与表达等四个方面,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继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工会继续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会干部的凝聚力和团队奉献精神;以贯彻落实《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为抓手,培养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和维权意识;以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为抓手,丰富和满足广大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和文化需求;以“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和协会建设为抓手,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以广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抓手,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以师生交流为抓手,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以及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培养维权意识和民主意识,推动广大教工参与维权和民主管理。

今年,教代会、工会认真履行和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中的四项职权,切实保证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真正使工会成为反映群众呼声的渠道和维护师生权益的载体。

  

1、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建言献策、民主管理和监督保障的能力。3月,组织了部门教代会团长和工会主席《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和讨论《条例》精神,以提高部门工会主席的维权和民主管理的意识。7月组织部门教代会团长和工会主席赴山东考察,拓展视野,增强履职能力。

  

2、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化建设,切实落实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职能。各二级教代会先后召开年度会议,听取并审议部门的年度工作报告,审议所在学院或部门的十二五规划。后勤服务中心职工代表大会还邀请了申海三级工会的委员列席会议,广泛调动了职工参与中心工作的积极性。

  

3组织教代会团长与工会主席参与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通过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教学质量、师德学风主题,结合工会、教代会特点以及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4、召开财务公开报告会暨校务工作沟通会。712日,召开了财务公开报告会暨校长与教代会团长、工会主席校务工作沟通会。会议的重要议题是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合理用好经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会议听取了财务处长的财务公开报告,潘迎捷校长就如何做好预算、管好经费,用好经费做了重要讲话。通过校领导与教代会团长与工会主席及其代表的互动交流,强化了教代会的监督功能,形成自上而下的群众监督机制,推进了财务公开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5、创设工会理论研究基金,强化工会理论研究。2010年,校工会设立了工会理论研究项目并给予研究经费支持,各二级工会会员积极响应,共申请科研课题16项。2011年,公开发表了《教职工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基层工会组织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创新研究》、《高校农民工工会的可持续发展研究》等各类论文6篇。任和平提交的《高校后勤农民工工会可持续发展的调查研究》论文,经上海市教育工会评选和推荐,荣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三等奖。我校工会理论研究对拓展校工会工作思路,提高工会理论研究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爱岗敬业精神。

  

1、围绕教职工特点开展工作,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会同学校其他部门组织了FD班学员和校优秀青年教师暑期考察及党政工疗休养活动,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比赛”,发挥了工会在提高教师素质,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方面的积极作用。

  

2、做好优秀教工评优工作,宣传弘扬先进事迹。工会十分重视在教职工中弘扬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并积极向上海市教育工会推荐优秀教工。水产与生命学院张俊彬教授获2011年上海市校园新星之科技新星荣誉称号,后勤服务中心任和平老师获得2011年上海市校园新星之管理之星提名奖。

  

三、注重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工会的服务水平。

1积极推进“教工之家”精神文明与服务功能的建设。校工会在推进“教工之家”建设过程中,提出“精心服务、热情接待、构建和谐校园”的服务理念,努力把“教工之家”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强身健体、交流交往于一体的温馨之家。

今年,校工会首次创新举办了金融投资理财沙龙活动。自317日起举办“金融投资理财”沙龙活动至今已连续举行了十五场,为教职工搭建了一个互通信息、切磋交流的平台; “教工之家”继续为教职工提供免费午间咖啡,努力营造一个轻松休闲的空间,使老师感觉“家”的温暖,午间免费咖啡的服务面已经达到每日70人次。为满足居住临港地区教工文化娱乐需求,校工会还不断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尽可能利用现有的设施和资源为教职工提供方便,从41日起工会俱乐部增加了双休日开放时间。

  

2、加大“教工小家”硬件投入,提高服务能力。在推动教工之家建设的同时,校工会还重视“教工小家”的建设,帮助与协助二级工会筹建“教工小家”,推进二级工会“教工小家”的挂牌,为“教工小家”投资4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教工小家”的服务功能。“教工小家”的建设为二级工会创造了活动场所,不仅了丰富教工的活动,也有利于推动二级工会的发展。

校工会提出的“精心服务、热情接待、构建和谐校园”的服务理念大大提高了校工会、二级工会和协会的影响力,在广大教工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提高了新来校人员入会的愿望。今年,校工会共吸收在编教职工入会人数42人,全校教职工入会率达到96.84%(除农民工外),吸纳农民工入会人数60余人,入会率达到100%,全校入会率达到97.65%(含农民工)。

  

四、工会应成为校园文化强校的强力推手

工会积极推动校各类文体协会的建设和发展,以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和业余生活。今年,校工会首次召开教职工文体协会工作会议,总结2010年教职工文体协会工作经验,研讨发展机制、制定2011年教职工文体活动安排,做到文体活动普及化、群众化,趣味性与竞赛性相结合,有效推进了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展开。同时,加强教工文体协会的资料积累、档案建设并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工作。

今年,先后成立了教职工台球协会、教职工音乐协会合唱团和教职工摄影协会。截至到今天,全校共有教工文体协会15个,参加协会的教职工达到600余人次。

  

1、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满足了教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促进了师生交流,有助于和谐校园的建设。4月份,举办了以“党是我心中的一面旗”、“艺术名家精品荟萃”、“中国名花”等八类专题形式的迎百年校庆集邮作品展;举办第三届“申海杯”教职工网球团体赛。531日举办第二届“羽谊杯”师生羽毛球团体赛;教工合唱团在上海海洋大学第七届风行校园活动中首次登台演出取得成功。7月举办上海海洋大学第三届海洋杯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由来自各学院、部门的11支球队,共计13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比赛。11月举办第七届爱校杯教职工篮球赛及中老年投篮比赛,参家人数达到150多人;同月举行的第四届“海师杯”教职工羽毛球赛,全校共有11支队伍120多名教工参加。12月举办“海谊杯”师生网球团体赛和第一届“海金杯”教职工斯诺克台球比赛。

  

2、积极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5月份,分别组织教工乒乓球队参加2011年临港“上海电气杯”乒乓球比赛;组织教师参加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上海教师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

7月份,组队参加第一届滴水湖趣味自行车赛,马百亮和李峦峰二人组合获得休闲自行车压气球赛第二名,孔德星和董青杰二人组合获得休闲自行车耐力赛第二名;组队参加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海洋系统第三届和谐海洋杯乒乓球比赛。

10月份,教工篮球队参加由上海电力学院主办的浦东地区高校教工篮球友谊赛

11月份,组织参加第一届滴水湖杯环湖跑活动。

  

五、重视教工身心健康,关注关爱困难群体。

  

1、帮困扶贫解难,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帮困扶贫解难,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是学校人文关怀理念的重要体现。今年,全校共有1031人捐款,捐款比列达到95%,捐款金额8.22万元(其中60%用于校级工会帮困扶贫,40%用于二级工会常年帮困扶贫),学校配套拨款帮困金8.339万元。全年用于校级帮困金额9万元,为32位患突发疾病和生活困难的同志送上大家的爱心和关爱。转拨各学院部门的帮困款3.3万元中,各部门用于帮困慰问1.58万元,尚留存1.72万元。

二级工会也重视帮困扶贫和解难工作,后勤服务中心除通过学校帮困外,还自筹资金3万多元,帮困59名职工。

  

2、积极构建保险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2011年共为教职工办理了三大保险,分别是新华人寿意外险60/人,保险费6.76万元元;英大人寿补充医疗保障260/人,保险费27.56万元;市总工会B类综合保障(男95/人、女110/人),保险费10.37万元。学校为广大教工提供总保险费达44.689万元。以上保险理赔制度为广大教职工构建了多层次的保障体系,增强了教职工抵抗疾病风险的能力。

工会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通过电话、短信、定点、定时等方式最大限度为教职工办理理赔手续提供方便,保证了本年度各类保险理赔工作的顺利进展。

  

3、教职工体检工作有序推进。本年度共安排428人参加体检,其中上半年安排副教授、副处级及学生辅导员309人,下半年安排正教授正处级119人,累计投入体检资金25.68万元。为提高体检质量,下半年的体检选择了多家单位,采用集中体检和分散体检的灵活机制,扩大了广大体检人员的选择面,为保障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从体检结果来看,教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总体良好。

此外,后勤服务中心有260余名35周岁以上加入工会组织的后勤外聘工也参加了学校每年一度的体检活动。今年体检是继2010年申海工会成立后,后勤服务中心对外聘工组织的第二次体检活动,体现了后勤服务中心领导对员工的关怀,受到广大外聘工的欢迎。目前,我校的职工年度体检工作做到了全覆盖。

  

4、教职工疗休养长短线结合,效果良好。本年度的疗休养共推出北戴河承德线、新安江千岛湖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线等3条线路,教职工报名踊跃,共有130位(教职工有93人,家属37位)教职工及家属报名参与活动。疗休养活动情况良好,达到了上海市教育工会的要求。

在后勤服务中心领导关心下,由部门工会组织的2011年职工赴千岛湖疗休养活动总计198人参加,其中106名申海三级工会会员参加。外聘工参加人员占疗休养人数的54%,占全体外聘工人数的30%

  

5、关注女教工身心健康,维护女教工利益。根据教委妇委会的要求,校妇委会在5月下旬联合校团委,进行了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的系列工作,邀请优秀女企业家进校园,为广大女学生提供创业成功要诀,帮助女性学生践行创业梦想。

在关心学校大龄未婚青年方面,妇委会尽量为青年教师创造机会,建立交友平台,扩大交友层面。5月,组队参加了上海体育学院主办的“相约绿瓦楼,有情来牵手”东北片高校青年教师联谊活动。6月,组织本校有意向的青年教师赴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了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联谊活动。10月,组织部分未婚教师参加了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的“相约模范阿姨”联谊活动。

在关心教工子女方面,“六一”期间,妇委会访问了周边的海音幼儿园以及滴水湖幼儿园,了解本校教工子女的入园需求及就读情况,分别向两所育儿园赠送了教学用品。“六一”儿童节,精心组织了“可爱宝宝时装秀”文艺表演,吸引了一百多名教工子女报名参加,取得较好的效果。

做好女教授联谊会的活动,今年,组织学校女教授联谊会退休分会的二十多位老同志到外高桥森林公园活动。

11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第八届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的推荐评选工作,推选出一对夫妻上报市教育工会。为关爱广大女教工的身体健康,除学校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外,还特别安排了女教工妇科专项体检,共有170多位40岁以上女教工参加。

  

六、工会收入、支出及固定资产增加情况

2011年,工会总收入为100.0486万元,其中:校行政拨工会经费67.35万元、1-9月利息收入3077.53元、寒暑假休养自费30.67万元以及多功能厅场地收费1.72万元。

合计支出133.92万元,其中校工会各类协会文体活动11.82万元;各学院部门文体活动(慰问费)46.43万元;各类休养费(寒暑假休养、FD班考察费等)58.99万元;各类报刊杂志等订阅费2.03万元;其他会员活动费(2011春节留临港教职工年夜饭、三节慰问等)35.96万元;各类业务费(包括电话费、交通费、劳务费等)18.46万元;定海街道公益捐款2500元。

2011年,校工会帮困类经费收入合计18.989万元,其中:市教育工会专项帮困慰问2.43万元;收到一日捐8.22万元;学校拨帮困款8.339万元。合计支出13.28万元,其中校工会春节慰问9万元;零星慰问9808元;按照40%比例转拨各学院部门帮困款3.3万元(各部门用于帮困慰问1.58万元,部门留存1.72万元);工会俱乐部等服务性支出1.759万元(学生劳务费、值班费等)。

今年,校工会增添多功能直饮机1V一台、ANG-AP智能播放器一台,同时为二级工会购置固定资产,合计增加固定资产6.1万元。

  

七、存在的问题及2012年的工作设想

  

(一)、存在的问题

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1)教职工的提案积极性、有效性和处理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2)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推进;(3)二级教代会、二级工会源头参与和过程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2012年的工作设想

2012年,我校教代会、工会将坚持在校党委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重点围绕二级教代会、工会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二级教代会、工会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除日常工作外,重点推进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大力推进20101223日上海市人大通过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宣传和普及,进一步提高校、院二级教代会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2、加强二级教代会和工会源头参与部门中心工作和过程监督力度。在评选先进、年终考评、干部考核等方面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3、继续强化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的意识,切实提高提案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处理提案的效率。

4、继续加强二级工会小家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