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工之苑

发布日期:2023-12-08编辑:于盼点击:81

2023年女性师生海洋科研对话活动如期举行

为提高本校女大学生的海洋科研素养,让其了解并积极投入到海洋相关研究中去,125日下午,校妇工委在工会多功能厅专门举办了一场女性师生海洋科研对话活动,带领女大学生走进三位女教授的海洋科研领域,学习她们在STEM领域巾帼不让须眉的科研精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莅临指导本次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兼妇工委主任金晔、科技处副处长王丽芳、教务处副处长李玉峰、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娟英、学生处老师王伟利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水产与生命学院、工程学院及信息学院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妇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艳红主持。

来自信息学院的韩彦岭教授长期从事海洋灾害遥感、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图像处理的研究。她为大家带来关于《机器学习的遥感海冰检测研究》的主题分享,以遥感技术为中心,结合自己的实际研究过程和思路,用简洁又明了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遥感这一重要技术手段在海冰检测中的研究及应用,经过韩教授的仔细介绍,大家深刻地体会到利用卫星遥感进行海冰检测的意义和优势,也拓展了相关领域的知识。


长期从事深海结构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工作的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芳研究员作《深海极端环境下的装备结构安全性研究》的报告分享,她从深海的极端环境和作业条件出发,与大家探讨了深海装备结构和材料如何选型、采用何种工艺才能确保结构可靠、如何应用才能保证装备服役安全等问题,在她的分享中渗透着哲学的奥秘,“适度”原则、懂得把握分寸这种哲理问题对科学研究同样至关重要。

 

从事鱼类多样性及鱼类适应性进化研究的水产与生命学院龚小玲教授以《鱼类耐受河鲀毒素的机理》为题详细介绍了含有河鲀毒素的鱼类种类、鱼类对河鲀毒素具有耐受性的分子基础等问题。同时,龚教授也为大家分享了她在生活中遇到的河鲀毒素食物中毒的相关案例,生动而又真实的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辩证地对待鲀毒鱼类。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热情高涨,师生互动环节热烈精彩。同学们就我国遥感技术的应用、深海装备设计、误食河鲀毒素的后续处理等问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现场对话,三位报告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启发性的科研鼓励。在座的女教师们相互之间也展开了海洋科研相关对话,把现场对话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洋溢着满腔的科研热情和美好的科研展望。

 

最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对本次科研对话活动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活动三个“有”:有意义、有传统、有价值,三个“好”:形式好、传承好、弘扬好。他赞扬了三位女教授在海洋科研领域做出的成就与贡献,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为学校科研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孟庆闻、王淑娟、臧维玲等优秀女教授,他激励在座师生向优秀女教授学习,不断上下求索、不断开拓创新,发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女性的佼佼者、发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巾帼力量!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顾浩同学说: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内容,让我对机器学习、深海装备结构安全性和生物适应环境的能力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感受到了女性在科研中的独特优势,她们不仅具备扎实的学识,还有细致、严谨以及对细节的把握。信息学院2022级硕士贾飘飘同学说:三位老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韩老师给我了很多启发。王老师让我对深海装备有了一定的了解。龚老师让我认识到生物的生存与它们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三位女导师发挥了在科研中的魅力,这正是我们女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校妇工委将继续为女性师生成长成才搭建对话平台,积极宣传引导学校优秀女教师发挥巾帼育人力量,鼓励同学们学习巾帼科研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师生共同贡献海洋科技“她力量”,成为璀璨夺目的时代芳华。

 

 供稿:校妇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