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692

上海市农业科技女精英谢晶教授事迹

上海市农业科技女精英谢晶教授事迹
 
科研方面:
    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刻苦攻关,目前正在主持或已经完成的科研项目有: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七项、国家星火计划子项目一项、国家支撑计划和863子课题及多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年课题总经费近百万元。已经完成的多个项目,经查新大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各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
 
服务于三农:
    多年从事并热爱农业科技,深入科技兴农的第一线,为农产品加工企业、配送企业、加工装备制造企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为涉农企业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获得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上海汉德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的一致好评,成为他们最信任的专家之一。
 
在教学上:
    非常注重因材施教,始终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尽可能多地给学生以创新熏陶;她紧跟学科前沿及研究热点,总是将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给予学生尽可能多的启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们总会被谢老师渊博的学识、灵活多样的授课方法、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所折服。因此,在每年学生评教活动中谢老师的课都名列前茅,并多次为青年教师开设教学示范课。
 
教书育人:
    视教书育人为教师的神圣职责。她不仅教自己的研究生如何做学问,更重视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她经常告诫学生学习上要热爱真理、忠诚老实;对待工作要严肃认真、讲求方法;在科研过程中要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在实践探索中要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在与人相处中要谦虚谨慎、团结互助。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着力培养学生的高尚品质和实践、创新精神。
 
主要成果:
1.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主持):蔬菜冷藏链应用中技术标准的研究(沪农科攻字(2004)第10―4字),2005.1-2007.1;该课题资料翔实,结果真实可信,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经查新达到国内领先,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2.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主持):加工用蔬菜流通中低温保鲜技术体系的研究(沪农科攻字(2003)第6―3字),2004.1-2006.1,经查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200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3.企业委托课题(主持)8154渔船制冷系统的技术改造,2001. 3~2001.9;(0.8万),国内先进。
4.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完成上海首座气调冷库设计――上海绿全果蔬贮藏有限公司500吨果蔬气调库的研究设计,达到国内领先。
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发表SCI、EI论文多篇。
 
    2007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06年成为上海市曙光学者,2004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