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10-04-06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844

勤朴忠实,团结一致,大胆创新,谱写发展新篇

          勤朴忠实,团结一致,
        大胆创新,谱写发展新篇
 
        海洋学院荣获2005-2006年度上海市科教系统文明班组称号
      海洋学院是在1912年我校成立时所设捕捞科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传统特色学院。建校90余年来,在广大教职工的努力下,学院为我国渔业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部门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高级的专业人才,也形成了领先向上的思想作风、朴实崇高的道德风尚、蓬勃向上的学习成才风气、积极和谐的团队风貌、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创造了辉煌的工作业绩。
 
一、思想作风:领先向上
(一)始终坚持加强思想建设,保持思想作风的领先向上
      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思想作风问题是首要的、基础的问题这一原则,在思想上与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任何时候都牢牢抓住思想作风这一基础问题建设,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活动、形势任务教育活动。
       十六大以来,学院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落实上级领导的各项要求,立足学校、学院的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素质工程,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中央精神,并组织党员召开专题学习和讨论。
(二)狠抓实效,形成氛围,成绩显著
      积极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班组成员思想观念先进,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班组成员形成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良好作风。2004年学院党委被评为上海水产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科教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道德风尚:朴实崇高
(一)牢记校训,勤朴忠实
      学院成员牢记“勤朴忠实”的校训,把学问做在大江大河上。对于科研,大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于生活,大家勤俭朴素,提倡节约;对于教学,大家尽心尽力,理论结合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解;对于学生,大家克尽职守,以育人为本,认真对待他们的每一个问题。多年来,在学院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工,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荣誉。如,陈新军老师,2001年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上海市产学研工程一等奖,2002年成为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计划获得者,200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上海水产大学校师德先进个人,2004年上海市曙光学者,2003-2004年度上海水产大学汉宝奖学金优秀青年教师奖,2006年上海水产大学校级科技成果一等奖。
(二)发扬传统,情系海洋
      多年来,为了推进学科发展,进行科学研究,学院教师不顾身体劳苦,常年都有人出海进行调查和科学研究,形成了研究创新、结合生产、投身实践的良好氛围,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师。如季星辉老师,他二十多年里先后三次赴西非开拓远洋渔业,自身患病,老父病逝未能回来,妻子也病逝他乡,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给予报道。著名作家霍达先后两次采访季星辉,写就《海魂》、《绿色的情绪》、《搏浪天涯》等作品,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三)热心公益,奉献社会
      在本职工作之外,学院教工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在各次为灾区人民和贫困同事和困难学生的募捐活动中,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均慷慨解囊,体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和文明素质。学院教师还将课程建设奖励资金无私捐献给学院,作为学院困难学生的补助金,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的精神风貌。
 
三、学习成才:氛围优良
(一)引进人才,优化团队
      在现代社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学院十分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注重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同时重视在职员工的继续教育培训,为年轻教师提供各种出国培训和攻读博士等机会。五年中,学院新进博士8名,硕士13名,教师队伍的实力得到了加强。现在共有教职工46名,其中教授11名,比例为23.9%,副教授6名,比例为13%,硕士比例为56.6%,博士为23.9%,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到80%以上。
(二)注重培养,形成风气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学院长期以来注重对教工的再教育和培养,注重在全院形成积极好学、创新向上的氛围。长期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如今学院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人;教育部教育指导委员会水产高等教育组组长1名;第二届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学科组成员1名;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2名;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1名;上海市教学名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
 
四、团队建设:团结和谐
(一)民主管理
      学院实行民主管理,坚持和完善事务公开制度。做到层层通报,通过电话、邮件、公告等形式保证全院上下信息畅通。对于事务的管理,学院坚持民主的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处理事务,保证了学院的团结和稳定。
(二)上下团结
      学院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以发展为目标,立足学院实际,研究发展方案,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院领导分工明确,深入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形成合力,并注重细节,关心教工的工作、学习、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整个学院人际关系和谐,齐心合力,有困难一起上,有难关一起攻,有问题一起解决,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团结和谐的大环境。
 
五、管理机制:科学有效
(一)分工明确,机构科学
      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学院上至领导下至每个教研室、办公室,都实行明确分工,并通过岗位责任书等形式给予固定,同时,对于专项工作,学院成立专门的机构或小组集中进行,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二)制度明确,措施有力
      加强长效管理,是学院管理工作不断追求的目标。因此,学院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立足长远,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健全完善创建工作制度。如学院明确教学计划(确保实践实习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督导制度,信息员制度,师生联系制度,签订师德承诺书,岗位责任书等工作环节和相关制度,大大推进了教学工作。
(三)规范操作,务求实效
      为了得到最佳的管理效果,学院狠抓创建过程的规范化操作,定期开展小组自查和互查,有效促进了工作的实效和工作环境文明有序。目前,学院已基本形成目标管理科学化、目视管理鲜明化、现场管理刚性化、基础管理规范化的管理机制。
 
六、工作业绩:百花齐放
(一)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学院捕捞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全国金枪鱼渔业技术组建立了中国金枪鱼渔业数据库、执行国家金枪鱼渔业科学观察员计划、出席国际金枪鱼渔业组织科学会议和年会30余次;全国鱿钓渔业技术组开发三个大洋的6个鱿钓新渔场、编写调查和生产资料40册约1000万字、建立我国远洋鱿钓生产数据库,成为全国唯一的远洋渔业行业技术支撑小组。此外,学院的农业部远洋渔业培训中心,举办了一批高质量的培训班,是全国远洋渔业职务船员一级培训点。
(二)教学成果硕果累累
      学院锐意进行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学院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水产类本科教学改革首批立项的试点专业。“海洋渔业技术学”在上海市精品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建设,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渔业导论”和“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已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三)远洋渔业贡献突出
      产学研相结合,是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原则,近20年来,40多名教师,300余名学生直接参与中国远洋渔业生产实践,为中国远洋渔业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社会影响
      默默的耕耘吸引了越来越多注视的目光。学院先后光荣地承担了“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返回舱海上打捞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服务。《文汇报》、《解放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从不同角度对学院和教工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