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助保障  送温暖

发布日期:2015-01-15编辑:系统管理员点击:1316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困难补助和慰问金发放暂行办法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和谐校园,建立和完善工会帮困及送温暖的长效机制,真正把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工作落到实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制定本办法。

一、困难补助和慰问金发放范围

1、我校在职职工,并已申请加入校工会组织的教职工;

2、申海工会会员由后勤服务中心工会参照此办法执行,费用从本部门上交校工会费用60%中开支。

二、困难补助和慰问金发放标准

(一)困难补助

1.本人首次患重大疾病,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0元。所指重大疾病按照上海市职工保障互助会综合保障计划所规定的疾病释义,包括以下9类: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后遗症、重要器官移植、冠状动脉搭桥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良性脑肿瘤、心脏瓣膜手术、严重Ⅲ度烧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主动脉手术、白血病、截瘫等;

2.家庭遭受重大意外事故(如火灾、交通事故)等,使家庭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给家庭生活造成极大困难,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3000元;

3.本人患有严重疾病,需长期治疗,自负医药费较高;或长期病休,收入低,家庭经济很困难,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3000元;

4.本人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治疗;或年度内多次住院,自付医疗费较高,收入较低,家庭经济较困难,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3000元;

5.父母(主要靠教职工赡养且无经济来源)、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有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支出额较大,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2000元;

6.家庭收入较低,生活负担较重,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000元。

(二)慰问金

1.给予配偶或子女去世的教职工慰问金1000元;

2.给予父(母)去世的教职工慰问金500元;

3. 教职工患病住院、生育住院、门诊手术等一次性慰问金1000元。

(三)“元旦、春节”送温暖专项

校工会每年举行一次“一日捐”活动,所募集的爱心捐款及校行政配套帮困补贴用于“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

1. 教职工本人患重大疾病的,一次性慰问金5000元;

2. 教职工本人患有严重疾病,需长期治疗,自负医药费较高,长期病休或教职工家庭遭受重大意外事故的,一次性慰问金3500元;

3. 教职工直系亲属身患重病,或遭遇突发事件对家庭生活造成影响的,一次性慰问金2500元;

4. 其他各种原因引发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质量受到影响的,慰问金1500元;

三、申请、审批程序

(一)困难补助

申请人如实填写《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困难补助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部门工会主席审核同意后报校工会办公室,校工会办公室对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后,提交校工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集体讨论研究,讨论结果在工会网站公示3天。

(二)慰问金

1.教职工的配偶、子女、父母去世,由部门工会填写《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慰问金申请表》,由所在部门工会主席签署意见,经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审批后,到校工会财务领取慰问金。

2.教职工生病住院,部门工会进行慰问后,由部门工会填写《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慰问金申请表》,并由部门工会主席签署意见,经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审批后,到校工会财务领取慰问金。

(三)“元旦、春节”送温暖专项

新年元旦之前,部门工会负责调查、统计本部门需送温暖职工的相关情况并报校工会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汇总后,递交校工会专兼职主席、副主席、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及各部门工会主席参加的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

四、教职工困难补助和慰问金的经费来源

由校工会帮困基金列支。

五、本办法经校教代会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校工会负责解释。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2014年5月

 

附:1.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困难补助申请表

2.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慰问金申请表

 

  

 

 

 

附件1: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困难补助申请表


编号: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月平均收  入

 

工作

部门

 

职务(职称)

 

联系

电话

 

家庭

成员

情况

与本人关系

姓  名

年龄

工作(学习)单位

个人收入

 

 

 

 

 

 

 

 

 

 

 

 

 

 

 

 

 

 

 

 

符合条例(一)困难补助之第1条( )、第2条( )、第3条( )、

第4条( )、第5条( )、第6条( )规定

其他原因:

                         申请人(签名):

                             年  月  日

部门

工会

初审

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公章)

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意 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2:

上海海洋大学工会会员慰问金申请表

 


部门

 

电话

 

被慰问者姓名

 

性别

 

电话

 

家庭地址

 

宅 电

 

慰问金金额

 

本年内曾否享受补助及金额

 

申请事由

符合条例(二)慰问金之第1条( )、第2条( )、第3条( )、规定

其他原因:

 

 

 

 

 

 

 

 

部门工会主席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校工会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