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中心  计划总结

发布日期:2013-01-18编辑:张连官点击:587

2012年度上海海洋大学工会工作总结

2012年,上海海洋大学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全面加快学校内涵发展主线,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工会坚持从教职工福利、身心健康、权益维护和教职工民主意识培养与表达等四个方面,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继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教代会、工会干部的凝聚力和团队奉献精神;以贯彻落实《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为抓手,培养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和维权意识;以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为抓手,丰富和满足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和协会建设为抓手,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以广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抓手,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以师生交流为抓手,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一、年度工作回顾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工会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大局,中心工作,工作不断深入深化,为建设一流特色海洋大学和建设美丽校园、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

1、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制度与硬件建设

工会重视加强组织制度与硬件建设,建立健全“教工之家”与“教工小家”和各级组织体系,合格率达到100%,先进率达到60%以上,全校教工入会率达到98%以上,农民工入会率100%。在硬件建设方面,2012年“教工之家”投入建设经费90万元,“教工之家”的可使用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教工小家”平均投入经费1万元,平均面积60平方以上。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与学习,建立了“三级工会”。成立各类协会15个,入会教职工达数百人。

2、构建学习型组织,提高维权和参与民主管理意识和水平

2012年,校工会在构建学习型组织,提高维权和参与民主管理意识和水平方面主要推进了四项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以及开展工会理论研究,培养维权意识和民主意识,推动广大教工参与维权和民主管理。建立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都极其重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建设,2011128教育部颁布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的法律文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要求加大普法学习力度、坚持和发展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贯彻并推进实施有关制度。工会通过组织各部门党委书记、校工会委员、教代团团长、部门工会主席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习和讨论《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对推进落实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起到积极作用。教代会、工会认真履行和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中的四项职权,使工会成为反映群众呼声的渠道和维护师生权益的载体。校教代会与二级教代会运作较规范,对学校的民主建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51112日,组织各部门党委书记、校工会委员、教代团团长、部门工会主席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习和讨论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

二是以参加2012年第十四届上海读书节活动为契机,开展后勤服务中心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提升员工文化素养和综合知识,围绕“快乐阅读,美好生活”的主题,广泛动员后勤服务中心员工“读好一本好书、写一篇心得、听一次讲座,参加一次交流。从4月到11月,共有370余人参与活动。后勤服务中心以读书节活动为抓手,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对后勤服务的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将公正、责任、诚信和包容贯彻到活动之中,对广大后勤员工了解“校情”、“校史”,坚定党的领导、维护社会稳定,树立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理念起到重要作用。以第十四届上海读书节为抓手,工会将学习型组织建设向农民工、企业合同工、临时工推进,掀起读书热潮,构建学习型后勤效果显著。

三是积极参与教师培训、师德教育和争先创优等工作,与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一同参与FD研修班,工会负责组织安排我校第九期FD研修班各项服务工作。11月组织FD研修班学员80余名(2012年新入职教职工)在淀山湖红顶度假村举行体验拓展训练。拓展训练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熔炼团队、提升自我的培训目的。这项活动,为我校2012年新入职教师打开了心灵壁垒,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活动不仅有助于新入教职工树立相互配合、互相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而且有助于增强对学校文化、目标的认同感,树立与学校共同成长的信念。

四是设立4万元科研经费用于工会理论研究,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共设立研究课题30项,已发表研究论文20篇。工会理论研究工作,提高了教职工的理论研究水平与能力,培养了学校工会理论研究的基本队伍,奠定了学校工会理论研究的基础,对提高教职工民主管理与维权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学习型组织建设方面,工会还充分利用“教工之家”、“教工小家”和协会等平台,定期举办金融投资理财沙龙活动、外语沙龙活动、各类讲座活动、书法绘画展活动、为劳模和博士生导师订阅健康知识杂志、在校园网“教工之家”网页上安放“校园健身操”视频、组织对外交流学习参观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3、关注教工身心、构建有效的互助保障机制,为教职工帮困扶贫解难

工会重视帮困解难工作,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将“帮困扶贫解难,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作为学校人文关怀理念的重要体现。对本校贫困教职工建档立卡,解决实际困难,参加市总工会三项互助保障达到100%

2012年,学校继续为广大教职工办理各类保险,其中新华人寿意外险(60元),保险费6.828万元;英大人寿补充医疗保障(260元),保险费28.158万元;市总工会B类综合保障(男95元、女110元),保险费10.994万元。工会不仅重视办理各类保险,尤其重视理赔服务工作,如短信提醒服务及协助办理有关资料等。全年度的各类保险理赔工作进展顺利,新华人寿意外险实行随时随地理赔的方式,保险公司人员上门进行理赔服务,英大人寿理赔实行定时定点(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到校工会现场办公),市总工会综合保障的理赔由工会收集材料集中前往市总工会进行理赔。

本年度理赔126人次,理赔金额近11.56万元,保险理赔制度为广大教职工构建了多层次的保障体系,增强了教职工抵抗疾病风险的能力,提高了广大教工对学校的向心力,为服务和构建美丽社区做出了应用的贡献。

工会重视教职工的健康体检,全年共安排了二批共计455人,其中副教授副处级及学生辅导员共333人、正教授正处级122人,累计投入体检资金27.3万元之多,为保障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4、慈善捐助养育奉献与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与精神

2012年,工会积极推进与组织“一日捐活动,并通过活动培养广大教工奉献与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与精神、“一人有难重人帮”社会风尚。学校在编教职工人数1078人,参加募捐人数达到1056人,占全校教工比例的98%。一日捐活动共募集捐款8.71万元,学校行政等额配套爱心款,使学校的帮困基金得到充实和保障。2012年度春节,校工会和学校各级工会利用“一日捐”爱心和帮困捐款以及帮困基金,帮困教职员工30人,帮困金额9.2万元,部门工会元旦春节帮困人数99人,帮困金额5.08万元。校领导、部门领导积极参与元旦春节的帮困送温暖活动,参与送温暖52人次。

慈善捐助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广大教工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也为教职工抵抗疾病风险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服务和构建稳定、温馨、美好社区做出了应用的贡献。

5、围绕上海市第七届教工运动会和百年校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20123—11月上海市教育工会举办市第七届教工运动会,校工会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先后组织教工参加了棋类、网球、羽毛球、乒乓球、飞镖、跳绳、田径等10多项比赛,参加广播操展示、教工运动会展板展示、个人运动健身法征文比赛等活动,获得中国象棋团体第七名;“闵教丽江杯”网球比赛团体第五名;叶鸣获得男子50自由泳C组第三名;孙德强获得男子50仰泳C组第四名;段永红获得女子50蛙泳C组第七名。我校获得第七届教工运动会优秀组织奖,陈菊芳获第七届教工运动会优秀组织者奖。
百年校庆期间,集邮协会承办上海市第21届桃花节集邮展览,共展出51部邮集100标准框,分专题、传统、极限等六个类别,充分展示了浦东集邮的风采和魅力。我校师生选送5部邮集参展,获金、银奖各1部,铜奖3部。承办了首届三校教职工网球友谊赛;组织我校教工足球队参加南京农业农业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快灵生物杯校际足球对抗赛。组织教工乒乓球队参加20125月临港“上海电气杯”乒乓球比赛;组织教师参加上海临港建设者才艺秀大赛,王乐冰一曲《扬鞭催马运粮忙》获得临港建设者才艺秀最具潜质奖。校教工舞蹈队高翔、魏荣等5人参赛的舞蹈《吉祥谣》获得临港建设者才艺秀优胜奖;组织教工篮球队参加2012上汽荣威杯上海临港地区第四届篮球比赛;举办海洋大学第二届教职工斯诺克桌球比赛,20多名台球爱好者参加了比赛;举办海洋大学首届迎百年校庆教职工大怪路子比赛,共有12支参赛队,60多人参加;教工音乐协会合唱团首次举办迎百年校庆“海洋之声”音乐会专场演出,共演唱近30首中外名歌,400多人参加观摩,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教工摄影协会举办迎百年校庆教职工摄影比赛,共有300多张参赛作品,经专家评选,精选30 多张优秀作品在俱乐部进行了展出;举办海洋大学第六届教职工钓鱼比赛,40多人参加;与组织部、宣传部合作举办迎百年校庆书法绘画和摄影比赛。

6、有效保障妇女权益,提高女职工、女大学生的社会影响力

学校妇女工作体制、机制健全,经费到位,有效保障了女职工特殊权益,女职工、女大学生对工会妇女工作满意率90%以上。2012年的主要活动有:(1)开展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女大学生的职场竞争力,使更多女同学了解就业环境,掌握求职技巧。(2)妇工委和学生会女生部联合举办以“展现巾帼风采,共度欢乐时光”为主题的女生节活动。(33月份成立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共有127名在职和39名退休女教授女干部参加了联谊会,并分设了九个分会。(4)、关爱教工子女,“六一”儿童节组织教工子女庆“六一”活动,有80多名教工子女参加活动,给每位小朋友赠送一份礼品。(5)关心学校大龄未婚青年,为青年教师提供交友信息,扩大交友层面。10月下旬,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了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千人牵手,相约丽娃”----上海市教育系统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工创造了更多的交友机会。(6)做好2011-2012年度“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推选工作。共评选出16名校“三八”红旗手、5个“三八”红旗集体,2名“关心女职工好领导”和1名“优秀妇女干部”。(7)组织女教工参加市教育系统的海派秧歌展示活动,获得优秀表演奖。(8)推进“妇女之家”的创建工作。(9)组织参加临港地区各类文艺竞赛、才艺比拼、体育比赛等各类活动。

工会还十分关心重视女教工的身体健康,为妇女同志安排专项健康检查,共有18540岁以上的女教工参加体检。

7疗休养路线丰富多样,对教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起到积极作用
疗休养路线丰富多样性高,对教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起到积极作用。参加休养的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感叹祖国美好的河山。庐山休养领略了庐山的秀美山色和人文景观、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博物馆、名楼之首滕王阁。青海湖线路的疗休养员观赏了全世界最大的大地艺术景观,60万亩油菜花、祁连大草原的美丽风光、我国原子弹研发基地--金银滩草原、漫步在整齐洁净的西海藏族自治州街道。敦煌线路的的疗休养员参观了敦煌、玉门关、嘉峪关、丹霞地貌和鸣沙山与月牙泉等地,领略了中国的博大与祖国山河之美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精神上和视觉上都得到了很大享受。参加宝岛台湾游的疗休养员享受了宝岛台湾的美丽风光,踏上了梦寐以求的祖国的土地,绕岛一周,充分感受到了宝岛丰富的矿藏资源,美丽的海滩风景,整齐干净的城市让人心旷神怡,无不感叹之美妙。疗休养路线丰富多样,长短线结合、家庭参与度高,对教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起到积极作用。
2012年,重视将工会工作融入学校主流工作,重视师生交流、校际交流、地区交流和学校与水产、海洋系统的交流,提高了学校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与区域社会的融入度以及在水产与海洋产业系统的影响力。
二、资金、资产使用和管理情况

2012年工会总收入约为156.2万元,其中行政拨工会经费88.2万元、1-9月利息收入2437.86元、寒暑假休养收费(含自费部分)62.6万元元、多功能厅、OK房场地费1.58万元元。

经费支出包括职工活动费173.3万元、业务费16.72万元元、俱乐部学生值班费3.3万元元和帮困类支出等四项。职工活动费主要包括校工会开展各类协会文体活动、各学院部门文体活动、慰问费费、各类休养费:寒暑假休养(含自费部分)、FD班考察费、各类报刊杂志等订阅费、教师节慰问以及春节留临港教职工年夜饭等。业务费主要包括工会工作理论研究课题费、研讨会等会议费、音响等维护保养、招待工作用餐和绿化租赁等其他业务费。帮困类经费主要包括帮困慰问、劳模等慰问、春节慰问费和帮困费等。

2012总支出略大于总收入。

三、2013年工作设想

2013年拟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学习和宣传上海市人大通过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重点推进二级教代会在部门科学发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以适应学校校院二级管理深入和完善。

2)、加强教代会和工会源头参与部门中心工作和过程监督力度。在评选先进、年终考评、教工福利分配、干部考核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3)、继续强化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的意识,切实提高提案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处理提案的效率。

4)、加强“教工之家”、“教工小家”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会的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