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工之苑  妇工信息

发布日期:2020-03-07编辑:张连官点击:999

助力抗疫最美的“她”——海洋大学女教工抗疫风采

2020年新春伊始,对所有人中国人来说,注定非同寻常!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有人奉献爱心、捐款捐物;有人坚守岗位、守护家园;有人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平凡的她们,也许只有一些平凡的事迹,但却遇到了不平凡的2020。她们,就是海洋大学女教师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巾帼力量!

情系祖国,捐款捐物献爱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女教师们以捐款捐物的方式,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退休女教授周洪琪通过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捐款捐助了6000元,她说:“疫情这么严重,形势这么严峻,虽然我退休了但也想做点贡献,捐点钱以表心意”。作为湖北人,陈立婧老师也积极向家乡捐款,并参与了向医护人员捐赠盒饭和保险等项目。疫情爆发初始,外国语学院徐迎春老师恰在日本度假,经过几天奔波辗转,采购到700个口罩,及时寄回学校,分发到了最需要的部门和同事手中。无论她们什么身份、无论她们身在何处,每一份捐赠都体现了女教师们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

春风化雨,筑牢战“疫”心理防线。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升级,人们的心理压力日渐增大,食品学院的矫璐蔚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由母校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等组织联合发起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志愿活动,通过热线接入和公众号小程序来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文雅老师所在的湖北省鄂州市,是本次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她主动同武汉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接,加入了“鄂州市居家抗疫在线居民服务群”,以“社工+心理+医务”的联合服务小组模式,开展科普宣传、心理疏导和健康咨询,在城区封闭管理期间,组建了小区送菜网络。作为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马莹教授受上海市社工协会委托,组织建立了线上服务“心沟通公益群”,为上海市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她们用专业知识搭建“连心桥”,为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积极作为。

扶危渡厄,争当家园守护者。当疫情来临时,我们女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档案馆刘洪莉老师赴新疆巴州库尔勒市探亲期间,恰逢疫情爆发。当她看到社区征集志愿者时,虽非本小区业主,但还是快速报名成为了志愿者,并于当天,佩戴红袖标投入了小区的巡楼工作中。王琼是我校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的一名实验员,在疫情迅速蔓延之时,她主动对接社区工作人员,申请做一名志愿者,担负起守护小区居民生命健康的重任。信息学院易丛琴老师在泰兴老家探亲期间,带领留在村里的几名大学生,协助村里的工作人员完成道口查控及社区消毒工作。工程学院杨琛老师,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迅速参加成为陆家嘴街道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在目前承担并完成多门在线课程教学的同时,她仍在利用课余时间为社区巡逻执勤、站岗守门。她说:“疫情不结束,我的志愿工作绝不停止”。疫情面前,她们走出家门、担当责任,正是她们的尽责与坚守,让辖区居民百姓感受到温暖与安全。

在线教学,助力防疫保健康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健身需求,提高免疫力,有效提升自我防护,体育部崔亚运、侯玉颖、刘璐三位女教师分别制作了适宜居家锻炼的“八段锦”、健身舞蹈“摇摆舞套路”等健康养生和科学健身系列课程的视频,通过微信推送和线上交流的形式,向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练习指导。视频内容简便易学,运动指导分类细化,让大家在居家锻炼中收获健康和快乐。

履职尽责,做好疫情工作信息员。按照学校防控要求,需要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信息排摸,食品学院党委书记陈慧主动请缨,担当学院疫情报告的“信息员”,全覆盖、精细化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136位教职员工的现状以及外地人员回沪计划,建立第一手信息台账,切实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党委宣传部徐璐老师主动放弃休假,投身至学校疫情防控的数据统计和日常报备工作中,累计排摸人员220人,向上级单位报送各类信息40余次,参与全校疫情防控的情况统计、疫情宣传、疫情防控典型事迹选树,承担“学习强国”平台投稿、机关党委“特殊党费”收缴等多项工作。人事处黄金玲老师,休假不休息,每日十一点前报送全校1486名教职工动态数据并做出动态分析,执行教工健康异常情况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

11微信图片_20200307120502.jpg

这些只是我校女教工投身抗疫工作的一些小小缩影,有更多的女教工以实际行动“守小家、护大家”,同样为这场无声的战役默默奉献着。虽然她们中没有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但她们是防控疫情的最强助力者。这场战“疫”仍在继续,胜利的脚步已越来越近,让我们继续努力,彰显巾帼风采,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撑起“半边天”。

凛冬终去,静待花开!

上海海洋大学妇工委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