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最新消息

发布日期:2022-01-10编辑:张连官点击:352

“立德树人•岗位建功” ——海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专题提升班开班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的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年的第五届比赛,校工会联合教务处开设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专题提升班。教务处处长曹守启、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晔、教务处副处长李玉峰分别主持专题班。

此次提升班集中了我校近年校级青教赛各组别的获奖教师、2020年校金课团队成员以及各学院的青年教师骨干参加。采用了“1培训·1研讨·1交流”的教学模式和“线上线下”共享的学习形式,整个教学内容按照上海市青教赛的评分标准,涵盖了课程大纲撰写、教学方案设计、课堂教学PPT制作、课程思政设计等环节进行分享。


首场培训,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耸结构研究室主任、二级教授何敏娟带来了题为“如何上好一门课”的专题讲座。何教授以评委的角度,从青教赛的概况、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等几个方面为青年教师们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她也提醒青年教师们在竞赛中注意讲课方式、案例内容选取、教学仪态等方面的技巧,强调 “上好每一门课”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责任。

同为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凯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周家乐副教授就第二讲课堂教学PPT设计方面与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进行了分享和深入的探讨。两位年轻的获奖教师,分别就自己备战比赛时的经验,以及各自制作课堂教学PPT的思路进行了生动地展示。张凯的“3+X”教学方法和“5+X”教学策略以及PPT制作所采用的“模块化设计”思路,令现场老师们耳目一新;周家乐则从PPT制作中的构图、配色、配图、模板等常见问题进行了鲜明的“正反”实例对比,直观地呈现了好课件的标准。两位老师都将自己参赛时的课件内容作为案例经验,分享给在场的青年教师们,通过他们的逐一讲解,让我们学校的老师们看到两位年轻的“85后”“90后”优秀获奖者的实力和自身的差距,这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力量,为青年教师们今后在教学过程中的成长和发展树立了榜样。

第三讲的主讲嘉宾是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特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刘晓晶教授。他以“浅谈如何通过青教赛打磨一门专业课程”为题,就青教赛的磨练、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三个方面出发,为现场的青年老师们展示了经过数十次打磨的教学内容。同时,刘晓晶也提到,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现值得研究的新问题、新课题,而科学研究为教学提供新素材和新观点,通过教学科研的融合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启发大家不迷信书本、不盲从成说,要养成勤于读书、敏于发现、善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习惯,这也为在座的老师们上了一场生动的“育人之课”。

此次教学能力专题提升班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令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每次培训的互动环节,教师们积极参与提问,各场主讲嘉宾也一一给予答复,现场气氛热烈。

    

    

食品学院的焦阳老师表示,在工会、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几位国赛、市赛获奖选手从赛制介绍、内容准备、PPT设计、参赛经验等各角度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全方位的教学盛宴。无论是各位教学专家对待赛事的积极准备态度、课件制作的认真细致程度,还是对课程内容的深入挖掘程度,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揣摩。尤其是各位嘉宾通过自身案例中课程改造的前后对比,为青年教师展示了“设计”在课程教学中的重要性,强调了参赛本身是一种磨炼,在备赛和参赛过程中,除了促进课程教学能力的提升,更能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紧密融合以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讲,青教赛无论是在促进教学改革,或是在促进科研问题的深入发掘方面都起到了极为积极的作用。

生命学院的孙诤和信息学院的张蕾老师在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工会、教务处老师辛勤付出的同时谈到,通过本系列培训,更深入地了解了教学比赛的本质,掌握了实用的技巧;尤其是如何通过比赛,更好地打磨自己负责的专业课程,让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从中切实体会到获奖老师们的不容易,体会到他们是如何打造一门课,如何真正做到“讲好一门课”,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工程学院董兆鹏老师谈到,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技能充电的机会,它既为青年教师详细解读了青教赛的赛事规则,也为老师们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各位嘉宾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专题报告。从中,不仅学习了这些优秀教师展现出的各种教学技能、应赛技巧,更学到了他们坚持不辍、勇于挑战、敢于胜利的高尚品质。在认清自身、理清差距的同时,也明确了后续教学环节的改进方向,为更好实现培育下一代的根本任务而不懈努力。

工程学院的周凯老师谈到,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着实让自己学到不少实用的教学经验,嘉宾们的分享让自己能更为系统化地进行专业课程的建设,也让自己在使用各媒介进行课程教学的方法上有了全局性的视野,和其他老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也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以产促教、以产促研、以产促改”,并且将课程思政与课程知识融合,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成为“精专业”“懂设计”“会生产”“能创新”的“新工科”人才。

主讲嘉宾周家乐用声情并茂的结束寄语,鼓励着我校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岗位上努力奋进,“我们都在探索星空下人与自然的奥秘,期待成为这璀璨星河中一颗闪亮的星。通过不断努力,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经验的累积,你会意识到要想突破自己,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找准方向、不停探索、深入思考,与外界互动,建立连接、吸收营养、打破常规,求变求新!愿与各位老师共勉,一起在教学之路上奋勇前行!”


第一阶段的3次培训共有50人次的教师现场参加,近3000人次的教师线上收看。在培训的过程中,教师们充分认识了举办青教赛的意义,也更明确了通过以赛促教的目的,那就是: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都能够积极参与到青教赛的备赛中,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在三尺讲台上展现海大教师的风采,用优异成绩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

 

 

                                                         撰稿、摄影:廖姗英

                                                                                                            2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