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发布日期:2023-02-17编辑:于盼点击:129

校工会镜湖学会教师团队赴四川巴中开展“筑梦未来▪关爱成长”公益活动

新春伊始,28日,我校教工社团镜湖学会的9位教师,应四川巴中市巴州区教育科技和文体局、巴中民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邀请,远赴巴中与巴州二中、四中、六中的部分师生交流研讨、还到结对帮扶的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共同关爱当地留守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工会镜湖学会会长阎云峰

向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巴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谢国才赠送海大校庆纪念牌

 

“筑梦未来、关爱成长”公益行动,是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作中一项关爱未成年成长的暖心公益项目。该项目在巴州区政府、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由上海海洋大学镜湖学会和民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旨在借助大学教师的智慧人格魅力以及情怀担当,通过结对帮扶、跨界联动、言传身教,为巴中当地留守未成年学生的人生打开一扇窗,对他们的心智、视野、格局、情怀、使命、担当以及三观进行塑造和提升。该项目自去年717日视频云端启动会及916日的师生双向选择视频会,已顺利开展半年有余,期间还通过镜湖读书会的线上平台开展过多期学习分享会。这次开春,教师们终于如愿奔赴巴中,首次面对面与二、四、六中及结对的19名学生开展了丰富的学习交流活动。


图书馆徐谦副馆长向巴州六中校长赠送海大校庆纪念牌

 

29日上午,在当地政府、教体部门的见证下,海大镜湖学会的老师们与各自结对的学生见面。首次线下见面,大家难掩心中的激动,老师们迅速投入到工作状态,与各自结对的同学现场组成小组,认真了解学生们近期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成长的烦恼,现场传道、解惑。在互赠纪念品环节,校图书馆徐谦副馆长、镜湖学会理事长阎云峰代表访问团队向巴中市教体局、巴州区政府、巴州教体局、二中、四中和六中分别赠送了110周年海大校庆纪念牌,见证情谊;镜湖学会秘书长赵星宇等老师代表导师团队向结对的学生们赠送了海大文创笔记本套装等小礼物,并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徐谦老师向当地中学师生做阅读推广专题分享

29日下午,镜湖学会老师们为当地中学部分师生做了阅读与成长专题交流活动。首先,徐谦副馆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四中的图书馆,并分享了“图书馆导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接着,经济学博士赵星宇老师从成长的角度,纵谈阅读之于人生的意义。


经管学院赵星宇老师向当地中学师生做“阅读与成长”主题报告

 

210日上午,作为镜湖学会合作伙伴的宋霞和杨永芳女士,分别为中学部分师生带来了心理辅导和职业规划专题。“风筝不断线——一个由乡入城的农民之子的返身路”,宋老师的专题贴近巴中师生的人生可能轨迹,引起了不少师生的共鸣;杨女士的职业规划经验和建议,则给巴中的孩子们展示了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上海临港实验中学宋霞老师为当地师生做心理健康主题分享

210日下午,镜湖学会老师们组织了国学经典-论语诵读专场,参与的有当地中学的部分语文、历史老师和学生们。肖慧方女士从巴州二中的校训“崇德、尚学、求真、致远”谈起,认为经典阅读就是要引导学生立成人之本、扎文化之根。文法学院李华老师,分享的是“孔子和其学生进学求道”的故事,孔门因材施教、知生善导、知命求仁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听众。《论语》一书各讲,之所以安排并列不同的两场,意图是展示学术观点的多样性。





文法学院李华老师为当地中学师生做《论语》导读主题报告

211日,镜湖学会的教师们精心安排了家访活动。按照之前导师与结对学生一一沟通、征求意见的结果,教师团队分两组分头乘车到学生家中探访、实地了解他(她)们成长的环境。期间发生许多动人的情节,师生由此加深的了解、增强了信任,告辞时有同学依依不舍、还有同学与结对老师相拥而别。老师们通过家访,也更加认识到这些留守青少年的具体真实需要,深感此行公益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镜湖学会教师们赴当地学生家中探访


经过此行深入巴中开展“筑梦未来关爱成长”公益活动,深入实地考察情况并了解当地青少年成长的环境,镜湖学会的教师们深切体会到,在当前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四川巴中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市),留守未成年不是零星现象而是令人揪心的无奈常态,所以我们的公益行动是非常必要的;当地政府、教育界有着优良的尊师重教传统,本着再穷不穷教育的精神,支持各类有益青少年成长的活动,这是我们的公益活动得以持续开展的坚实之基;我们在开展活动中也深切认识到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的重要性,这是中学和大学乃至关心教育的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首访行动已于212日阶段性圆满实现,但我们这个中西部协作公益项目还将持续下去,希望能得到学校、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让巴中更多的留守未成年受益,让青少年的未来会更好!


 



镜湖学会赴巴中教师团队与巴州区政府、教体局、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巴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代表以及结对学生合影

镜湖学会是海大工会领导下的教工文化社团,以“读行天下、祈通中西”为宗旨,自20169月成立以来,以镜湖读书会为交流平台,联合图书馆等校内外学术单位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跨学科、以及跨院校的教工文化交流活动,迄今已举办了66期,以涓涓细流汇力于海洋大学的江海之远。自去年7月起,我们又与巴方合作策划并承办了这个“筑梦未来关爱成长”公益项目,希望能以大学教师之所长助力留守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绵薄之力融入国家的东西部协作战略、更多地回馈社会!


 

        撰稿:阎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