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工之苑  妇工信息

发布日期:2024-04-02编辑:于盼点击:10

沐三月春风 展巾帼风采 ——上海海洋大学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东海春潮千帆起,滴水湖畔百花放。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展现我校女教职工昂扬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全校女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校妇工委联合二级党组织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

理论学习武装头脑

37日下午,现教中心组织女教职工参观朵云书院滴水湖店,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保障直属党委部分女教职工参与了这次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推动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妇女十三大开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妇女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作为女性,不但要在本职工作上建功立业,还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老师们精心挑选相关书籍后,坐在一起认真阅读并分享读书心得,她们深刻认识到,要广泛阅读各类书籍,学习知识、提升技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3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苏友楼214室举办“拓印红色记忆,跟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答和非遗拓印DIY活动。学院老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知识竞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答题温故而知新,增强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老师们在一起了解刻板印刷术的历史传承,动手体验传统技艺之韵。雕刻、刷墨、覆纸、刷印、晾干、装裱……亲手制作的一幅幅拓印作品跃然纸上,老师们体会到成就感和幸福感,表示将立足本职,鼓足干劲,竞展芳华,跟党奋进新征程。



   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女教师巾帼学法,观看电影《第二十条》。该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讲述了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在情与理、道德与法律之间不断探求最朴素的公平正义。作为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以艺术性的角度向观众再次释放国家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信号。该片有笑有泪、有情有理、打动人心,启示我们要坚持原则,维护正义,用心用情对待生活和工作,关爱身边的人。

调查研究激发活力

312日,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生物资源与管理学院和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学院等,组织女教职工走进全国首批EOD项目基地、上海海洋大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上海开太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金山基地开展研学,调研生态环境导向下的田园综合体开发和生态价值实现机制途径。老师们与公司法人代表张美琼女士面对面交流,直观领略了这位乡村振兴成功实践者的楷模风采,学习了女性如何边宜家宜室,边爱国爱民的先进经验。大家参观了基地,品类繁多的农作物种类和种养结合的农业新模式深深震撼了大家。参观过程中,女教职工还进行小龙虾垂钓、放苗等鱼文化体验活动,了解基地的鱼文化内涵,为鱼文化的进一步研究和传播凝聚力量。

312日,食品学院精心设计了玫瑰工坊调研活动,为女教工们创造一个集自然美景、文化内涵与心灵放松于一体的独特体验空间。女教工们从玫瑰工坊出发,探索连字稻田、符氏老宅,并参观了蝴蝶兰基地。大家一同欣赏自然之美,放松身心,亲身体验乡村的变革与发展,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在玫瑰工坊中,女教工们亲身体验了玫瑰花冷萃的神奇过程,并根据个人喜好亲手制作了玫瑰花产品,大家互相分享彼此的劳动成果,在花香中激发活力。

巧手制作陶冶情操

312日下午,多个部门组织女教职工开展精彩纷呈的手工体验活动,将对工作和生活的美好愿望融进自己亲手制作的艺术品中。

机关党委联合信息学院组织了一场题为“巧手创意 匠心制作”的手工制作活动。园艺师详细讲解了备用的各种材料以及微景观制作技巧等,紧接着指导大家将各种原材料有创意地放进玻璃瓶,一个个妙趣横生、错落有致的微景观生态瓶就呈现在面前。还有部分老师选择学习制作压花台灯和编织包。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做手工制作减压以调整身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下一步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女教职工开展绿植手作、绿色生活为主题的多肉微盆景制作活动女教职工们变身为妙手花匠,小心翼翼地找准位、扎稳根、埋好土、植多肉,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纷纷制作出各具特色的“纯手工盆景”,用亲手动手种植美丽盆载,创造美好的生活。

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妙手生辉,绽放芳华手工活动,创意设计和制作贝壳小夜灯。活动现场,老师们认真学习视频教学,用心制作,将自己的创意融入其中,使得每一件作品都独具特色。大家认识到,只要肯用心,每个人都能成为生活中的艺术家。


爱恩学院组织了绽放美丽永生花制作活动。女教职工们在花艺师的耐心教学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制作自己的作品,从花朵的挑选、叶片的摆放到整体的搭配都独具巧思。每一束永生花都凝聚着女教工们的心血和创意,展现了女教工们独特的审美和才华。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举办了学厨活动。邀请了专业厨师崔光春全程示范指导,从食材的选取、切配、烹饪等每一个步骤都手把手教学,师傅教得负责,大家学得认真。通过努力,女教职工们学习了松鼠桂鱼、腌笃鲜、元宝虾、拔丝地瓜、竹笋烧肉等菜的制作方法,也体会到后勤厨师们为师生精心烹饪美食的初心与使命。后勤岗位的女教职工将继续以最饱满的状态、最高昂的热情、最严格的标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注入巾帼力量。

 


 形象塑造展现自信

312日下午,体育部开展巾帼风华,璀璨绽放形象设计评比活动。为了展示双一流高校女教师的风采与魅力,体育部全体女教师齐聚体育馆302,互相帮忙设计装扮最美的自己。随后大家来到捏花童高端美学摄影室,向专业人士学习化妆技巧和摄影技术,最后通过专业人士评比、队员互评的方式,评选出最佳气质奖——刘英老师,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体育部女教工自信和风采,更加强了大家的凝聚力,有利今后老师们在教学活动中展示最佳的状态。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多部门联办活动的、有跨部门参与活动的,女教职工们乐在其中,收获满满。各二级党组织大力支持,妇女干部们精心筹划、细心安排,校妇工委在经费上也给与充分保障,使所有活动得以顺利开展。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部署开局之年,女教职工们定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闪耀光芒,绽放自我,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