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工之苑  妇工信息

发布日期:2024-04-07编辑:于盼点击:10

笃行不怠匠心育人,师泽若水润物无声

刘宁,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化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海洋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医学专业,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进修。研究方向为利用全基因组CRISPR筛查结合多组学分析确定新的蛋白激酶靶点,从而调节营养代谢、预防并治疗癌症。在海洋源天然抗癌活性小分子的发现、癌症耐药调控机制新靶点的确定以及新型治疗策略的开发等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 CommunCell Death &DisMol Nutr Food ResNucleic Acids ResCell ResFront Pharmacol等重学术期刊。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合作科研项目等。同时在教研期间荣获上海海洋大学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荣誉称号,履获“汉宝奖教金优秀青年教师奖”、“爱普奖教金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深耕教学一线,启迪学子踏行求知之旅

刘宁自201612月起入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生物化学课程。有着师范教育背景的她以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始终秉承着这份初心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生物化学作为一门生物学相关专业难度跨度最大而又最为基础的重要学科之一,同时又是从通识课到专业课重要的学业过渡阶段课程,她用自己每堂课上课下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在“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下,引导着学生们开启专业课程之旅。一度师资新老更替、新教师经验尚且不足的过渡阶段,刘宁更是主动承担起更多教学任务,并且尝试首次开设生物化学课程全英文授课的挑战。

如何把“以德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到更好?这是刘宁对自己课堂内外于言于行的思考——每当徜徉于食品学院和教学楼的悠然小路上,有感于学校硬件设施的日趋完善,绿化环境的尽善尽美,刘宁更希望自己能在学校的教学软环境上日益躬耕,尽心尽力。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建设,在生物化学(英语)课程上,她不但及时利用数字资源建立了丰富的线上课程资源库,包括可搜集的中英文课本教材及国内外参考书电子版供同学们便捷查询;还亲自录制了配备中文字幕的课程重要知识点视频(总时长达536分钟),以及相关中文讲解视频;同时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国内外一流高校的生物化学在线课程、总结英语专业词汇、深入生化学家人文思政知识和拓宽创新创业视野。在教学过程中刘宁深感课后巩固练习对于此科目的重要性,及时为同学们编纂并搜集了测试题库、作业习题及讨论拓展等诸多资源。为了更有效的激发同学们对生化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降低这一较大难度学科结果化考量对学生学习的易挫感,她建立了过程化、多元化、动态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强调主体参与,重视过程性评价。经过多个学期的打磨,她创新性的总结了以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和设计为中心,以教师设计引导、管理教学过程为主导,以在线中英双语教学资源和交互手段为基础的“三位一体”新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这一成效显著的探索方式使每一届修读该课程的学生都受益良多,本课程也多次荣获上海海洋大学好课堂口碑,并于2021年获得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资质。

深入学科前沿,探索科技应用先锋之路

前沿科学的累积和持续科研的探索不仅是对一名科研人员的职业要求,更是对一名高校教师的职业素养。深感于此的刘宁在每学年承担超过200学时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仍努力探索学科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先锋之路。作为学校创新团队的研究骨干,刘宁积极践行学校战略发展,聚焦学科前沿与个人优势的结合,勇于探索适合学校及学院发展战略定位的国际前沿领域的科研工作。先后与哈佛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以及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中心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项目。新冠疫情期间,刘宁更是克服重重困难,前往哈佛医学院进行访学交流,完成了一系列关于CRISPR全基因组筛选结合多组学分析发现调控癌症耐药新靶点及开发新型治疗策略相关研究的关键实验,促进了学校与国际合作研究的深入。访学期间,刘宁参加了ASH全美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人学者专家联合会的学术交流,学习国际学术会议的筹办理念,及时了解国际科学前沿的新动态,提高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和学术交流组织能力。

秉承着“科研成果的真正价值在于其能够转化为服务社会实际应用”的理念,作为上海临港新片区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专家,刘宁在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深入一线实践调查、了解并力求帮助医药企业解决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探索前沿科技成果在社会需求中的转化应用。

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刘宁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注重培养研究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课题与创新实践应用的能力。她的学生们深切体会着研究生学习的三年期间导师所坚持的“研究问题要有深度,指导要有力度,对学生要有温度”的原则。“即使在美国访学期间,导师依然坚持线上定期指导我们进行课题研究,同时耐心的对我们强调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在交流指导中导师总是能及时捕捉到我们在科研过程中的心理波动并及时给予我们启发和引导”,“她不仅要求我们在学术研究中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和诚信品质,还在我们的心中种下了对科研热爱与坚持不懈追求的种子,让我们有牢固的底气扎根科研”——刘宁的研究生们无不自豪而感激的讲述着和导师交流的点滴细节。

深化创新成果,点亮团队教研生态之光

“刘宁老师在担任应用化学教研室主任期间展现出了突出的领导能力和谦逊的工作态度。”同是食品学院的老师们如是评价她。在工作中,她始终将团队需求置于首位,全力投入到教研室的日常管理和团队建设中。刘宁带领的生物化学课程教学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食科专业工程认证食科专业ASIIN认证对生物化学课程相关认证要求,并把相关经验分享在食安专业工程认证中,积极为学院的专业和学科建设添砖加瓦。在她的带领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教研室荣获优秀基层组织荣誉称号,两度显荣光辉。在她的倡导和鼓励下,所在教研室女教职工团队也荣获“上海海洋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崇高荣誉,这不仅是对她们工作成果的肯定,更是对她们精神风貌的高度认可。此外,在肩负教学与科研双重使命,担任化学系主任的重任之际,刘宁始终怀抱对学院女教职工福祉的深切关怀,积极兼顾学院妇工委的工作职责,全情投入到推动学院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不仅如此,在刘宁的引领下,我们看到了一种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创新性引导研究教学方式的探索。正如习近平指出的那样“教育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刘宁强调了科研、实践案例对教学的反哺作用,通过调动学生的思考意识和应用方面的积极性和自驱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刘宁以身作则,践行“传、帮、带”理念,引导着青年教师树立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责任心。带领团队教师成员通过启发课题、全程跟踪、深化指导的方式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锻炼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学术诚信,形成学科团队完善的教研生态模式。鼓励老师们对学生的过程性指导,创新性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国家培养人才、为社会培育栋梁。

 “悠然笃教诲,学海自成蹊”,在刘宁的心中,她深深地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以此为指引,不仅在教学和科研上追求卓越,更在海大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坚定地走在严谨治学、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道路上。她的每一步都体现了对于党、对于学生、对于时代责任的深刻理解和无悔承诺,全心全意为海大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励志成为一名在新时代下,能够推动创新、启迪心智、照亮未来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