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最新消息

发布日期:2023-04-03编辑:张连官点击:237

学雷锋•庆三八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在这生机勃勃的三月,我们又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雷锋日遇上三八妇女节,立即就焕发出新时代的无限活力,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展现巾帼风采,凝聚巾帼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他们踔厉奋发、积极进取,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走进雷锋馆,做雷锋传人

3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直属党支部书记高晓丽的带领下,走进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和国政馆,重温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雷锋故事雷锋精神雷锋在建桥三大板块内容落地生根在了教师们的心坎上。教师们纷纷在身背书包、手持为人民服务书本、阔步向前的大学生雷锋铜像前合影,并且主动与雷锋馆学生讲解员沟通交流,积极搭建我校学生来此参观的渠道及平台。教师们纷纷表示,学雷锋,学的是精神,见的是行动;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反思,在学习、反思中不断实践,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新人


宣讲面对面,走新更入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响应号召,在学校、企业、社区等地开展多场义务宣讲,有时听课的对象是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有时听课的对象是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有时听课的对象是学校教师和党政干部,有时听课的对象是社区的老人和小朋友……我院教师们根据不同受众不断调整授课内容、形式、方法等,注重提高听课对象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同时采取宣讲+的形式,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综合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式宣讲,让宣讲更加入脑入心,提高理论宣传的亲和力、渗透力。


研究深阐释,新意落实处

“雷锋精神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鲜明的道德标识和精神标杆永不过时,始终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新时代,如何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成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的关键所在”,具体来说,就是要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中做有志气的中国人、做有骨气的中国人、做有底气的中国人。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祝叶飞老师发表在《宣传通讯》的一篇文章《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人》,通过学理分析,号召大家要“在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我们以自己的担当、奉献、拼搏、付出,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鲜花送雷锋,巾帼展风采

春暖花开放,巾帼芳华时。花道是中国传统修身养性,陶冶身心的生活艺术。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3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女教师开展“鲜花送雷锋 巾帼展风采”插花活动。插花老师向大家介绍如何艺术插花,包括鲜花的学名、养花常识、鲜花寓意等,讲授选好、裁剪、颜色搭配、造型等方面的插花技巧,并现场示范。大家跟随老师的步骤把各种成把的花剪成单支、小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弗朗、多头康乃馨、桔梗等搭配组合到一起,边研究,边创作,欢声笑语中,勾勒出一篮篮错落有致、色彩鲜艳的插花作品,代表着大家对美的理解和对幸福的感悟。活动中女教师们学习到插花技艺,陶冶了情操,展现了女同胞的自信和风采,践行雷锋精神,增强队伍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