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快递  最新消息

发布日期:2023-05-16编辑:于盼点击:229

上海海洋大学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圆满举办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滋润人生,中华经典,博大精深。512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在图文信息中心102室举办,来自17个二级工会的30支队伍、60名选手报名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建农,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

吴建农在致辞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旁征博引了中国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将先贤圣哲的智慧与理念付诸于治国理政的当代实践,体现了一个大国领袖执古御今、持经达变的深厚智慧,也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和雄韬伟略。他对校工会、图书馆等部门顺利举办的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表示祝贺,并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学经典、用经典,进一步提高我们的传统文化素养,不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以赛增智,以赛促教,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增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润心的育人能力,并融入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运用到推动我校双一流高水平地方特色大学的建设事业中,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三,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把用典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投身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为加快实现上海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他向在繁忙工作中挤出时间积极参加用典大赛的老师们表示敬意,向台前幕后辛勤付出的大赛筹备组表示感谢!

本次比赛通过“工家云”知识竞赛模块线上完成第一轮初赛,选手们沉着冷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单选、多选、判断题的答题环节,角逐出进入排名前12的团体队伍以及3名“个人优秀奖”获奖选手;第二轮的晋级赛,由填空题、判断题、主观题组成,通过必答和抢答的形式进行。这样的比赛形式不仅是对选手们文学知识、诗词典故积累的考验,更是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考查。

在紧张激烈“拼手速”的同时,也需要讲究队员间的合作互补,最终在校外专业评委点评打分后,获奖队伍和个人产生。生态学院、机关1队获得团队一等奖;图书馆、信息1队、马院获得团队二等奖;食品、继教、联合1队、爱恩、教育保障获得团队三等奖;机关4队、生命2队获得团队优胜奖。优秀个人奖分别由规划处的何珊、图书馆的王钰、文法学院的楼兰3位老师夺得;机关工会、工程学院工会、生命学院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

不少参赛老师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用典,一方面进一步研习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更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了理论自信,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本次大赛主办单位之一校工会负责人金晔老师表示,举办习近平用典大赛是以生动活泼的竞赛形式引导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走深走实,努力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成效。

经典箴言铸就民族脊梁,学思践悟谱写时代华章。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期,我校举办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活动,鼓舞和号召广大教师不断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踔厉奋发,为教育强国事业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工会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