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4-03-25编辑:于盼点击:30

奋斗在海洋信息科技教育科研一线的先锋力量

宋巍博士,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2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2016年入职我校,主要从事水下视觉增强、多模态海洋大数据分析与预测等相关技术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科委项目等7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30多篇,近五年谷歌学术论文引用2000次以上,出版英文专著《Marine Big Data》,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项;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等。

 


执育人之责,不改教学初心。

多年来,宋巍同志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忠诚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她以学生为本,执教“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将海洋信息科技项目设计案例融入本科教学,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她潜心钻研海洋信息交叉学科,将团队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主编了《Marine Big Data》、《海洋智能感知-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新技术及应用》等海洋特色中英文专著和教材,并用于研究生教学。在她的带领下,科研育人团队屡获殊荣,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2022年上海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等。

 

走求索之路,勇于科技创新。

以先进信息技术助力海洋科技创新是宋巍同志的持续追求。她带领科研团队积极探索解决远海、深海、极区等特殊领域关键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手段,突破了一系列复杂海洋环境的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关键技术,论文发表在IEEE TGRSIEEE T BROADCASTIEEE TMMNeuroComputingInformation Fusion等重要国际期刊,授权发明专利32项;成果在深远海风电建设与运维中得到推广应用,为国家双碳战略达成贡献力量。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和优秀奖、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海市总工会“科创中心建设”竞赛科研项目二等奖等。同时,积极开展广泛国际合作与交流,创建智能感知国际合作实验室,承办“Marine Sensing”国际会议分会,开展人员交流与研究生培养等,不断提升在海洋信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怀赤诚之心,方育茁壮新苗。

宋巍同志秉持因材施教、德育并举的理念,培育了一批学业基础扎实、勤学致用、自律自强的有用人才。其中不乏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高校继续深造的博士研究生、在上市公司承担核心技术转化的高级工程师等。除了专业知识的传授,宋巍同志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指导研究生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榜样之星、三好学生等一系列荣誉。同时,她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和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第17届“挑战杯”大赛获得上海市二等奖、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华为杯”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二等奖6人次等。

 

宋巍同志一直以海大校训“勤朴忠实”自勉,她相信“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是向顶峰进发的契机”。未来,她将在海洋信息科技教育科研一线继续以忠诚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创新的教育理念,为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