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会员风采

发布日期:2024-03-25编辑:于盼点击:40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邹磊磊,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翻译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国别与区域学科带头人,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技术高级顾问和兼职翻译,经合组织兼职渔业政策分析师和中国翻译代表,中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常务理事,太平洋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深远海资源环境管理研究分会秘书长。

 

从“首席翻译官”到“英语+海洋”跨学科开拓者

英语学科究竟如何发展?英语人才培养路在何方?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邹磊磊老师用其经历给出了答案。20多年前,作为拥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英语教育学硕士背景的年轻教师,邹老师一入职,就常被邀请承担学校各种外事活动的现场口译任务,同时承担学校外宣材料的笔译任务。彼时,周应祺校长总是赞扬邹老师为学校“首席翻译官”。为了出色完成翻译任务,邹老师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从拗口的鱼类学名到海洋法律法规,那些本不熟悉的海洋知识在一项项高质量的翻译任务中酝酿着飞跃式的质变。

外事翻译历练使邹老师对学校的海洋学科和科研特色了如指掌,在学校和学院的鼓励与支持下,邹老师克服了各种顾虑和踌躇,开始了海洋管理相关的跨专业博士生涯。三年苦读后,邹老师完成博士课程,带着“开拓者”的梦想,投身于海洋特色英语学科建设,并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致力于海洋战略相关的国际问题研究。

“英语+海洋”跨学科的深厚积累让邹老师意识到了海洋特色英语人才培养是学校实现英语人才错位发展的契机,而且她根据自身经历认识到,这类复合型人才是未来国际组织、国际谈判、中国外宣等需要的紧缺人才。2017年,国家外语教指委将“国别与区域学”列为外语语言文学专业方向之一,邹老师敏锐发现契机,带领团队创立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海洋视角下的国别与区域学,使上海海洋大学英语人才培养带上了深刻的海洋烙印。在邹老师的带领下,海洋视角下的国别与区域学已经成为国内国别与区域学科建设的示范样本,教学团队培育、教材建设、思政教学成果等已经形成学科建设产品,在国内相关高校推介,邹老师也因此获邀担任高校国别与区域人才培养联盟理事。近年来,邹老师作为学科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了诸多教学殊荣:海洋视角下的国别与区域课程群建设获教学成果奖,涉海英语教学团队获批优秀教学团队,涉海专题口笔译实训获立优秀实践实验项目,海洋英语翻译课程获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奖。而且,邹老师带领团队在英语专业课程设置中融入系统的“知海、爱海和护海”思政教育,以海洋英语外宣、海洋文化国际交流等为切入口,开展了内涵丰富的“海洋强国战略”下的海洋思政教育,先后获得“三全育人”、爱国主义教育等案例奖。依托学科建设,邹老师近年出版了4本涉海英语教材,涉及海洋英语听说、读、译等各项技能培养。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邹老师也是学校唯一一位跨学院招收英语、海洋和渔业管理研究生的博导。作为国内海洋视角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领军人物,邹老师受邀担任相关学会的学术职务,包括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会深远海资源环境管理研究分会秘书长等,也受粮农组织、经合组织等邀请,担任这些国际组织的渔业政策顾问专家。

从翻译者到跨学科带头人和跨学科研究者,这其中付出的艰辛,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但邹老师做到了,而且表现出色。

 

中国海洋和渔业行动的积极外宣者

2012年,邹老师受彼时农业部委派,以中国政府代表身份赴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工作,协调双边合作事宜,同时以渔业政策分析师身份参与多边渔业科研合作。2013年回国后,在她的协调下,农业部和经合组织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农业部委派下,邹老师长期担任英文版中国政府渔业报告的任务,该报告由经合组织向全球发布,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渔业发展的重要信息来源,也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现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的有力素材。

随着“理解中国、沟通世界”重要性的日益凸显,中国海洋和渔业外宣也愈发重要。得益于“英语+海洋”的跨学科背景,邹老师创立了国际渔业经济与管理舆情中心,带领团队承担了无数国家外宣任务。2020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远洋渔业管理规定》修订版,向全球展示中国与国际管理制度接轨的决心和行动。邹老师接受任务完成了政府新闻稿、相关领导采访稿、《远洋渔业管理规定》修订版、《远洋渔业履约白皮书》的翻译工作,配合相关部委胜利完成外宣任务。农业农村部也感谢上海海洋大学培养了这样一支海洋特色明显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胜任中国海洋和渔业行动的外宣重任。

 

中国海洋和渔业维权斗士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远洋渔业起步,全球渔业舞台上逐渐出现了中国的身影。在中国作为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成员参与的每场国际谈判背后,都有海洋权益和战略研究者的学术支撑。受农业农村部邀请,邹磊磊作为科学家代表参加部分区域渔业管理组织谈判。在2022年初召开的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委员会会议上,邹老师配合农业农村部和外交部同事提交了有史以来中国在该组织的第一个提案,维护中国渔业权益的同时,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参与全球海洋和渔业治理的决心。

近年来,邹老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哲社、教育部人文、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等委托课题三十余项,主题均围绕“中国海洋战略和维权”。这些科学研究展示了海洋战略和维权对国家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为中国在国际法框架下开展维权行动提供学者建议,也致力于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理念推广至全球可持续海洋治理中,使世界海洋舞台上的中国声音掷地有声。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是邹老师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行动中的理念。未来,邹老师将一如既往带领团队致力于海洋特色英语人才、英语特色海洋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中国海洋和渔业行动的外宣,用学者智慧为中国在国际舞台的海洋和渔业维权行动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