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24-03-25编辑:于盼点击:17

比翼双飞的食品安全伉俪

教书育人,工作尽心尽责

孙晓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就职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负责人。自2006年入职以来,先后主讲基因工程” “食品安全学” “动植物检验检疫学” “发酵工程” “发酵与生物反应器工程等本科生课程与高级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生课程。获上海市教育系统第十四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与校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教学方面,孙老师潜心教学研究,严谨治学,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实践,其主讲的基因工程获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还先后获教改项目2项,2次获评海大好课堂。在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培养过程中,孙老师注重专业素养和思想品德并重,鼓励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积极向上,深受学生欢迎。其先后指导本科生并获得骆肇荛基金和市、校大学生创新项目10余项,指导创新团队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的创新创业奖项3项。同时,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负责人,孙老师还先后组织了工程教育认证与审核评估工作,定期提交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完成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审核、专业自评估与整改等各项任务,工作兢兢业业。

潜心科研,守护食品安全

工作期间,她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紧围绕校双一流和食品科学与工程高原学科发展方向,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先后主持科研项目14项,累计经费500余万元。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

此外,其作为食品安全领域专家,还努力为上海市食品安全提供智库服务。期间,编制了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五年规划草案,并对上海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的评估指导,为上海的食品安全助力。

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方面敬岗爱业的同时,她也非常注重事业与家庭兼顾,家庭关系融洽和睦,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夫妻互敬互助,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孝敬父母,在父亲重病期间,将父亲接到上海治疗,病房和实验室两头跑;还善于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爱岗敬业,努力开拓创新

蓝蔚青是食品学院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现为院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兼大型仪器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同时兼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上海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秘书等,至今已在管理岗位上工作二十四载。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以身作则,以诚待人,努力做好表率,用心服务好广大师生。同时,他还注重工作积累,努力开拓创新,先后主持上海市实验室建设管理课题4项,发表实验室管理类论文8篇(核心3篇)。

科教并重,展翅比翼齐飞

教学方面,他承担实验室安全管理” “食品添加剂” “食品资源循环与利用花卉栽培与欣赏等课程教学。其中,食品添加剂获上海市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实验室安全管理获校一流课程,花卉栽培与欣赏获上海市社区精品课程、校一流课程与精品课程。先后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4项,出版教材12部(主编3部、副主编4部),发表教改论文21篇(核心6篇),获教学荣誉50余项。

在科研方面,多年来,他紧紧围绕水产品流通期间的关键问题,开展天然产物开发利用与水产品保鲜研究,先后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子课题、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等课题1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10余篇,其中SCI收录77篇(JCR一区期刊论文32篇(IF>5论文25篇,ESI收录1篇),EI收录34篇。

同时,他积极践行教书育人的教育思想,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28人,其中16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7名研究生获市、校级优秀毕业生,其也2次获校优秀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此外,他还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活动,先后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等荣誉60余项。

日常生活中,他尊老爱幼,邻里关系和睦,主动帮助周边的人排忧解难。夫妻关系和谐、互敬互助,在生活和工作中,相互支持,携手发展;孝敬双方老人,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教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