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大教工  巾帼风采

发布日期:2024-03-25编辑:于盼点击:14

爱岗敬业 科教双促 产教融合 夯实专业

霍海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入职我校工程学院,随后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做访问学者。究方向为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建模与控制,研究成果发表于J. Power Sources,ACS Omega, energies等国际期刊,主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合作科研项目等。担任IEEE PES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入选上海海洋大学首届“海燕人才计划”,获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研究生导师”、“教学名师”、“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用心执教,教学研究促发展,教学成果促创新

霍海波爱岗敬业,注重课程德育建设,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她坚持以“一个老师讲好某一节课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上好每一节课”来要求自己。在电气系师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各项教学任务,近5年主讲本科生课程5门、研究生课程3门。主讲的《信号分析与处理》、《自动控制原理》获得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并多次获得上海海洋大学“好课堂”。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她非常注重教学研究,坚持“以学生发展需求”和教学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开展项目式教学,强化思考与实践,近五年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校级教改项目4项。负责的“工程学院思政工作室”获得“校级优秀思政工作室”、“基于自动化控制技术课程群的探究型教学团队”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她注重将科研、实践案例反哺教学,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产学研合作等,扎实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聚焦前沿,潜心燃料电池与制氢新能源技术研究

霍海波聚焦学科发展与个人优势,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以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发展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中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问题为背景,开展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建模与控制技术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推进燃料电池在动力系统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此外,她将海上风电等新能源技术与电解水技术交叉融合,对制氢储能技术展开研究,赋能绿色养殖、绿色海洋装备,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近年来担任IEEE PES动力电池系统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主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海洋局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合作科研项目等。

坚持OBE育人理念,产教融合深,协同育人实

在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持续改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机制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引导10多位学生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开发,20多位学生提前进入企业实习,初步形成了探索“人才培养、专业实习、毕业设计、学生就业跟踪反馈”的闭环式人才培养,实现社会需求与毕业生能力无缝对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学,围绕海洋强国战略,抓住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专业产教融合走深、走实,近年来拓展产学研实习实践基3个,带队顺利完成了20152020电气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实习任务。

推进专业认证、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专业特色、夯实本科教育

为了确保教育质量提升,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增进教育与社会行业的紧密联系,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国际影响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以下简称“电气专业”)积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交的“电气专业认证申请”于20237月获得工程教育认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受理”,并组织认证小组成员圆满完成了“电气专业自评报告撰写”和“支撑材料收集”的任务,为迎接认证专家进校“实地考察”做好充分准备。她带领专业教师扎实推进电气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任务,积极对接社会需求,调整课程体系,打造“新能源电能变换”电气专业特色,做强上海海洋大学电气专业建设,夯实本科教育。